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出戲曲,講的在乙個客棧的一間房間裡,兩人互相看不到,但是又在抹黑打鬥。請問這齣戲曲的名字是什麼?

時間 2021-06-05 07:48:58

1樓:陸廣飛

傳統京劇曲目《三岔口》,一名《焦贊發配》,取材於《楊家將演義》第二十七至二十八回,為傳統京劇短打武生劇目。該劇講述了任堂惠在暗中保護三關上將焦贊至三岔口夜宿時,與店主劉利華因誤會而引起搏鬥的故事。

最初,《三岔口》中的店主劉利華是乙個殺人越貨、無惡不作的強盜,為了圖財害命,他深夜潛入任堂惠所住的房中,兩人在黑夜中展開殊死搏鬥,最後任堂惠和焦贊把劉氏夫妻雙雙殺死。它在北方雖屬於開鑼小冷戲。然而卻是「四武」(武生、武刀、武旦、武花)齊聚一堂偏重「柔術」的武戲。

以表演在黑暗中的武鬥著稱,武打動作編排別緻,高難度的危險動作迭出。據考,清道光四年「慶昇平班」有此劇目。咸豐初年《都門紀略》記載有「雙奎班」張七搬演過。

此外,黃月山、張淇林、張德鎮、李順德、周長順、張財寶、薛桂喜、盧慶元、朱文英、飛來鳳、麻德子、呂增祿及夏月潤、李蘭亭等皆工此戲中不同行當的角色。2023年,譚鑫培首次去上海還貼演過此戲,並將《三岔口》的表演包含在」譚派」表演藝術範疇中。該版本有七場,通篇演完大約需要50分鐘。

《三岔口》最突出的成就,是兩位演員精彩的表演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全劇的中心是一場摸黑搏鬥,演員們的精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演員們有著準確的自然感覺,因為舞台要表現的想象中的情境,應該是一間黑暗的斗室,所以兩人即使面對面也不能夠看見對方。

要表現出這種狀態來,要求任堂惠與劉利華近在咫尺卻仍然無法覺察到對方,只能調動視覺以外的感覺,用耳朵聽,用鼻子嗅,用手摸索追蹤。這些細小微妙的表情動作,演員們都能很逼真地表現出來,令人彷彿真的是看見兩個人在黑燈瞎火中相互搏鬥;其次,演員們高超的武打動作表演吸引著廣大觀眾。因為是摸黑搏鬥,看不見對方,所以有時是無的放失,有時是險象環生,刀鋒從頭頂、鼻尖削過,僅差毫釐,而能確保有驚無險,給了廣大觀眾以極大的審美滿足;第三,劉利華雖然改為俊扮,但是身段動作仍然保留看「開口跳」的套路,因為在角色安排上,他與任堂惠仍舊是一丑一俊,性格對比鮮明,在開打中,劉利華常常碰壁出醜,狼狽不堪,而任堂惠始終正氣凜然,鎮定自若,所以,這樣的武打場面,就不是純技術展覽,而是有聲有色,有血有肉,打出了人物,打出了機趣。

使觀眾能夠以一種極為鬆弛的心態去觀賞一場極其驚險的搏鬥,從而得到高度的審美滿足。

將劉備 曹操 孫權關在一間小黑屋只准乙個人出來,誰能活到最後

無極 劉老闆武力驚人,前期都是自己上場殺敵的,顧應劍法被評為戰陣五大劍法之一。籌海圖編 中記載為 天下劍道有五 一曰馬明王 一曰先主 一曰卞莊 一曰王聚 一曰馬超。另外劉老闆還是箭術宗師,堪稱射誰誰倒, 姑蘇慕容 曹操 發動技能 美人在旁,效果為將面前兩人腦補為美女,戰鬥力提公升100 持續三回合 ...

一間十多平公尺的房子,我應該如何做乙個簡單的聲學裝修?

淨聲聲學 首先應該要確認房間的用途,才能針對該用途做好合適的聲學處理。吸音棉確實可以解決部分聲學問題,但是如果四周滿貼的話,就會出現乙個吸音過剩的問題,最後錄入的聲音十分乾澀,聲音的飽滿度達不到要求。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吸音和擴散進行計算,根據房間內吸音係數針對性的進行聲學材料的安裝 廈門華廣影音老林 ...

把乙個原始人的baby一出生就帶到現代社會來,這個baby能適應與融入現代社會嗎?

看原始的程度,原始到400萬年前是不行的,原始到10萬年前是可以的。不過,原始到10萬年前的人來到這個社會很可能會感染病菌而死亡。 題主問得很模糊,我重新表述一下 乙個普通的,3萬年前的原始人 baby 一出生就帶到現代社會,他能適應和融入社會麼?我的答案是不能。我女兒現在五個月大,她剛出生的前面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