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有機化合物中判斷碳原子的雜化型別?

時間 2021-05-29 23:35:57

1樓:Futipas

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碳原子與幾個原子成鍵。因為碳原子是第二週期元素,所以其不存在外層的d軌道,其雜化方式就僅限於sp、sp2、sp3這三種情況。於是我們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規則去判斷碳原子的雜化方式。

首先,原子上的雜化軌道數量可以由形成的σ鍵的數量和孤對電子的數目加合計算。因為首先與其他原子形成的化學鍵一般是σ鍵,雜化軌道數量應等於孤電子對數加上與中心原子成鍵的電子對數。

其次,如果兩個原子之間形成的是重鍵,那麼其首先是由雜化軌道形成乙個σ鍵第二個是由未雜化的p軌道形成的派鍵,因此在計算雜化軌道時,重鍵中一般只包含了乙個雜化軌道。

因此綜上所述,題主的想法基本上是正確的,只要稍加潤色就好。

2樓:仙女3號

無機書上上冊最後三章左右說的非常詳細,有時間可以看看,你可以懂他的來龍去脈,不過有機這個不是特別關鍵的地方,不需要太過於糾結。

3樓:Ayanori

從形成σ鍵的數目判斷雜化,通常是沒有問題的。考察乙個分子中的某個碳原子,它成σ鍵的數目與它的雜化方式確實有明確的對應關係,這個關係就像題主歸納的那樣。

在這個對應關係中,「形成了若干個σ鍵」是結果,「碳原子採用了某種雜化」是原因。從雜化方式預言所成鍵的性質,或者從成鍵情況追溯雜化方式,都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非要舉反例,反例可以在「不是分子」的物質中找,譬如說甲基負離子,其中的碳原子成了三個σ鍵,但它是sp雜化,當它結合乙個氫離子後,便成為了分子,有了4個σ鍵,也便符合題主所總結的規律了。

必修二有機化合物那章怎麼判斷有幾種同分異構體啊?

Lonzo Ball 同分異構現象和同分異構體 1 概念 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分子式 但結構小同,因而產生了性質上的差異,這種現象叫同分異構現象。具有同分異構現象的化合物互為同分異構體。2 同分異構體的基本型別 1 碳鏈異構 指的是分子中碳骨架不同而產生的同分異構現象。如所有的烷烴異構都屬於碳鏈異構。2...

用《有機化合物命名原則2017》的取代基順序由其英文名稱首字母決定,4 乙基 3,4 二甲基庚烷對麼?

Calamondin 先寫結論 這個命名是對的,用Chemdraw佐證一下,命名如下 4 乙基 3,4 二甲基庚烷 2017年12月20日,中國化學會有機化合物命名審定委員會在IUPAC1993和IUPAC2013藍皮書基礎上編寫的 有機化合物命名原則2017 CCS2017 在深圳正式發布。本次修...

天然呈藍色的有機化合物,封裝進奈米膠體顆粒裡,為什麼溶液呈粉色而不是藍色?

宮非 2020 05 15 超微顆粒適用小尺寸效應 表面效應 量子尺寸效應及巨集觀量子隧道效應等,導致奈米微粒的熱 磁 光和表面穩定性等不同於常規粒子。與大塊材料相比,奈米微粒的吸收帶普遍存在 藍移,blueshift 現象,即吸收帶移向短波長方向。但是也有研究表明,奈米粒子表面經化學修飾後,粒子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