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丁格的貓可不可以架個攝像機觀察它?

時間 2021-06-04 18:50:16

1樓:louzhiguo0000

如果放的不是攝像機,而是乙個人呢,他會看見什麼呢?

如果放的不是乙個人,而是兩個人,特悶會看見什麼呢?

如果把全人類都放進去,那麼全人類會看到設麼呢?

2樓:

為什麼薛丁格的貓在開啟蓋子前是處於生死疊加狀態?

你用物理世界的邏輯是非常難於解釋的。但是你用佛學的思想進行解釋就很清晰了。

【薛丁格的貓在開啟蓋子前是處於生死疊加狀態】,就是凡夫大眾處在十二因緣的緣起緣滅之中,凡夫認知就是【物】【我】一定是【存有】或者【非存有】,也就是【要麼是生】或【要麼是死】的確定狀態。

但是佛學的【緣起空性】理論,既是看的【物】【我】的緣起存在,又是看到【物】【我】的緣滅而非存在。【緣起空性】理論,就是一種在一霎那一霎那的微時間段,既是【存在】也是【非存在】,【存在】與【非存在】是一種相續不斷的狀態。此種【存在】與【非存在】是一種相續不斷的狀態,就是薛丁格的貓在開啟蓋子前是處於生死疊加狀態,也就是物理的量子世界的狀態。

我們的心識,佛學裡表達的就是一種【存在】與【非存在】是一種相續不斷的狀態。

佛學的心法心所法,也是從【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五百種心法心所法】,來描述心識的【存在】與【非存在】相續不斷的狀態。但是佛學裡又有【一切法是本空,非實有,無自性】,告訴大眾,如果你試圖把心識的【存在】與【非存在】相續不斷的狀態確定下來,進行分別,就落入了【我執】【法執】,就沒有【如實知見】,就落入了非佛法、非法性、非佛性了。

也就是說,你一開啟蓋子,你就殺死了【薛丁格的貓】,【薛丁格的貓】要麼活著要麼死了,不再是【生死疊加狀態】。現今量子通訊十分熱門,量子通訊就是保持【量子的疊加狀態】【量子的薛丁格的貓特性】而進行通訊的。

【量子的疊加狀態】,【量子的薛丁格的貓特性】,心識的【存在】與【非存在】相續不斷的狀態,也被稱為法性、真如、法界、佛性,被稱為佛學的最高境界【涅槃】。雖說涅槃是【寂靜涅槃

不受後有】,但是佛學還是啟發了現在的物理學大師的物理研究,也啟發了西方大哲學家海德格爾、叔本華的哲學思想。

佛性、法性、真如,一般大眾根本難於進行思考。因為佛性、法性、真如、緣起性空、十二因緣,就是【薛丁格的貓在開啟蓋子前是處於生死疊加狀態】的故事!M

3樓:

你可以這麼理解:

疊加態就像火一樣,從原子開始燃燒,把它周圍的東西都點燃了,讓它們也都燃燒了起來,一直燃燒到了貓。

要是你放個攝像機進去,肯定也燃燒起來了吧?

只有經典的東西不會燃燒。但在物質世界,是沒有經典東西的。

只有意識,這個非物質的東西,才是經典的。因此,只有意識才能阻止燃燒的遠征!

4樓:

必須有自我意識來觀測

雖然攝影機沒有自我意識,但是背後操縱它的你有所以這個方法沒用

同理還有各類生活中攝像頭

這已經是有意識地觀測了,不好意思。

5樓:大頭

不可以我打個比喻,你就明白了。

你和乙個妹子關係很曖昧,男未婚女未嫁,你明確對她有意思,而你感覺她呢,好像對你有點意思,又好像就是把你當普通朋友。(她就是那只貓)所以,問題來了,你是去表白,還是不去表白?(是否去表白就好比你是否去開啟箱子)因為你表白後,有可能被接受(貓活),也有可能被拒絕(貓死)。

假設妹子心裡也正處於一種不確定的狀態,自己也不清楚是否想需要和你發展成戀人,或者是維持朋友關係,二者佔比各50%。(如薛丁格的試驗,50%的概率毒氣施放和50%的毒氣未施放)。

因此,你的行為和妹子的行為是相互影響的:

(1)假設你表白了,在不合適的時間,或者是不合適的地點,或者遇上妹子心情正好不爽,那就糟了,因為不但表白失敗,而且你們今後的關係可能會非常尷尬,甚至曖昧破裂,漸行漸遠成為路人。(開箱子以後,貓死了)

(2)如果你運氣好,表白成功,那祝福你們。(開箱子以後貓活)

你說的攝像機是什麼呢?

就是妹子心中的那只小魔鬼(潛意識),一念之間,會接受或者拒絕你。你為了提高表白的確定性,就只能去找她的閨蜜或者朋友去私下向她探索確定性,但是這個還是不准的,她有可能告訴閨蜜她的心意,但是連她自己也是55開不確定的。很多人的決策由有潛意識決定的,但目前還沒有任何科學方法,能準確測出人潛意識。

所以,常見的情況是,很多人就選擇不表白。這樣做是不是一定好呢,就是另外乙個話題了。

所以,這就是薛丁格的貓試驗中的「測不准原理」,明白了麼?量子物理就是一門生活哲學啊!

(PS.兄弟!直男癌誤終生啊,這是我多次血淚教訓才悟出來的經驗啊!寫Cry了)

6樓:左慈哥哥

1.貓也有意識放貓進去已經觀察了所以並不會產生疊加狀態

2.如果不放貓放攝像機那麼關鍵取決於有沒有人有機會看到實驗結果(請注意是有機會看到)若果有機會看到那就塌縮了

3.如果按照此推論攝像機記錄下完全過程且看到衍射就可以推算出以後不會有人有機會看到攝像機拍攝的實驗結果這有點類似算卦……

7樓:

樓上一群人真是把乙個非常嚴謹的物理問題當成哲學段子來回答。

首先搞清楚盒子裡有沒有「光」,這裡說的是廣義的光包括各種紅外線紫外線等。

如果沒有光攝像機有個毛用啊。

如果有光,那光子就破壞了盒子裡的量子態,貓也就不是疊加態了。

8樓:外域的灰燼

有個蛋意義……薛丁格的貓也只是提出一種思維的方式,而不是單純的去管乙隻貓如何如何。就跟蝴蝶效應一樣,難道還有誰真去抓蝴蝶觀測颱風麼?

9樓:徐雙雙

因為量子態在巨集觀是不存在的,所以用巨集觀的事物舉例是非常蠢的,普通人幾乎不可能理解貓除了死和活,其實還是有乙個半死半活的狀態,這個狀態和死、活是並列的3個狀態。普通人幾乎怎麼也理解不了半死半活是怎麼樣乙個狀態。

其實最直觀的乙個實驗是楊氏干涉實驗,光子的波粒二象性,讓光通過雙縫時會出現干涉,導致後面呈現明暗相間的多個條紋,這就是量子態的表現。而一旦我們在雙縫的地方放一台精確度極高的攝像機(注意這個攝像機是外部的觀察,而非盒子內的攝像機),也就是進行了「測量」,干涉圖就消失了,變了正常的2條光紋。

如果真要理解貓的半死半活,可以參考楊氏干涉實驗,貓具有波動性,在生和死之間不停地搖擺,其實波動性常人也很難理解。波動所具有的波長與頻率意味著它在空間方面與時間方面都具有延伸性。而粒子總是可以被觀測到其在某時間與某空間的明確位置與動量。

有波動性的貓在空間和時間上的延伸性,簡單來說貓已經變成4維物體,在時間這個度量上也有乙個長度值,不像普通3維物體只存在於某個特定時間點,而是在乙個時間區間內都存在(這個區間裡有些時間點貓是死的有些時間點貓是活的),且在「測量」後,可以選擇某個時間點的存在回歸成3維物體。

所以題主的攝像機如果在盒子裡,那也會和貓變成一樣的狀態,測量後,一旦貓是死的,那拍攝到的也是死的,一旦貓是活的,拍攝到的也是活的。攝像機的波動和貓的波動保持一致。

10樓:賈立一

如果按照薛丁格的假設,那麼攝像機也會進入乙個「拍到貓死了」和「拍到貓活著」的疊加態。開啟盒子的一瞬間,其中一種狀態的攝像機坍塌,只留給你一種結果。

11樓:楊個毛

對於攝像機來說,它看到了唯一的結果,而包含攝像機和貓的整個盒子在外人試圖觀察之前,處於「貓死了且攝像機觀察到貓死了」和「貓沒死且攝像機觀察到貓沒死」兩種狀態的疊加態。這顯然不矛盾,對吧。

12樓:pansz

沒有必要。

首先你得明白,你究竟想證明什麼?薛丁格的貓只是用來擠兌經典解釋(哥本哈根解釋)提出的思想實驗。薛丁格認為按照經典解釋,貓將會處於量子疊加態,在觀測時才坍縮。

而貓處於疊加狀態看起來是個違反常理的論斷,薛丁格的貓作為思想實驗,它的本意就是攻擊或者駁倒哥本哈根解釋而非證明它,很多人恰恰把它的意義搞反了。

然而就目前而言,量子理論有多種解釋方式,而且誰都沒能證明其他方式是錯的。即便薛丁格的貓並不是疊加態,也並不能推翻量子理論本身,只能證明量子理論經典解釋不合理,但量子理論還有多種其他的解釋方式呢,而這些解釋方式或者並不要求物體處於疊加態,或者並不要求由觀測者導致坍縮。

--鑑於很多人對這些方式有疑問,此處補充一段,來專門說明不同的量子理論解釋:

1. 哥本哈根解釋:世界只有乙個,歷史也只有乙個,觀測導致波函式坍縮為乙個具體的狀態,未觀測時量子處於多種狀態的疊加。

(注意按照這個經典解釋,使用乙個光子擊中被觀測粒子也是一種觀測,這種觀測並不要求觀測者有意識,只需要觀測者與被觀測者有互動,你能看見被觀測者就至少證明有光子打到了被觀測者身上,因而,被照亮即被觀測,無論有沒有人看見。)

1.5 意識流解釋:這算是哥本哈根解釋的變種,認為,有意識的觀測者才導致波函式坍縮,無意識的觀測者將導致疊加傳遞,使該觀測者也進入疊加態,直到被有意識的觀測者觀測到為止。

(例如,攝像機沒有意識,因而攝像機會進入拍攝到兩種狀態的疊加態,直到人類觀測這個攝像機的拍攝結果為止,薛丁格的貓變成了薛丁格的攝像機。如果有計算機分析攝像機的拍攝結果,那麼計算機也會進入疊加態,直到人觀測計算機運算結果為止。)

2. 多世界解釋:波函式導致多個世界的產生,量子的每個狀態處於不同的世界,意識觀測到哪種狀態取決於你位於哪個世界。

不需要任何觀測就能導致波函式坍縮,波函式原本就在不同的世界中坍縮到不同的狀態,我們所在的世界只是高維世界在三維世界中的某個投影,這樣的投影有無數個。

3. 隱變數解釋:存在某種無所不知的量子勢,能夠檢測到整個宇宙的狀態,並且實時的(超光速的)發生作用。

它使得波函式可以在觀測到整個系統的狀態下瞬間選擇需要坍縮到的狀態,不依賴於觀測者。——提示一下,本人對該解釋的描述可能是錯的,但該解釋確實是存在的。

4. 系綜解釋:物理量只對平均狀況才有意義,對於單個粒子沒有意義,單個粒子處於哪個狀態只能存在統計意義上的平均狀況。

5. 自發定域理論:任何系統均與環境發生交流,粒子與環境的交流有小概率導致波函式坍縮,當粒子足夠多時,概率不斷疊加,導致大範圍坍縮。

因此,波函式的坍縮原因是粒子足夠多因而發生的交流足夠多。在這個理論中,薛丁格貓以及黑盒子內的裝置因為粒子足夠多,所以足以導致坍縮到某個特定的狀態。人類能觀測到坍縮後的狀態,僅僅因為人類的腦袋足夠大。

6. 多歷史理論:世界仍然有無窮多個,粒子的每個狀態原本就都存在於不同的世界,每個世界的粒子處於不同的狀態。

當你觀測這個粒子的狀態時,這個粒子的其他歷史狀態被某個看不見的剃刀抹去了,你沒法知道其他的所有歷史狀態,只能感受到你當前觀測到的這個狀態。換句話說,歷史本來就有很多種,只是由於某種原因,你只觀測到了一種歷史。

至於按照意識流解釋,確實貓應該處於疊加態,但這個我是不贊同的,畢竟馮諾伊曼的疊加傳遞理論有漏洞。實際上,支援意識流解釋的物理學家正在逐年減少。

如果要證明貓處於多種狀態,恐怕必須引入多世界或者多歷史理論才行,但在這兩個理論中,貓在各自的世界中仍然是唯一狀態,而非疊加狀態。疊加狀態從概念上看是哥本哈根解釋的產物。

量子計算機的實現,從原理上大抵能說明,多世界解釋似乎比哥本哈根解釋更能合理的解釋量子計算機的原理。

結語:狀態疊加-觀測導致坍縮的這種解釋只是對量子理論的一種解釋,不是唯一的一種,如果你選擇不相信這種解釋,而是相信其他解釋中的一種,或者提出自己的新解釋,這都沒有問題,甚至可能比糾結相對論更好玩。畢竟相對論是被理論和實踐證明的東西,你想提出什麼妖蛾子幾乎不可能,而量子解釋方式目前並沒有完全確定誰是正確的。

襪子可不可以攢著用洗衣機洗?

大夢ing 襪子可以攢著一起洗,襪子攢幾天不會長蘑菇的,但不提倡襪子攢著洗,今天的事情今天做是乙個良好的習慣,襪子攢著洗的人做事肯定拖拉。 Yin之戀 我在學校的時候很懶,襪子十幾雙,每次都是攢著一起洗,後來畢業了在家也這樣搞,結果我媽比我行動快,還沒等我洗呢,她都洗完了。 陀羅 認為襪子不可以攢著...

可不可以拒絕家人父母的使喚?

Prometheus 好孩子,心裡不舒服,說明你挺好的。不被你奶奶使喚,是有原因的。未來拒絕重血緣親屬使喚的話,可以說明理由 爸,我很累,不想動彈了。如果沒有可靠原因,還是不能拒絕。他們對我們來說是神聖的。 蒼髯老賊 我覺得吧,題主能有這種 心裡不是滋味 的感覺就已經很好了。我身邊有很多同學,從小家...

出軌的男人可不可以被原諒?

有沒有必要原諒,都五十多歲了,孩子都快成家了,還有什麼可糾結的。要是你和他突然感情又變好了,或者這麼多年他都改好了,非常適合生活在一起,只會更幸福,那還不錯。只是年紀大了,沒錢瘋不動了,找回他幹啥呢,缺爹伺候嗎。自己跳跳廣場舞,家裡收拾乾乾淨淨待著不舒服嗎。你覺得寂寞你不是還有男朋友,你懷念他或者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