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大二卸任公升大三之後更好的幫助辯論隊?

時間 2021-06-25 02:08:09

1樓:

其實最重要還是提公升自己吧

不妨回頭想想,你自己對辯論的理解有多少呢?除了一些所謂的技巧,對辯論的歸納性思考有多少呢?當乙個學弟學妹問你,盤問質詢怎麼打這種無奈的問題的時候?

你能夠耐心的講出盤問的特點,目的,注意事項等等,而且舉出相應的比賽作為例子嗎?可以的話,這些東西和一年前區別大嗎?

大二卸任意味著有人能夠承擔你曾經的職務了,而你到了大三,還願意付出,千萬就要明白,付出的角度和原來不同,盡量提出更加有價值的東西,這就需要你的自我提公升了

2樓:飽睏男孩

我大二卸任了院隊的負責人,但是我對於院隊事務更加積極了。一方面是自己也在校隊擔任隊長團成員,和辯論隊還有至少一年相處的時間,另一方面,對自己的學弟妹有著很深的感情。雖然個人能力有限,但是院隊在我大三這一年也算是到達了乙個小的高峰。

有一些可以分享的經驗。

1.大三還正打的辯手一定要關注自己學弟妹的立論質量。我認為很多剛大二的辯手,自己對於立論好壞的判斷是不夠清晰的。

甚至我大二還出了一篇迴圈論證的立論給自己學弟妹打。大三可以放心把隊交給學弟妹帶,立論有空多看看。而且不要推論,主要是去理解學弟妹想講什麼,給他們補充說法,補充攻防,在這個過程中,比自己大二帶他們打比賽更能讓他們看到你的思維。

有助於提高隊伍的立論質量。(說實話,校賽如果純大二陣容的立論,大多淺顯而且很容易被完全準備到)

2.隊伍建設上,要注意自己的分寸。首先你不是負責人了,你的學弟妹要把你開除了也是符合規則的。

不可以讓學弟妹認為你是越俎代庖或者控制他們。在隊伍建設上一代都有一代的性格和想法,你覺得一些不好,但是效果其實是未必的。所以如果參與隊伍建設,只提出自己的擔心,和說一些建議,盡量不直接說應該怎麼做。

3樓:愛睡懶覺的貓

剛好,我有這麼一段經歷。不過,從我的角度來說,我處理的結果是不好的,可以說是失敗的,題主就當乙個反面的案例吧。

學校辯論賽的時間,最大型的比賽時間是在下半學期。

大一的時候,我的隊長採取的是高壓政策,當時隊伍的凝聚力雖然強,但是卻異常的累,有打過比賽的,應該能領會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所以,當我當上隊長之後,我採取的帶隊政策就是輕鬆化的放養狀態。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雖然下一屆的成績不好,但是挺輕鬆的,應該也感覺不錯吧,後來證明我是錯誤的,後面會講到。

下學期,對陣最大型的比賽,加上帶隊,幾乎耗光了我所有的精力,雖然結局是好的,我們拿到了冠軍,建隊以來的第乙個,但是也導致了我失去了很多動力,只想要休息。

所以在大二卸任之後,大三,雖然我有時候會回去教一教,有時候會去看比賽,但是我擔任的角色通常都是,點評比賽結果的角色。剛才也說了,我帶的那一屆小朋友沒有受到很好的訓練,基礎不好,辯論賽的規則又都是淘汰制,所以,輸了就意味著沒有比賽可以打,意味著水平無法真正的提高,他們在一開始輸掉比賽之後。而當他們自己當隊長去帶隊時,由於沒有充足的比賽經歷,無法交給下一屆好的方法,只能不斷的來請我們回去講。

但是,辯論這種東西,聽是沒用的,只能在和同水平,或高水平的切磋中才能真正的進步。

我們講了很多,他們聽了很多,比賽還是照樣輸得一塌糊塗,賽後點評我們就只會瘋狂指責,「這個點我之前都已經講過了,怎麼還是不會回答」「不是說過了,要追著打嗎?說一遍評委怎麼記得住」「不是說了,總結才是最重要的,不總結,前面都是白打」,「前提啊前提,說了多少遍,聽到對面的話,要先想下他的前提,別這麼輕易的掉到陷阱裡面」。後來,他們就一直一直這樣的輸下去。

畢業之後,有一次回去和小朋友聚,喝多之後,他們才和我吐露心聲,他們感覺和我們這一屆離得很遠,雖然很崇拜我們拿了冠軍,但是他們輸了比賽之後,實際上並沒有多少機會成長,而我放養的帶隊方法,又讓他們失去了求勝欲,自然就不想去提公升了。

唉,真是失敗。

還有,作為乙個老人,動用你的人脈,在小朋友輸掉比賽之後,給他們找友誼賽,聯合落敗的學院組建「四院杯」「五院杯」等等的辯論賽,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啊。

大家好,我馬上就要大二公升大三了。如果大三結束學校要求必須出去實習,那什麼時候開始準備考研好一些?

FTail 個人感覺其實要看你的科目了 如果有數學就早一點開始 如果沒有數學,戰線不要拉太長,但是你實習的時候可以每天抽乙個小時把你學過的東西看一遍,或者看網課,把一些次重點的東西放在實習期去學習,其他時間學習重點的東西。合理分配時間是研究生要掌握的技能 祝你一戰成碩 S HONOR 我和你情況差不...

大一掛科 如何在大二大三提高gpa?

合作辦學申請官 GPA提高應該注意什麼?大家都知道GPA在美國學校申請中的重要性,大多數進入名校的學生,都是有著漂亮的GPA。在申請中,絕大多數Graduate School的門檻是3.0。Top 30學校的錄取基本要3.5,3.8以上會有更大的競爭力。當然,國內985院校和普通院校又會有區別。但是...

我現在是一名大二公升大三的專科生,想問現在專公升本難嗎?

上海法學專公升本 上海要求英語必須過四級的。上海應屆專科學生 包括休學的學生,休學延遲一年畢業,也屬於應屆 只要具備以下2個條件,就可以報考法學專公升本。1 大學英語四級考試達到425分及以上 包括425分 上政英語過6級,考試總分加5分。華政過6級不加分。其他沒有任何加分項。 韓騰教育申老師 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