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6-08 15:58:06

1樓:王頎皓蓁

我覺得您的問題如果問的再細一些,會得到更準確的答案。因為玉是乙個統稱,狹義的玉,包括和田玉和翡翠,就是我們平常說的軟玉(和田玉)和硬玉(翡翠)。廣義的玉,包含的種類更多,廣義上的玉還包括彩石,即所謂假玉,有漢白玉、京白玉等。

另外廣義上的玉還包括鑽石、瑪瑙、水晶、琥珀、綠松石、珊瑚、珍珠等寶石。

我覺得您問的玉,應該是指狹義的玉吧,就是和田玉和翡翠。變質作用這是狹義玉類最重要的成因,包括區域變質作用,接觸交代變質,熱液蝕變等。區域變質作用系強烈地殼運動產生的溫度、壓力,使既成岩石的礦物組分重新結晶,如伴有外來流體加入時岩石的整體化學成分也發生改變,在新的物理化學條件下形成全新的礦物組合,和全新的岩石型別。

翡翠在中——低溫條件下在極高壓力下變質成因的。翡翠的形成需要一種相當難得的、甚至說是自相矛盾的環境,它要求極高的壓力,卻是極低的溫度。

和田玉的產狀主要分為4種:山料、山流水、籽料、戈壁料。

1和田玉最初形成玉地殼之下,並非裸露在地表,由於地殼運動、板塊擠壓,和田玉所在的地層形成了山體,和田玉也就深藏於山體之內了。山體經過長期的風吹、雨打、日曬、冰川擠壓、冷熱交替的作用,表層的沙石不斷脫落,於是漸漸地,和田玉便裸露在山體表面,這是我們看到的最初形態。玉料塊頭非常大,帶有稜角,這就是和田玉山料。

2崑崙山終年積雪並形成冰川河流,也就是現在稱謂的玉龍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和田玉山料隨著時間風化,裂解成小塊的玉料,被帶入河中並不斷的翻滾磕碰,表面稜角初步滾磨消蝕,形成大小差異非常大的毛孔,但仍保留著山料的大致形態和較多斷裂坑。我們把這樣的玉料稱之為山流水料。

3崑崙山終年積雪並形成冰川河流,也就是現在稱謂的玉龍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和田玉山料隨著時間風化,裂解成小塊的玉料,被帶入河中並不斷的翻滾磕碰,表面稜角初步滾磨消蝕,形成大小差異非常大的毛孔,但仍保留著山料的大致形態和較多斷裂坑。我們把這樣的玉料稱之為山流水料。

4部分河流段改道、乾涸,那麼舊河道也就裸露在戈壁灘上了。原本舊河道上的籽料會被風沙侵蝕而漸漸失去籽料特徵的毛孔和皮色,表面會形成被風沙侵蝕出來的特殊的較為凹凸不平的皮殼。這樣的形態的產自戈壁灘上的和田玉玉料也就是戈壁料了。以上。

太陽是怎麼形成的?

鹽選推薦 太陽是怎麼形成的?相信下面的內容會給你一些幫助 看看太陽系的八顆行星,你很難從中看出某種家族相似性。然而,太陽系起源的故事表明,它們是由相同的原材料造出來的。你還可能認為,這些天體毫無章法地分散在太陽系中。但如果移動今天太陽系的任何乙個組成部分,或者嘗試新增什麼東西,整個結構將會轟然坍塌。...

眼袋是怎麼形成的?

紫潔醫療美容 眼袋的形成是因為下瞼部的眶隔內脂肪團向外膨出,形成突起,形態上給人一種衰老的感覺,會增加面部的年齡量感。淚溝和顴頰溝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眶骨會有一定的骨質吸收,顴骨部位的脂肪墊下移 深部的支援韌帶牽拉,以及面部表情肌肉運動有關。眼袋是很多中老年人的煩惱,一副眼袋就是乙個累贅啊,因為眼袋...

ENTJ是怎麼形成的?

楚楚 我本來是enfp,但是出生在家教非常嚴格的環境裡,之後接觸的環境也是同一群非常優秀的人在一起,進行著種種 明爭暗鬥 在種種摸爬滾打以及長輩 他們大多是entj,這東西遺傳嗎?的耳提面命下,現在就變成Entj了。不變成tj,我覺得在我現在的環境裡,早被打的骨頭渣子都不剩了。雖然閒暇的時候還保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