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5G,AI,大資料,物聯網,區塊鏈等熱門技術有什麼內在聯絡嗎?

時間 2021-05-11 20:02:18

1樓:曲博科技教室

這些技術的確都和資料有關,其中5G與物聯網主要是傳送資料的方式,而AI、大資料、區塊鏈等則是處理資料的方式,彼此之間關聯性高,可以舉幾個例子: AI需要大量的計算,放在終端裝置可能計算力不足,可以經由5G傳送回雲端運算;大資料需要物聯網來收集與傳送,才能交給雲端運算處理,而新基建根本上就圍繞在這幾個題目上發展的。

2樓:寧笏藏本平

ai是機器模擬人類對資訊的處理方式,從而提高資訊處理效率大資料是把資料集中在一起,然後利用比較高效率的處理方式,比如AI進行處理

物聯網就,是在所有物體上都加上一塊晶元,然後讓這些晶元互相聯絡,從而使他們共同的效果更符合人類需求

5G由4G進化而來,速度更加快,能給其他幾項提供頻寬區塊鏈,是有很多對等的個體一同維護乙個名叫主鏈的東西,是大資料和物聯網的實現方式之一

新基建,就是把以上的東西的物質條件給提供給人民

3樓:是UTeki呀

很多回答都寫得特別複雜,加上這些技術本身聽上去就很高階的樣子,Siri開始寫回答寫文章出來忽悠人來體現自己的知識優越性。其實,新基建,5g,AI大資料物聯網區塊鏈,這些所謂的熱門技術他們之間內在的聯絡就兩個字:資料。

5G通訊可以讓我們的裝置傳送更多的資料,並且進行延遲性更低的互相交流,反正就是通訊技術,資料傳輸技術。

AI,說白了就是利用各種模型和演算法分析那些資料。

物聯網,用來收集資料谷。

區塊鏈,用來保護資料的安全性以及基於數位化的交易和流程自動化的真實性。

所以,新基建他就是服務與資料利用與資料一切都是資料。

4樓:華為ICT學堂

5G、AI、大資料、物聯網、區塊鏈是屬於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資訊與通訊技術)領域的技術。ICT,簡單來說,即IT+CT。參考下維基百科對ICT的解釋:

通訊技術與資訊科技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範疇:通訊技術著重於訊息傳播的傳送技術,而資訊科技著重於資訊的編碼或解碼,以及在通訊載體的傳輸方式。隨著技術的發展,這兩種技術慢慢變得密不可分,從而漸漸融合成為乙個範疇。

資訊科技主要用於管理和處理資訊所採用的各種技術總稱。它主要是應用電腦科學和通訊技術來設計、開發、安裝和實施資訊系統及應用軟體。

通訊技術主要包含傳輸接入、網路交換、移動通訊、無線通訊、光通訊、衛星通訊、支撐管理、專網通訊等技術,現在熱門的技術有5G、LTE、IPTV、VoIP、NGN和IMS。

再說下新基建,包含了七大領域: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充電樁、5G基站建設、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可以說,新基建是囊括了這些ICT技術的。

新基建範圍廣, @華為ICT學堂 以網路工程師崗位為例說下其中的聯絡:

特高壓:機房間互連、機房內業務接入承載網,需要網路工程師;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充電樁的站點監控、核心機房的互連,需要網路工程師;

5G基站建設:5G基站與核心網的互連,即前傳、中傳、回傳,需要網路工程師

大資料中心:機架間的互連、與資料中心外的互連,需要網路工程師

人工智慧:各雲計算的伺服器所在的機房間的互連,需要網路工程師

工業網際網路:智慧型終端與控制中心的互連、各控制中心之間的業務互連、資料備份鏈路,需要網路工程師

城際高速鐵路與城際軌道交通:高鐵沿線各無線基站與核心機房的互連、各車站與核心機房的互連、各類旅客&辦公類業務的互連,需要網路工程師;各攝像頭、各智慧型終端與核心機房的互連,各核心機房之間的業務互連、資料備份鏈路,需要網路工程師

新基建需要:

增加無線站點數量,需要更多的回傳網路拓寬原有機房的互連頻寬增加雲平台裝置的部署,比如雲計算裝置所在的機櫃、機房間互連增設海纜、拓寬與國際互連的頻寬整合接入介質、機房間的介質,推動光進銅退,提公升智慧型化水平,不涉及網路裝置改造,但需要網路工程師配合規劃、施工

5樓:dapanda

題主的問題在中國信通研究院發布的《新基建產品手冊》裡都有答案,簡單的說,5G、AI、大資料、物聯網、區塊鏈,都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乙個組成部分。截幾張圖,侵刪

來自《新基建產品手冊》侵刪

來自《新基建產品手冊》侵刪

6樓:數睿資料

新基建是由數字基建支撐的,而數字基建包含了5G、大資料、人工智慧、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工業網際網路等數位化基礎設施。

新基建主要指5G基建、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以及城際高鐵和城軌交通。

此前寫過一篇關於新基建的文章

數睿資料:疫情大資料回顧系列四:新冠疫情之後談新基建如果感興趣可以看一看,裡面有新基建七大內容,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談論到了「新基建」 到底怎麼在國民經濟中用起來。

7樓:愛踢民工

在物聯網的模型中,可以分為感知層,連線層,管理層,應用層。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是三駕馬車。網際網路是基礎設施,大資料是生產資料,物聯網實時地提供資料,雲計算提供源源不斷的計算能力,人工智慧是大腦,希望資料能夠通過雲計算等演算法、深度學習來輸出最優決決策!

新基建是物聯網在不同領域的應用,包括:5G基站,特高壓,城市高速鐵路和軌道交通,智慧型汽車充電樁,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7大領域。

IBM的大資料雲江湖,誰是新盟主?

路WUWU 好處太多了 隨便挑一些說說 假設你說的倒立就是手倒立了,肩倒立三角倒立這些暫時排除在外首當其衝的好處就是對肩膀,手倒立就是用肩膀撐著全身體重,而且是在乙個安全的姿勢下穩定發力,長期訓練對肩部活動度,力量,耐力,健康等等幾乎全方位的素質都有極大的好處 然後是對身體中段下段。大部分人或多或少...

大資料專業的新一級大學生應該買MacBook還是其他電腦

阿泰 我覺得能夠滿足自己需求就行,比如世面上的產品軟體和硬體結合都能夠很好的處理,也就滿足了大多不需要帶來的外部因素影響,可以很快融入新環境,新的時代即將來臨! CECI 統計本科,最近一直在做機器學習的作業。windows 5000多的電腦用兩年,Mac pro也用了兩年。比較一下還是Mac pr...

在未來5年 大資料和人工智慧哪個更吃香,今年大三準備培訓方向還沒有定?

這個名字好聽 當然是人工智慧了,但是人工智慧你去培訓機構你覺得能學會要學也要到企業內部,教室裡面都是紙上談兵 培訓不便宜,一定避免踩坑,以下是本人收集來的企業內部做人工智慧人才培養的 交大和深蘭科技有乙個人才培養 好像叫交大人工智慧中心 就是直接在深蘭內部學習的 要學一定要到企業內部,給你的忠告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