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機械製造行業的專業人士眼裡,機械製造行業目前的情況如何?

時間 2021-05-31 22:05:20

1樓:[已重置]

本人是機電一體化專用畢業的,畢業之後進入了國內排名前幾的工程機械製造公司,也算是機械製造業行業中的一員,對於機械製造行業也有一點自己的理解。

首先,機械製造業在這個網際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依然很傳統,至少在國內是這樣的。大部分人選擇這個行業,是覺得機械製造業也算是乙個技術工種,養家餬口是沒問題的。只要你耐得住寂寞,堅持下來,沒準也能在公司裡面混個班長、組長噹噹,手下管了幾號人。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機械製造業從業人員是相對比較穩定的乙個行業,不用擔心沒有基本收入。

不過,隨著智慧型化時代的到來,其實製造業某些勞力工種,已經慢慢的被機器所替代,能夠用到人的地方越來越少了。特別是像汽車製造業,生產線都是機器手臂在流水線工作,人只要操控或者編個程式就行。所以,對於未來機械製造業從業人員來說,需要的技能素養將越來越高。

我自己並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畢業的,所以,當時申請的是售後類的工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維修工」,只不過我們是有正規編制的維修工,公司對外都把我們稱作是「售後服務工程師」,聽起來很高大上。而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奔跑在各個客戶之間,幫助它們保養、維修裝置出現的各類問題,說實話挺累人的。不過,好在大學剛畢業,年輕人精力旺盛,所以我自己是不覺得很累,也在這個行業堅持了很多年。

之後由於工作的地方離家太遠,照顧不到家人,所以,選擇自己離職,回家創業。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也不是什麼名牌的重點大學畢業的,進入機械製造領域,你也只能上流水線搞裝配,或者是像我這樣,駐外的售後人員。工資水平也沒有大家想象中的那麼高,賺的多,是因為維修任務多,維修工時費才會多。除了基本工資和維修工時費,我們還有一部分收入來自賣配件的提成。

公司是鼓勵我們多賣配件,而且這一部分的提成是比較高的,所以,我們總是要想方設法讓客戶買配件。其實賣配件還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賣了配件,收不回配件款,公司又得天天催我們回款。如果在限定的期限內沒有回款,公司還要罰我們的錢,真的是「心累」。

當然,如果你是名牌大學畢業的,又是機械類的專業,搞研發是比較好的出路。其實現在這些機械製造業公司對於人才還是很重視的,所以,直接進去搞研發,每天坐辦公室,比我每天在外面風吹日曬肯定要好很多,工資也能多不少。不過,也得慢慢熬,最好能夠當個什麼研發部門的主管,那麼你就不需要自己設計了,底下人搞研發,你只需要把控全域性。

不過,乙個公司,研發部門的管理人員就那麼幾個,要想坐上去,也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所以,如果你真的想進入機械製造領域,首先你還是要耐得住寂寞才行,一步乙個腳印。

國內機械製造行業目前大多都是這樣,要麼是一線工人,要麼是售後銷售,要麼是搞研發的。管理崗位很多人都是慢慢爬上去的,需要資歷,至少你也要在某乙個公司呆上十年以上吧!不然,領導的位置,很難找上你。

以上是我個人的理解,總之就是沉下心來慢慢熬就對了,普通的人的生活不就是這樣的嘛!

2樓:高小乖

機械製造是個巨大的概念,當中也當然有好有壞有不好不壞。

在壟斷性行業裡面機械製造還是很不錯的,但是在技術含量不高的行業裡機械製造的確普遍存在利潤壓縮同類話的情況。

去技術含量高,同類產品少,和國家發展緊密結合的高階製造業,還是很有前途的。

3樓:Al-hydraulicer

本人算是機械行業裡的人了,專業不專業不好說。個人認為在這個行業裡說專業就是意指技術大牛。在這個行業十一年了,一直在國企裡面。目前在乙個三四線城市,乙個鑄造公司做裝置維護。

機械製造業行業情況如何,從微觀上和巨集觀上來說吧,僅僅是個人感受,主觀臆斷。

微觀上來說,不是特別好。機械行業屬於萬金油行業,入門需要一點門檻,但不是特別高。我們工廠裡有工程師,有維修工。

工程師收入在這個四線城市中等偏上,乙個月工資買不上一平公尺房子,房價九千左右。維修工更低,每月四五千,維持生活。

個人成就感來說,沒什麼成就感,每天都是日復一日的重複性工作,點檢,巡檢,維修,搶修,檢修,保養,維護。非常沒有成就感。國企對合同工不算很壓榨,但每週也只能休一天。

加班屬於正常現象。對勞務工壓榨多一些,但工作強度也不太大,僅僅是工資比合同工少一些,少一千吧?本人不願意打聽這些,所以不是特別清楚。

維修工累一些,一天下來幾乎沒有閒暇,但強度不算大,可以磨點洋工,只要不是太過分領導會睜一直玩閉乙隻眼。工程師有更多的閒暇時間,可以偷懶,領導很少批評,只要本職工作完成就可以。技術方面,很少用到真正的技術,出現的問題基本都是更換元件或者做一些小組件就可以搞定的。

偶爾有一些改造,也不需要高精尖技術。也正是因為這樣,感覺工作沒有成就感。

這是生產工廠,設計單位和裝置製造單位可能創新性和成就感方面會更好一些。

巨集觀上來說,中國的機械製造行業水平真的挺差的。一些裝置說是中國產的,但核心元件基本都是進口的,比如控制閥,控制器,變頻器,感測器等等。不是說不想用中國產的,而是中國產元件的精度和穩定性真的沒法跟進口件比。

純中國產裝置都是一些技術含量不是很高的環節使用,而且故障率還挺高。關鍵部位只能用進口裝置。或者關鍵元件肯定是進口的。

我們公司也有自己的裝置製造子公司,做一些壓鑄機,機械手等簡單裝置。遇到技術難題了,都要請外部力量支援,比如,電氣自動化遇見瓶頸找西門子,液壓遇見瓶頸請派克。而且,基本就是購買一些東西攢起來,加上一些電控就成了,沒有什麼核心技術,在公司外也沒什麼競爭力,都是賣給公司內部其餘子公司。

也可以用,就是故障率高一些,精度差一些。

除了上面這些,還有乙個問題,就是沒人願意進工廠了。新招的人都願意進研究院這種坐辦公室的部門,沒有人願意進車間,做一線工人或者工程師。而且沒有人真的沉下心來搞技術,大家都是浮於表面。

總體感覺,挺失望的,能養家,但沒前途也沒錢圖。

4樓:Gavin學導助報考

瀉藥請。

很多學生和家長在報考時曾猶豫過機械大類的專業。

而這些諮詢者裡,為數不多的人覺得機械是未來依然很吃香的專業。

我也承認,機械是工業基礎,是眾多商品實踐應用的必備學科。

然而,由於中國人口眾多,機械類專業的學校近百家不止,而又因為機械靠吃經驗為主,材料更新慢,結構幾十年沒什麼創新。

企業也是遍地開花,近二年來高薪的機會一直是電子,軟體。那麼機械人能有多少好的機會?

一旦有,這麼多人競爭,你的學校很可能就輸在起點上了。

這些資訊早已在網路上公開,多數諮詢者也是清楚所謂的機械不賺錢,環境枯燥…

那麼,是不是換個專業為好?

可以諮詢我,專注工科報考和實際就業分享。

在影視行業的專業人士眼裡,影視行業目前的情況如何?

litchi 中國有電影行業,沒有電影工業。電視劇集參與涉足少,僅僅說電影 從建國以來,對中國電影啟發和影響最大的是歐洲電影,包括蘇聯蒙太奇學派 法國 義大利 德國的三大電影運動等等。由此,第五代導演開始走向國際舞台,產生了像 霸王別姬 大紅燈籠高高掛 紅高粱 等一批優秀電影。而從21世紀初的 英雄...

在醫療器械行業的專業人士眼裡,醫療器械行業目前的情況如何?

ion2011 這兩年醫療器械銷售工作不容易,主要受國家醫療政策影響大,尤其是帶量採購,直接導致很多銷售團隊解散。醫療器械外企工作四年了,職業發展也遇到了瓶頸期,工作強度一年比一年大,指標每年增長70 導致收入反而不公升而降,這就是現狀。 知行不知列 身為醫療器械銷售人,上接生產廠家,下對醫療使用者...

在智慧型家居行業的專業人士眼裡,智慧型家居行業目前的情況如何?

她很美 我感覺智慧型家居行業的發展勢頭是向好的,多個行業巨頭領跑,智慧型化的發展也十分符合現代社會發展趨勢。在眾多智慧型家居品牌裡,個人更看好美的這個品牌。美的的整體戰略是 先家居再智慧型,先內部互聯再生態開放 這我還挺認同的。其中最關鍵的網路安全 資料保護方面,美的IoT拿出了權威的網安中心頒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