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所工作,39歲,副研究員,有必要讀工程博士學習位嗎?

時間 2021-06-19 16:15:19

1樓:

我和你情況差不多, 最近也在張羅這個事情 。

一方面是工作上的瓶頸,現在的平台不錯,但是進一步提公升就明顯困難;單位提供進一步深造和進步的機會也很困難,人際關係過於複雜也是逐漸不開心的原因。

基於此我考慮回爐再造一下,一方面原來單位麻煩的人際關係,學校不是純粹的象牙塔但是能停下來讀書學習做研究也是讓自己休息下來重新上路的機會;另一方面業務、專業的訓練為將來提供比較好的條件也是必要的。

不是有錢有閒做學問那麼好命, 35+的專業人員也面臨中年危機, 博士畢業40多了回歸職場面臨的困難可想而知,還有家庭的擔子,但是不努力又怎麼辦呢?

2樓:古萬峰

讀工程博士目的是什麼,又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題主自己感覺值不值得?是經濟上的,學術上的,個人價值上的?

或者是個心願?

題主在自己的本行已經是有一定成就的人,在去學習,效果不一定好。

如果不需要付出什麼代價,拿個文憑,過好一點,是輕鬆的事情,那為什麼不去?

3樓:

問題的有效資訊略少,腦補了蠻多。

我認識的 工作了之後又回學校讀博士 的以下三類人:

比較年輕(<30歲),覺得之前的工作和薪酬不理想,跳槽後仍沒有達到期望值,於是返校提公升學歷或調整學科分支。目前接觸過兩位這類的男士。

一定年紀(30~40歲),單位給提職但是學歷不夠,給到高校混個博士之後返回原單位,公升職加薪。有自己掏錢也有單位出錢的,多為在職博士。這類我打交道比較多,有男有女,有國企也有研究所的。

到學校之後花點錢跟學生搞好關係,有得是人幫你做實驗。要現成的成果得多花點把導師搞定。

有錢有閒,想做點自己想做的事,寧可不要工作了,這個是我碩士時的師兄。

如果您想公升職加薪,學習能力,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您都得考慮一下。讀博士其實很簡單(看怎麼個讀法),這幾年是脫產還是在職?讀完之後是回原單位確保可以公升職加薪還是重新再選?

這幾年海龜蠻多的,知識和學位貶值的也快,出了學校競爭力還在麼?如果回原單位可以公升職,那現在為什麼不行?硬體軟體都跟上先試試看?

再不濟先把領導搞定,把現在的職位先保留嘛。

如果您單純地想學東西,沒必要一定要回學校。

Anyway, 望三思

如果從研究所的副研究員崗位應聘到高校的副教授崗位,是否還有跟師資博士後一樣的非公升即走的考核壓力?

去其他學校是否認同科學院的職稱,取決於各個學校的規定。多數學校接收外單位調入人員時,都要重新評審原單位取得的職稱。科學院多數研究所實力都比較強,能在科學院拿到副研的,實力一般也不弱。假如跳槽到比原單位低檔次的學校,一般就直接給編制 長聘了。如果是差不多檔次的學校,根據評審結果有可能直接給編制 長聘,...

如何看待某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對中醫的激進評價?

啞巴 都讓開,這個問題我最有發言權。兒子2歲的時候,晚上哭的厲害,怎麼哄都不行,以前都是抱起來轉轉就睡了,連著幾晚上就是哭,去醫院檢查,啥事沒有。大晚上去隔壁村請一老太太給燒了點紙,回來啥事沒有了開始我也不信啊,後來又鬧了兩次,燒了紙一會就沒事。就這3次,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相信,窗戶上掛著桃樹枝,到現...

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工作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幸福的鑰匙 先自報家門。東大修博畢業,現在理研做特別研究員,明年轉基礎特研。1.工作輕鬆!比東大的生活輕鬆了乙個數量級,每天就八小時,多了老闆還會不讓加班。各種休日必須休,有休也必須休。2.學術實力還不錯。理研當之無愧的理工學第一研究所。理研的老闆平均水平很高,只是頂尖的老闆略不及東大,不過和一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