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有什麼好處,為何電腦都採用二進位制?

時間 2021-05-05 20:57:32

1樓:

個人理解,就是之前有人先定了,然後大家認可,就一直這麼做。Eniac當初的十進位制肯定是有點複雜,但我想,三進製s也是可行的,零正負,三種狀態,也很符合認知,比如(贊同、反對、中立)。但是目前的基礎都是二進位制了,想改也不太容易了。

至於高低電平,為什麼不可以設定乙個中間的呢,高低電平同樣會有干擾區間,三進製應該也沒什麼問題。

剛剛突然想起來乙個東西,就是二進位制的時候,所有的值都可以用2的次冪表示;但如果是3進製,2這個值就成了乙個需要特殊解決的點,比如乘2和除2,就不能用簡單的移位運算來解決,包括與或非的關係也不再是簡單的位比對。如果我們用1來做單位,那只比單位大乙個單位的值,作為進製基礎,這個體系的操作對於計算機就比較友好。

2樓:太陽鳥

我不持二進位制優秀的觀點,舉個栗子。如果有一串1-9的數,二進位制需要4個二極體表示,如果採用三進製+減損數表示,只需要139三個數就能表示,只需要3個二極體。二進位制不能表示負數(這一點是其他大神說的。)

3樓:

別胡說八道扯什麼科學,二進位制就是因為美國強大,加上蘇聯愚蠢的外行領導內行體制,前蘇聯有三進製計算機Сетунь,比同代二進位制更快,更穩定,斷送在愚蠢的領導手裡

Setun(Russianwas a computer developed in 1958 at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It was built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Sergei Sobolev and Nikolay Brusentsov. It was the most modern ternary computer, using the balanced ternary numeral system and three-valued ternary logic instead of the two-valued binary logic prevalent in other computers.

The computer was built to fulfill the needs of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It was manufactured at the KazanMathematical plant. Fifty computers were built from 1959 until 1965, when production was halted.

The characteristic operating memory consisted of 81 words of memory, each word composed of 18 trits (ternary digits) with additional 1944 words on magnetic drum (total of about 7 KB).[1] Between 1965 and 1970, a regular binary computer was used at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to replace it. Although this replacement binary computer performed equally well, it had 2.

5 times the cost of the Setun.[2] In 1970, a new ternary computer architecture, the Setun-70, was developed; it was implemented only in the form of a simulator program running on a binary computer.[3]

你看看他的設計圖,你就知道為什麼快過二進位制了。至於談高低電位的,都是打哪指哪。三進製的思路是電壓有正負0三種,這樣的話,相反數就不需要維護,這是最大的特點,比二進位制要減少很多運算。

4樓:馬鬼

你想一下如果計算機採用十進位制,有多不穩定,十種狀態中的九種狀態差別要很大而且足夠穩定才不會混亂,雖然人類為了計數方便普遍在數學中用十進位制來計算,但是這是在純數學的理想環境中採用的,你人生中大多數的思考決定大多數也都是二進位制,非黑即白,對錯二元,做或者不做,如果你想下是如果每個人都是十進位制的人生,是多麼的混亂和不穩定,根本沒有人與人合作的可能…

5樓:甚誰

今天剛好在學二進位制,講到了這個問題。

從物理實現來說,第一,二進位制狀態簡單;第二,可靠性、穩定性高;第三,運算規則簡單,簡化設計;第四,通用性強。

用電壓的開關,電流的有無都能表示二進位制的2種穩定狀態,而要表示十進位制的10個穩定狀態則困難得多,從而二進位制帶來了更高的可靠性。另外,二進位制的加法運算比十進位制更為簡單,簡化了運算器等物理器件的設計。還有,在計算機cpu的算數邏輯單元中,0和1可以清楚的表示真假,對錯的邏輯運算,使得電子機械完成計算的通用性加強。

此外,在馮諾伊曼等人發表的101頁報告中寫到,33位的表示可以達到10的10次方大小,二進位制系統與十進位制系統相比要經濟得多。

何以見得呢?現在用K表示10的3次方,也就是2的10次方;G表示10的9次方,即2的30次方。

10的10次方(1後面10個0)是不是約等於2的33次方(換成二進位制表示,1後面33個0)

如果用物理狀態表示這個數的話,十進位制的表示:需要11個具有10種穩定狀態的元件,狀態總數為110種;二進位制的話,只要拿34個燈泡即可,總共才68種狀態。所以,哪個更省?

6樓:m0dulo

表面上好像二進位制比十進位制麻煩的多,例如00到99,用十進位制表示時僅用二位即可,然而,用二進位制表示時則為0000000到1100011,必須用7

位(即7位元)才能表示。這是由於計算機的數,都是用元器件的狀態來表示的,而總的狀態數等於每位的狀態數和總的位數之乘積。

如果用十進位制表示00-99

時,每位有十個狀態(0-9),兩位共計20個狀態。但如果用二進位制,每位有2個狀態(0與1),7位共14個狀態,可見總的狀態數明顯低於十進位制,使用的元器件也相應大為減少了,這就是二進位制帶來的好處。另外二進位制中的每一位(即每一位元),只有2個狀態,即0或1,又可以分別代表:

有或無、正或負、高或低、通或斷,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態,用電路元器件非常容易實現,如0代表通,1代表斷。即電路工作在通或斷的開關狀態,使計算機的工作非常穩定和簡單。

總而言之就是為了簡化設計。

7樓:梁白開

在計算機中,所有的資料在儲存和運算時都要使用二進位制數表示,因為計算機用高電平和低電平分別表示1和0。

電子電路中高電平是電壓高的狀態,一般記為1。電子電路中低電平是電壓低的狀態,一般記為0。

8樓:鍾宇騰

二值邏輯。

剛好二進位制正好對應電路裡的高低電平

當然要弄成多進製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分得多了,出錯的機率也就大比如用二進位制,5V電壓可以直接用2.5V作分界,5V-2.5V是1,2.

5V-0V是0,這樣大的區間就保證出錯機率小(實際運用不可能真的就5V為1而0V為0的)

但是若多進製,比如10進製,5V就要分10下,那麼每個區間就有點小了,一不小心就跳到別的區間去了。要解決也不是不可以,第一提高電路的精度(難),第二提高電壓(簡單),但提高電壓電路在設計時要考慮的問題就更多了,而且帶來的功耗問題都不利於積體電路的發展

「二進位制」是什麼?

十萬個為什麼 先說十進位制,逢十進一,就是9 1 10。這裡的1代表了10個數 狀態。從0到9,用數學說就是十的幾次冪 而2進製,逢2進1,就是1 1 10。這裡的1代表了2個數 狀態,分別是0和1,用數學說就是2的幾次冪。 沙漠小草 二進位制,二 有兩個數字,分別是0 1,進 這兩個數迴圈和重複使...

電腦發明之初用二進位制的原因是什麼?

任衛 數位電路顯然也是有模擬電路承載的。電流電壓的狀態千千萬,但是我們把它分成兩類最方便,中間砍一刀,上面是1下面是0,容錯空間極大,允許其在較大的空間內波動而不影響結果。你想想在以前,你家白熾燈還忽明忽暗的,埃尼阿克一開機耗掉費城一半的電,這狀態能好麼?現在電子電路技術提高了,分出很多狀態來還真不...

(卡西歐等)為什麼沒有二進位制 十六進製制計算器(實體)?

小林露露 誰說沒有 程式設計師專用計算器 了呢?德州儀器早在1977年就研發出了專供程式設計師使用的進製轉換專用計算器TI Programmer,本人就收藏有一台改良版本的TI LCD Programmer 隨著積體電路和儲存器技術的飛速發展,這種功能單一的專用計算器早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義,而被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