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時期八路軍真的像所說的一樣優待俘虜嗎?

時間 2021-11-23 01:25:24

1樓:ding yi

肯定一點,確實優待日本俘虜。

但是這個問題可以挖深一點,tg優待俘虜的目的絕不是弄個「日本老爺」回來,供著好吃好喝的,而是希望通過「優待俘虜」瓦解日本的戰鬥力,延續土地革命時期對付國民黨的那一套。

從這個目的來講,優待俘虜的目的並沒有達到。

tg把這個玩的最高潮的是抗美援朝對美國俘虜的優待,在西迪尼奧暢銷20年的社會心理學書籍《影響力》中被作為經典案例使用,進行了大篇幅的描述(中文版中裡面隱晦的使用了A國,C國)。

2樓:說話貓

因為從紅軍時期我們就從實踐中認識到,優待俘虜是一項非常行之有效的政治鬥爭手段。

其實我軍的優待俘虜是乙個系統工程:

1.人文關懷:不殺、不打罵、治傷治病。

2.維護權益:不佔個人財物,願走的發路費。

3.思想教育:宣傳我軍的政策、介紹國際國內鬥爭形勢、揭露敵方的反動本質。

這樣一來,一部分受到感染參加了紅軍,一部分覺得理解返鄉謀生,即使剩下一部分放回去又去當兵,也會幫紅軍宣傳,不會再賣命打仗了。你說優待俘虜重不重要?

到抗戰時期也是同樣的道理,只不過對日本俘虜不再釋放,重點放在教育轉化上,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甚至戰後對日本戰犯的改造都是這種政策一脈相承的結果。這部分人後來回到日本,很多人都成為堅定的親華派。

3樓:小羽毛

我爺爺當過游擊隊長,有一次上級派人押來乙個日本人讓他們看守,由於優待俘虜的政策,給俘虜吃的是白面饅頭,游擊隊員們吃的是粗糧,再加上俘虜態度很不好,哇啦哇啦說一堆聽不懂的話,我爺爺他們很生氣,就狠狠的揍了一頓這個日本人。沒多久這個俘虜就被轉移了,毆打犯人的事也沒人追究。

4樓:haolin he

首先我們要知道,姿態高的一方更有前途,像日軍那樣沒牌沒麵燒殺搶掠才對自己不利

理解了這一點你才能明白

誰好誰壞,短期之內可能不顯,但長期來看,這是國際關係的終極問題

抗戰時期,蔣介石為什麼不要求八路軍投入正面戰場與日軍對抗?從而達到消耗八路軍的目的?

三十年來尋劍客 額!題主的意思是讓八路丟下敵佔區的根據地不要,跟著蔣禿子一起千里轉進大後方?八路的正面戰場作戰都變成敵佔區作戰了,你讓八路跟著蔣禿子一起跑是不是覺得中國土地太多,可以完全拱手讓給日寇?另外,題是不是對蔣禿匪幫的正面戰場和八路的敵佔區戰場有誤解?洪水來臨之際,隨波逐流的怒斥中流砥柱不在...

八路軍主要用槍是三八式還是水連珠

徐敏 三八大蓋是日軍的,pla的繳獲量不足以讓他全軍裝備,水連珠是俄械,大部分的俄械在果軍,pla能用上漢陽造的就挺好而且漢陽造也不是全用,有些民兵組織用的單打一,就是游擊戰戰爭剛開始的時候也有不少單打一裝備在正規部隊 黃坤元 難道不是漢陽造嗎?漢陽造在當時的中國屬於勉強可以批量生產的槍械 起源於清...

如何評價《太行山上》為了避免暴露八路軍位置而捂死嬰兒的情節?

勞紀石明 什麼叫做赤裸裸地反人性?在戰爭年代,可能捂死嬰兒本身才能更好地反應人性吧。現在殺個貓貓狗狗都有人受不了,三年自然災害的時候十里八村貓狗都給你吃沒了。人性這種東西,說穿了是會變的。 已登出 沒什麼評價!乙個是大家一起死,乙個是乙個嬰兒死!大家一起死並不是為了自己活著,是為了抗日戰爭做貢獻!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