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教育有什麼不一樣?

時間 2021-07-08 07:27:27

1樓:龍之風采培訓學校

自己學習的主體是學生本人,屬於自主行為,是主動去汲取知識,接受各種新資訊,包括書籍,數字,文字等等,學校教育是教師傳授知識的過程,屬於被動接受的過程,教師傳道授業,學生去分析其中的有效資訊進行學習

對於現階段的各位學生來說,自控能力普遍不是很強,此外現在手機等電子裝置的代代更新更加輕易地削弱了學生們自主學習的能力,而且老師根據自己教學經驗可以更精準的告訴同學們重點知識的精髓從而節約時間,學校的學習氛圍對於學生來說也十分有效,所以對於自控能力不是十分有信心的同學還是建議跟著老師的步伐去探索知識,這適用於大部分的同學,屬於普遍現象,如果有的同學有著強大的自控能力那麼自主學習也是效果極好的,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2樓:影子

學習是明確了自己的目標主動出擊,教育是為了某種目標施與影響力。老師強調跟著老師走是因為老師有他的既定目標,你不跟著他走,到不了他想要的結果。

3樓:金博教育

【金博教育】對於從事教育行業11年的機構來說,金博教育對教育與學習的理解大有不同,學習更偏重於點,更垂直於領域,更偏重反覆訓練,練習,在特定範圍內獲取的資訊和知識,而教育則是廣泛的面的統稱,我們要考慮方法,要言傳,要身教,要考慮孩子的感受,要講求方式方法,教育所求的結果也絕不僅僅是單科成績或者學習方法的提高,更著重於人生目標,為人處世,家庭責任,社會擔當,情商逆商,潛移默化皆為教育,逼學生學習容易,做好教育太難了,11年積累,金博仍在摸索,略有所得,其間深淺濃淡,願意知無不言的和大家分享,這是乙個教育工作者的自覺!

4樓:奔馬刀子

學習是自我的主動的尋求知識,涉及面廣,興趣愛好為主。教育就是機構系統性的教學,傳遞資訊以教育內容為主,授課物件比較固定,知識針對性強

5樓:LH14

我認為:學校教育和自己學習,關鍵在於以下幾個地方:

1)學校老師是引路人,能夠快速找準要點;而自己學習需要慢慢摸索。(不過可以去上網課,所以這一點已經不怎麼重要);

3)學校教育除了書本上的知識,也有很多其他的東西:比如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知己交流所學時的靈感迸發;還有學校可能會舉辦各種活動,這些都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過學校教育也有不好的地方:

1)強迫式學習,非自主性學習。每天規定你在某一時間段學習,要是你的生理狀態、情緒狀態都還沒調整好,容易事倍功半;

2)學校的人文環境,如校園**,老師更注重成績好的學生………

3)學校倡導「書本學習」,可能不符合你的學習模式。一切的知識,從書本中來。但有的人的學習模式就是要與人交談,就是要從不斷的失敗的經歷中總結……這類人很難安安靜靜看書。

不過總的來說,學校教育最大的功勞在於「普及化」。他使每個人都能獲得生活必須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關於為什麼要跟著老師走,而不是自學。也是這個道理。

老師能幫助你快速切入要點,少走彎路。就比如,高考各項題目,背後都有解答技巧。你如果自己摸索,要很長時間。

最後,我想說的是,你要明白「你是為什麼而學習?」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你能明白自己學習的意義,你就會發現,其實學校教育和自主學習都是打成目標的乙個途徑!不所謂好與不好!

6樓:憶尋塵

首先,學習和教育的定義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

學習通常是表示人的認知通過閱讀、交談等使得自己認知發生改變的過程。主要是自我的元認知上的變化。而教育則是一種雙向行為,簡單以學校教育為例,教育是一種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雙向過程。

學習是一種能力,從我們進入學校開始,我們所接受到的培養除了習慣以外,便是如何去學習的一種能力。而學校教育便是幫助我們鍛鍊這種能力,從知道各個學科的科目到進入到這門學科的學習,這是我們開始進入學習的必經之路,也是教育與學習的本質不同。

教育本身是一種有著既定觀念的推動著教育行為的乙個詞語,除了學校教育,現在的網路教育,直播教育,以及社會自帶的教育,都是一種行為,推動人成長的行為。

而學習更多的是乙個人自己完成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就是自學,他只是其中一種模式,就像剛接觸數學,我們要先懂得阿拉伯數字,才能一步步學習他的內容,而這個過程需要外力(比如老師的指導)這便是教育與他的不同。

當我們越進入高等教育,越會發現指導對於我們學習新知的快捷,同樣我們也開始不再依賴於所有的知識從他人身上獲得。慢慢的多數人懂得自學,但這從不曾脫離教育。

7樓:蒼嵐

1、區別就是,假如你是一艘船,學校教育就是在河道裡行駛,自學就是在大海浬行駛

2、四個字告訴你為啥:應試教育

所以說對人生真正有用的知識大多數是在大學裡學到的,通過了高考你就成為一名「在某些角度來看合格的」水手,可以放心的在大海浬航線了。

8樓:

簡單的說學習是自主行為,不僅僅人類如些,甚至動物也會學習。而教育是人類之間一種交流方式,把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再傳授給他人,或者是讓大家從某事中學習或吸取教訓。沒有學習過程也就談不上教育!

兩者之間相輔相成,而學習是教育的根本。

9樓:教育明白人

自學重要,因為人一般離開大學後,就很難有系統的學習。可人要一輩子學習,所以,我上大學時,老師都強調大學主要培養自學的能力

10樓:小豆豆媽

現在的教育檢驗是需要考試的。學生的自學需要很長時間的探索才可能掌握乙個知識。而在學校裡跟著老師學效率會比較高,能很快掌握考試需要的知識。

當然,學生自學可以培養學生的自我探索能力,老師教學會更成體系。

11樓:LifeisLife

學習是獲取知識增長技能經驗的過程;教育是傳播知識和技能的過程。

學習往往是針對被教育者而言;教育往往是針對教育者而言。

我們經常說教學,其實就是「教」與「學」的結合。就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

12樓:教育耕耘者

自己學習需要很高的自制力和主動性的。

而學校教育雖然是比較被動的,但是可以讓大家在乙個特定的環境中,去學習總結知識,可以培養更好的學習習慣,而且會有更好的學習氛圍!

但是不管是自己學習還是學校教育,主體還是學習者自己,能自我約束,能主動去學!

13樓:禾火人

疫情時代,網課的學習效果就已經能回答這個問題了。只是把課堂環境搬到線上,就足以讓自律性不夠的學生掉隊。

教育,是一種高度組織化、高效率的社會行為,有計畫,有紀律,有教案,有考核,有交流,有競爭,有平台。從教育誕生到現在,每天有無數教育工作者在研究教育領域的規律和問題,不斷優化和發展教育理論和手段。即使家庭教育也不僅是父母在努力,身後還有眾多理論和專家在支援。

學習是乙個自發的行為,學習者靠一己之力能做到以上任意三樣都屬不易,唯一的優勢是了解自己,在資源豐富的今天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個性化定製學習課程和計畫。

教育和學習是互相促進的。某些受到高等教育和研究訓練的學習者甚至能自己探索未被發現的新知識,探索新知識的過程雖然效率不高,過程艱辛,但卻能到達教育未曾到過的邊界,對於完成這種突破的學習者,我們稱之為:博士。

現在的教育和以前教育方式不一樣?

心海導航 乙個孩子的生命成長,誰都無法逃避困境與生活共舞的現實。如果單一的寵愛讓孩子過早 偏執 的仰望權利 自由和公平的天空,他就會喪失腳踏實地的學習,也許不等長大,就會糾結在現實的自慚形穢之中。現在的教育儘管和以前不一樣了,作為孩子心智疏導和習慣矯正的老師,接收學生要看家長的素質已經是必不可少的環...

遺憾和後悔有什麼不一樣的?

福氣滿滿 遺憾和後悔是不一樣的,遺憾是這件事情你做的但是並沒有竭盡全力去做,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很遺憾。而後悔可能是這件事情你做了,但是因為錯誤的決定,導致這件事情發生了你不可逆轉的趨勢,並且無能為力,這個時候就會後悔,後悔自己做的這個決定。遺憾可以通過其他的方式去彌補,如果後悔的話,是沒有任何機會去...

「架空」和「虛構」有何不一樣?

架空可以看成是真實世界在虛幻世界裡的乙個投影,它基於真實歷史與真實歷史基本相同。虛構歷史則是對真實歷史的編造杜撰,它憑空產生乙個假歷史。架空是基於真實歷史的假文學,虛構是對真實歷史編造的謊言! 王孟博 很不幸,你指的 架空 肯定不是搭橋之類的,那麼,這是乙個日語詞彙,只是我們現在也拿來用。日語叫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