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高校和研究所的實驗室需要學生來幹活?

時間 2021-06-02 22:33:07

1樓:MEOW

固定的人員並不符合高校院所實驗室的運營方式,適合企業的實驗室。

首先研究人員流動性強並不完全成立,拿到教職的課題組老闆是很穩定的,他們才是科研機構的正式職工啊。老闆決定課題組大方向,流動的是一線搬磚工,乙個課題換不同的搬磚工所產生的主要區別可能只是完成課題花費的時間長短。

此外科研工作的連續性也沒有那麼高,因為科學研究是探索未知,解的存在都沒有被證明時追求連續是乙個很有風險的事情,有可能十幾年的投入會完全打水漂。在證明解的存在後,把未知轉變為工程問題後才可以追求連續性的工作。目前的科研模式是,把乙個很大的問題拆分為多個子問題、時間上設定多個階段,每個階段的子問題可以分別交給不同的搬磚工並行推進,然後進入下個階段。

高校實驗室普遍不追求效率,追求的是培養人才、純粹地探索未知,用固定的人員並不符合高校實驗室的目的。即使課題組經費十分充足,有追求效率的餘地時也只會在一些高度重複性、專業性工作上僱傭固定人員,比如實驗員、工程師,然後招收更高階的流動人員做探索未知的工作,比如博后。

企業實驗室不符合二三點

你所在的高校和研究所實驗室晚上幾點清人?

渣渣本科學校計算機專業,教室清人,實驗室,和老師關係好,有鑰匙,隨意通,其實在實驗室呆的多了,老師都熟悉了,有一陣半夜出去夜宵回來繼續戰! Walker Fish 看樣子題主也是混十五號樓或者十六號樓的。該休息還是要休息,疲勞操作出事了怎麼辦。反應的時間計畫好該走人就走人,不會有什麼影響的,身體要緊...

實驗室 研究所的廢液和廢物排棄之前會經過特殊處理以防汙染環境嗎?

就這個問題而言,其實還是與國家的監管顆粒度有關。企業性質的實驗室,由於是盈利機構,以企業身份存在,是環保局的重點監測物件,所有的汙染物都被嚴格管控。院校及科研單位的實驗室,由於不屬於盈利機構,所以相對管理會比較鬆散。但新環保法出台之後,環保違法入刑,不知道現在相關院校是否有所管理公升級。其實現階段,...

為什麼博士那麼喜歡高校和研究所?

這是最初的夢想,也是讀博的動力之一。不過後來我發現,科研並不是特別適合我,科研是一種可以做但不是唯一可做的事情,內心還是想做一些不停留在紙面的東西,更關注科研或者學術訓練能夠帶來的實際影響。現在做教學,其實跨度並不大。如果能回大學做教學 前提是大學把教學做為重要的一項工作來看待 我還是挺願意回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