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黑田官兵衛與竹中半兵衛在日本歷史當中的地位及作用?

時間 2021-05-11 14:01:34

1樓:不懂戰國

要說這二位在日本歷史中的地位,恐怕是帽子扣大了。即便是在戰國時代的地位,大概都沒法抬的那麼高。

可能黑田官兵衛還好,畢竟信憑性相對高的史料還留下一些。在豐臣秀吉手下打拼,從一介守護家臣的家臣(播磨守護赤松氏家臣小寺氏的家臣出身)發展到豐前六郡約十二萬石的大名,好歹也是豐臣政權下的一方諸侯了。再加上關原合戰中的父子站隊成功,到了兒子黑田長政時代成為筑前五十二萬石的大大名,家系一直延續到現在,也算是可以了。

可在平定四國後,與黑田官兵衛共同負責毛利家的外交的蜂須賀正勝、家政父子獲封阿波德島十七萬餘石,將近比黑田官兵衛多了三分之一;再比起後來秀吉那些子嗣大名的石高,也不能說黑田官兵衛地位有多麼顯著。

而竹中半兵衛,橫向比較的話其事蹟在戰國時代更不值得一哂了。如果不是三十六歲早早逝去,恐怕能與黑田官兵衛一樣有些表現。但縱觀其短暫的一生,實際上並未留下多少相關的一次史料。

雖然在永祿七年二月六日十六人豪取稻葉山城留下一段佳話,但其後台是在美濃頗有勢力的岳父安藤守就,而且在齋藤家內部也有站在竹中、安藤一方之人(明叔慶浚等諸僧法語雜錄),恐怕是一次裡應外合的暴動而已。而且在《太閣記》等二次史料裡說織田信長以重利誘半兵衛直接交出稻葉山城而被拒絕,可沒有其他一次史料能夠佐證;包括後來出奔淺井家也是《寬政重修諸家譜》中的說法,三請竹中也是《武功夜話》中的說法,都難有同期史料可以證明。直到羽柴秀吉被委以西國攻略後,才在天正五年十一月與黑田官兵衛一起攻擊宇喜多家的播磨福岡野城,次年五月又因備前八幡山城降服而作為秀吉的使者將訊息報告織田信長,白蹭到賞銀百兩(信長公記)。

但後因生病暫時療養,再返回戰場後沒多久就病死了。所以從軍記物語類及家譜類史料中看竹中半兵衛的履歷是豐富多彩的,但從一次史料來看則很是單薄。即便放到戰國時代,從其可確證的經歷看的話也不是什麼過人的業績,單純的當做織田信長派給秀吉的與力就好了。

所以與其評價竹中半兵衛在日本史上甚至戰國時代的地位,不妨說是他在後世史料中以及廣大粉絲心中的地位吧。

黑田官兵衛之前怎麼大河劇都不怎麼出場?

江口洋介 1 黑田孝高在豐臣秀吉平定播磨時受封播磨姬路一萬石 賤嶽合戰時受封播磨山崎四萬石 九州討伐時受封豐前中津十二萬石,然後作為豐前中津十二萬石大名呆了幾年,就將領地傳給了黑田長政。與阿波德島十七萬石蜂須賀家政 丹後宮津十一萬二千石細川幽齋這三位大名一樣,過早退出了桃山時代的政冶中心。甚至相較之...

如何評價晉江作者竹已?

作者粉絲劃走!最近 偷偷藏不住 不是特別火嗎?加上朋友瘋狂安利,我就帶著好奇心看了下。看了第一章。忍著,只是第一章不能 斷章取義 看了第二章。忍著,要相信朋友的眼光。看了第三章。就這?因為我就看了3章故事結構啥的不予置評,女主人設非常不行 真的球球了你就看三章再來噴我 文筆。中小學生水平 但心理描寫...

如何評價衛蘭

信新快生 黎明是曾經的老闆。大家都說跟了黎明後她沒什麼名氣。但是她離開之後又有名氣了嗎?有些東西你我都很明白。香港娛樂已經不行了。 花笑獨欠人不見 高光時刻有點像hins,我指的是演唱狀態跟聲帶狀態巔峰的時刻。張某人被看爛的 披星戴月 跟衛蘭的 離家出走 都是14年紅館,現在看來都是經典了 還記得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