《明朝那些事兒》第五部中萬曆韓戰的部分當年明月對日本的描寫有哪些醜化和矮化?

時間 2021-05-06 00:00:16

1樓:「已登出」

僅僅根據軍隊的數量就去斷言是否是村戰確實太過草率,但日本那會的軍事技術也的確…… ,而且明朝那些事兒也本就不是什麼軍事類書籍,有漏洞很正常啊

2樓:阿靈穆

1.因為萬曆北韓戰爭只屬於萬曆朝的乙個事件,而萬曆朝又屬於明朝中葉的乙個事件。所以寫的東西肯定會簡略。

2.當年明月的敘事語氣造成一些謬誤:本身對於全書,對於明朝歷史,當年明月的敘述就是以調侃為基調的:除了對日本方(豐臣秀吉、小西行長等)進行調侃,其對石星和萬曆皇帝的調侃也不少。

3.對於日本戰國「縣長/村長論」,由來已久,這個論調應該不是當年明月發明出來的。而鑑於當時這本書本身是發表在網路上,因此我個人覺得當年明月是想通過這種論調與讀者找到乙個共鳴。

4.對於歷史資料的缺乏。從其對「明智光秀/阿奇支」的名字理解錯誤上就看出實際上,明月對於日本戰國歷史有了解,但並不是太多。

而其本人也早承認《明朝那些事》(早期自稱「明札記」)是對於明朝史料閱讀後的感言。

如果希望單獨了解一下萬曆北韓之役,個人更推薦馬伯庸和汗青合著的,通過中日韓三方歷史資料進行論述的《帝國最後的榮耀:大明1592·抗日援朝》。

3樓:ExtremeX

歷史是否是乙個值得研究的學問?

史學家是否會為宣揚自己的歷史觀而刪改內容?

史學專著記載如果不同,採信哪乙個的記載?

逼乎上的裝逼犯們相互攻訐,是炫耀自己片面的知識還是不完備的歷史觀、世界觀?

《萬曆十五年》與《明朝那些事兒》,哪個更真實客觀?

首先,兩個人的水平都比我強。無論是閱讀量還是對明代的理解。至於真實客觀,都比較真實,但不夠客觀。至於萬曆十五年 我會去看萬曆十五年也是因為看了人民的名義,而且十五年名氣確實大,所以在我讀的時候,我的心態上更像是來學習真實又客觀的學術研究的。讀完以後我發現我被高育良忽悠瘸了啊。我很失望啊,我的失望就像...

jojo的奇妙冒險中,第五部boss緋紅之王和第三部boss,dio對打誰能贏?

符華天外仙 肯定是dio 你紅王會刪時間又如何,dio會時停,自癒能力強大,讓你紅王刪個10s瘋狂輸出,dio幾秒就能復原,再來一句平角褲平角褲,隨後放出砸瓦魯多一頓木大 再補一句,一到到五部能和dio打的只有卡茲sama 個人觀點 暗焰狂龍 如果說無敵的承太郎還有那麼幾分被紅王開場偷襲穿胸直接打死...

為什麼jojo的奇妙冒險中第三部和第五部男主戲份這麼少?

落影和D4C 喬魯諾先不談,承太郎 戲份少?我翻了翻塔羅牌,22張塔羅牌減去6個主角團15個,其中9個敵人是以承太郎為主力打敗的,如果算上花京院那就是10個,九容神裡5個是被承太郎乾掉的,而且我覺得應該把波因哥歐因哥倆兄弟開除,自己玩自己把自己玩死了,再加個亞空瘴氣,共23個敵人 大概是 14個是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