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笛卡爾 第一哲學沉思錄的第三個沉思

時間 2021-06-01 22:07:47

1樓:no name

為什麼笛卡爾認為他的思想中有神的概念就可以證明神的真實存在?

這個難道笛卡爾講的不是蠻清楚的嗎?

那麼在他的思想中有惡魔的概念就可以證明惡魔的存在嗎?

這個取決於惡魔的觀念的實在性。

2樓:馬上楓柳

笛卡爾的論證,從根本上來說可以認為是本體論,然而和安瑟爾謨的證明是有很大區別的!笛卡爾在第三個沉思中的證明,有乙個前提:上帝是天賦觀念。

即人生來就有上帝(無上完滿)的觀念,這個與1617世紀的時代背景有關,這一部分就不多講了。由此前提之上,笛卡爾提出,上帝這個觀念是無上完滿的(上帝也是笛卡爾唯一承認的三種實體中唯一完滿的)不可能由自己這麼乙個有限的實體提出,也就是說有限不可能是誕生無限完滿的觀念的原因,所以這個觀念一定是由乙個無上完滿的實體放到我心靈裡去的。

順便普及一下安瑟爾謨的本體論證明。安瑟爾謨的前提在於,他對於存在給了乙個價值性的前提:存在是善的,存在是好的。於是上帝既然是全知全能全善,怎麼能不擁有存在這個性質呢?

3樓:二狗寶寶

我一直認為第三章只是乙個過渡章,價值不大,真正solid的證明神的argument其實是在第五章裡的本體論

1. 無限完美的東西是乙個概念,這個概念包含了一切「完美」的屬性,類似全知全能全善

2. 「存在」是一種屬性,「最高最實質的存在」是完美的屬性3. 所以「無限完美的東西」這一概念必然包含了「最高最實質的存在」這一屬性

4. 所以無限完美的東西存在

5. 所以神存在

怎麼理解笛卡爾的哲學的第乙個前提是他自身存在的不可懷疑性?

吃鱷魚的貓 唯理論者要尋求一條不同於經驗論者的路線,那麼感官經驗就不能夠是我們獲得確切的必然的關於經驗世界的知識。所以笛卡爾另闢蹊徑。他認為既然感官所得不是必然的關於經驗世界的知識,那麼就需要去懷疑一切事物,以尋求一種清楚明白確切的出發點,那麼就是 我思 就是 我懷疑 這個狀態不可懷疑,因為無論如何...

請問笛卡爾提出的觀點與牛頓第一定律有什麼區別。?

無懼風暴 笛卡爾的說法是 任何物體都要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靜止狀態,直到外力迫使它改變運動狀態為止。牛頓第一定律 任何物體都要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靜止狀態,直到外力迫使它改變運動狀態為止。牛頓前面的所有科學家都沒提到力的概念,只有牛頓高度概括出了力的作用。另外其他科學家的表述更象觀察日記,只有牛頓的結論...

如何評價《嚮往的生活》第三季第一期?

喂擋著我發光了 以前只是知道周筆暢,覺得最美的期待很好聽,對這個人沒啥感覺可是看了那一期的嚮往的生活覺得筆筆真的很可愛,率性灑脫的那種可愛。像男孩又像孩子,好奇不做作不虛偽,可能她本身就不是那種刻意的女孩。砍柴,糍粑,喂牛 可能只有她還記得有牛寶寶 真的好可愛呀,很喜歡她 南風君 第一期請來的是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