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法學生想學辯論,有什麼好的方法和建議?

時間 2021-06-03 05:54:54

1樓:素語君

其實辯論無非是提公升表達能力和說服能力,這其實就是論證你的觀點的過程,學會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的方式,會對思維能力有很大的鍛鍊,思考的角度會更加多樣,從這個過程中學到的知識和能力都是大有用處的,至少在面對諸多公開發言的場合不會怯場,能夠表達清楚想要傳達的內容,這些能力在辯論的過程中能夠得到比較充分的鍛鍊。

但因為本人就是法學,要認識到法庭辯論和我們的校園辯論是兩回事,校園辯論只能帶給你上述能力,而並不要認為校園辯論能夠無縫的銜接到法庭辯論中,法學重要的還是專業知識,而辯論能給你的也能夠通過廣泛的閱讀,不斷的寫作,參與演講,在課堂上與老師交流,在課後與同學交流習得。

不過辯論的過程還是很有趣的,那種感受還是需要真正的親歷才能夠有體驗,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關注各大華語辯論賽,看相關的書籍學習各種駁斥技巧,邏輯謬誤的反駁。機會總是很多的,你個人或許缺少辯論賽的經驗,但法學永遠不會缺辯論的場合,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法學大佬間的學術互撕也不亞於一場精彩辯論賽的觀點互搏。

來路方長,法學永遠伴隨著爭議而生,辯論賽只是形式,批判性的思維和強大的專業知識才是最終要收穫的果實。有打比賽的機會的話好好把握就行啦!

2樓:你槓就你對

法學有自己的辯論賽,至少在杭州是有的,算是福利。

不要想著通過辯論技巧去提公升專業技能,辯論是語言技巧,在我嘴皮子底下輸過的法學生多了去了,但是要真攤上官司,每個都比我強的多的多的多。

最後,法學其實是社會學,你去問問你們學長學姐以後從實習到工作第一年有多苦逼就知道了,真要靠邏輯和理性能解決問題,律師這個行業絕對不會是現在這個苦逼樣。

3樓:「已登出」

法學生不要學辯論。學了辯論幹不好本職專業。

中國的法學堪稱又當又立,一邊講一味維護當事人權益就別怪人家罵你是當事人的一條狗,我們學法律是要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聽得很高大上吧?人家當老師只能這麼說,難道會告訴你打不贏官司爭不到最大利益,你就只能滾去喝西北風去?

現在確實有很多辯論教學,還有很多沒掙過一毛錢的小屁孩崇拜辯手崇拜的要死,開口閉口國辯。在我們真靠辯論吃飯的人看來,就跟馬保國同志那兩招差不多。一招一式花拳繡腿打得蠻好看的。

想靠這幾招混飯吃,八成會被人踢襠,插眼,鎖喉,肘擊一波帶走。

我也知道,辯論玩陰招好比踢熱血足球,踢人不踢球,沒有競技精神。問題足球籃球拳擊那是有職業比賽的,辯論有嗎?你捫心自問,如果你苦練的武術只能上街表演給人看,你還學嗎?

別的專業小圈子裡自娛自樂自嗨就算了,法學生就別去湊熱鬧了,大概率你真的得靠這一手混飯吃。學錯路子,日後給不講武德的同行捶乙個熊貓眼,飯碗都給砸了。

4樓:莊和諧

大一辯論新手怎麼提公升辯論水平?

這是對大一辯手的專供版本,我的建議是實戰、邏輯與知識,裡面推薦的書單和讀書方法可以一試。

至於題主的法學專業,在辯論學習中具有先天優勢,讓我很羨慕,辯論所需的相關思辨與頭腦訓練——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中早已打底。

我不是法學專業,但聽法考課程,刑法中犯罪論的兩階層體系(據說大學教的不是這套,而是前蘇聯的四要件體系?),定罪方法中的三段論推理(個人推薦更細緻的圖爾敏模式)……都是對現實行為、事件進行縝密辨析分析的專業方法理論。

這種學院派的邏輯思維訓練比大部分不入流辯論隊的經驗之談高到不知道哪兒去了……學好專業課,日常多關注一些辯論賽,跟上社會熱點問題,多讀書多思考,就已經在辯論之道上擁有不俗的底蘊了。

至於想要實打實地磨練口才,那就找機會打比賽,找組織——題主根據自身環境隨緣努力吧,其他答主已經講得很詳細了。以上。

5樓:「已登出」

首先試圖「扮演好」乙個辯手,不論觀點扎不紮實,先把發音、氣質和風度拿捏好,做到印象分滿分。

然後多讀書,讓這種裝出來的知識豐富變成實在的底蘊,讓你的思維超越你的表達。

大一學生無樂器基礎想學樂器,有什麼好的推薦?

Bibo 我也是學樂器的 吉他就是很普遍的樂器,你可以試試學這個,簡單很好上手,但是得多練,但是多練你可以出去露一手,古典民謠都可以,尤克里裡是個很好的乙個,一共能用到的就八個和弦很簡單很簡單好像是世界上最簡單的樂器,所以你可以試試吉他型別的 Elsa 至於學什麼樂器,和你的興趣愛好有很大關係。不過...

有什麼給大一法學生的建議嗎?

不會噴火的小法師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當然如果你喜歡這個專業或者打算將來進入這個行當。將學習變為一種習慣和能力,那進入這個行當之後,是非常有用的。 法律民工小劉同學 有時間就多看看相關書籍,日後你會感謝自己讀過很多書。開始的時候候可以不用專業性很強,慢慢來,多讀讀法理方面以及邏輯方面的書籍,有助於形...

大一的法學生能為法學考研做什麼準備?

沒有必要真的沒有必要,哪怕你想考北大 人這一輩子不是只有考研這一件事,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任務和體驗,沒有必要大一就開始為了考研努力,越是這種早早立下雄心壯志的同學,往往最後連考場都走不上去。保證專業課的學習,保證英語成績,就足夠了。考研的事情大一不要去想參加自己感興趣的社團,投入乙份激情在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