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兵役制是否應該取代義務兵役制

時間 2021-06-06 08:02:07

1樓:

凡事總有個萬一,現在以義務之名,行志願之實,執行得挺好。要是改制了,哪天打起仗來兵不夠,你怎麼湊人?再臨時強行改回去那不是顯得沒信用嗎?不得怨聲載道嗎?

2樓:233 233

按目前各個國家發展的趨勢來看,越發達的國家越把當兵趨向變為為一種特殊職業,軍人有休假,能回家,像西歐國家,美國,日本等一般都是志願兵役居多。中國是二者相結合,保留了義務兵役制度,結合了志願兵役。而緊張地區或國家如以色列朝鮮南韓等都實行的是強制義務兵役。

我個人認為未來中國應該朝著軍人職業化志願化的方向去發展,同時保留公民義務兵役的責任,保證中國在2023年人口斷崖後能維持乙隻與國力相匹配的軍隊。志願制增大部隊與社會的人才流通程度,使得部隊能吸納更多的高階人才和技術人才,加快科技建軍的速度,退一步說也能進一步解決例如軍屬分隔兩地這樣現實的問題。面對人口老齡化,未來生活水平提高,未來可徵兵源應該是會有下滑趨勢的,但國防形勢和全球化的趨勢卻使中國對於武裝力量發展的需求是增長的,義務兵役能保證充足的兵源。

3樓:Kotori

這個問題主要還是得看國家的狀況,志願兵役制對於大國來說無所謂,但是對於很多怪物房中求生存的小國來說是無法也不能實行的,例如南韓和以色列,國土面積小人口相對少,但又面臨著戰爭威脅,沒人願意當兵就沒有軍隊保衛國家,所以一定要強制,成年男子願意不願意都要當兵,而鑑於我國國情,我國目前並無強制性義務兵役制,但是戰時會怎麼搞那也說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