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受了那麼多年的教育,如果對弱勢群體沒有同情,那讀書究竟是為了什麼?

時間 2021-06-02 21:35:40

1樓:霜天曉角

讀書和同情心是兩碼事!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是生而為人該有的良知底線。

讀書是為了在人的肩膀上認知世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讀書使人明智!

2樓:Yhhhhh

首先哈,高中階段的同學應該是處於青春期,青春期的顯著特徵是什麼呢,叛逆,個性,玩樂至上,當班級裡最叛逆的也就是同學們眼中最具個人特色的同學笑了之後,都會跟著笑,並不是說同學們本身冷血無情,我感覺更多的是為了迎合,是為了凸顯自己,十七八歲的大孩子在班級裡流眼淚,換做當時的我也會不好意思啦,而且要清楚我們所讀的書的目的是學習知識,增加常識,對於客觀世界有乙個全面但不深入的認識,而且同學你要相信一句話,就是這個世界可能沒你想的那麼好,單也沒那麼差,希望你以後眼裡都是Sunny

3樓:SkipO

教那些知識本來就是遠離弱勢群體的,除非有很好的老師引導學生思考這方面話題,不然大家應該都是很懵懂的。羨慕你這樣有很強同情心的人呀,我也是你所說的很冷淡的一員(至少在沒人引導我思考之前)。

4樓:一走一過就殺人

孩子,你該長大了。你看到的只是社會的冰山一角,10%最多。更多的是黑暗。當你被社會CAO的上氣不接下氣,毫無還手之力的時候再明白就晚了!

5樓:大白兔

讀書是為了自己過得更好,關心弱勢群體是國家的義務,你的義務是把自己照顧好,如果有餘力的話可以去做慈善,帶動大家關心弱勢群體

6樓:瞎眼的拓荒者

首先,教育是有意識的傳授與接受,雙方出於某種共同利益達成的約定,並寄希望於獲得長期利益以滿足雙方需求。

於是,教育者想要什麼?

其實,現今學校(特別是中國)中並沒有以教育為目的的教育者,作用於學生的是國家政體,你所有的課程安排、考試方式、學校組織形式、校內活動與文化氛圍,都是被設計的,其目的是—篩選人才和適應社會。

古往今來,中國選拔人才制度不是沒有將個人造福社會作為最高目的,實際上每個時代都宣稱自己這樣做了。但實際是,更多為了自己,無論是滿足物慾權欲還是證明個人價值。希望造福於百姓的人,我們無法期望這些社會異類同樣具有過人的才智與圓滑,於是這些人,大多因為現實無法提供實現理想的舞台,而絕望、放棄。

所以,受教育者應該為什麼讀書?

為了逃避直面虛弱的自己,為了理所應當的高於並剝削他人,為了享受更多的華美和精緻,為了讓自己昂貴。人們大多都如此想象,他們無法面對自己的錯誤,因為他們不敢懷疑自己價值觀的意義,他們不幸地佔了社會絕大多數席位。

而對於剩餘對廣泛的社會公認價值如財富、社會地位、伴侶美貌程度、家族出身等產生異議的可憐蟲,剩給他們的不是讚揚、認可,他們在人群中找到的將只是痛苦,而默不作聲的,是死去的、未能成為朋友的人們為你寫出的純粹的書籍。於是,我們開始讀書,走上曾多少人走過的道路。

7樓:施問華

孩子,我給你大大的贊!我十分肯定、欣賞你的反思與質疑。同情弱者有時候連一些動物都能做到,何況受過系統教育的人?

之所以你的一些同學對弱勢群體麻木不能,多出於他們缺乏同情心、同理心!多緣於他們家教不良!也是之前學校教育的嚴重缺失!

此時,我要說的是,孩子,做你自己,你的同情心很美好、很高大!值得一輩子堅守並力所能及!

8樓:LDchen

人不是野獸,如果你的同學沒同理心說明他們道德缺乏,有知識的無德的社會上也不缺,過於理想主義不好但也是應該努力的目標,學習知識鍛鍊自己正確認知世界吧

9樓:人生不過兩字

我認為題主的意思是「我接受教育變得越來強,但如果沒有幫助弱勢群體的意識,那我變強的意義在哪?」,既然說到意義,那就太巨集達了,很多先哲都理不清楚的東西我們也沒必要再多說,不過能確定的事就是你接受教育,掌握技能,擁有保護自己的力量,不必通過損害他人來保障自己,這也許就是接受教育最大的作用。另外,你父親說的很對,社會是矛盾的,善惡共存,不要輕信,你共情的很多東西只是因為你沒有辯證看待這件事,只看到了令人感動的那一面,所以多角度看待事物也很重要!

10樓:沐卡卡

個人的一點理解,我們生下來,學習讀書,無非三件事1.為自己 2.為別人(家人愛人朋友等) 3.

為社會而且這三件事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你只有提公升了自己才有能力,才能守護在乎的人,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為社會做一點事情。

顯然,同情弱勢群體是正確的,但是這種感情不是必須的,不能強求每個人在面對這種情況時都有情緒的大波動。比如你在看到一些弱勢群體流淚,別人沒有,但這並不能代表別人沒有同情和憐憫。可能你過於感性了吧

11樓:雲淡風輕

為了自己高質量的生活!為了父母生病你不用跪求!為了孩子和老婆高質量生活!

要不然還能為了什麼?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民?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別傻了?都是普通人?除非你有著錢學森的智慧型和家境!

12樓:克勞塞維茨

漢高祖劉邦的兒子劉如意有一次陪劉邦出門打獵。

劉邦好不容易打到乙隻白色的鹿,被劉如意跟著找到了這只鹿。結果這只鹿肚子是大的,然後它就面向劉邦跪下來了。劉如意見狀趕緊向劉邦求情。

劉邦卻對劉如意的這個舉動嗤之以鼻,說,心不狠難成大事。

劉邦是什麼人?人們多以為他是個仁義君主。但是,劉邦也曾經屠過城。而且據史記寫,他這個人私德很有問題,不僅喜歡拈花惹草,招蜂惹蝶,還為了逃跑,把自己孩子扔出了車。

但是,這都不妨礙他是開創中國第乙個超過二百年歷史的大一統王朝的君主。

俗話說,慈不掌兵,義不經商,善不為官。古人的智慧型是無窮的。想當大人物,很多時候走人侵犯了自己的利益,你就要去拼,要去爭取,大人物樹大招風,很容易侵犯別人的利益,也就容易被人侵犯。

不過,對弱勢群體的同情,你是可以有的,只是,不能太過分。比如說,你手裡有一千萬,看到乙個乞丐,就給了他九百萬,那尼當初掙錢是為了什麼?

況且當今社會是資本主義社會,想當資本家,就要學會剝削別人。你要不剝削別人,你怎麼掙錢?

我也不是支援資本家剝削勞動者,但是資本家不剝削勞動者是不可能的,他們也想過好生活。而且目前看還沒有成功的計畫經濟實驗。我也期待著有一天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搞成了。

13樓:澄墨

弱勢群體不一定見了就會有同情心,這和我們受不受教育沒關係,讀書是為了讓自己有知識,不至於聽不懂別人講的什麼,能更好的和別人交流溝通

14樓:後給我

額,讀書的意義是為了努力混得比他們好,或者至少讓自己擁有自由的選擇圈子和朋友的權力唄。另外,自己過得足夠好了還嚥不下這口氣可以力所能及幫助別人。

最後,還不行,終究還是與冷漠的社達分子不共戴天的話!還可以想辦法掌握公權力等社會資源,主持一場整風大會,全社會範圍用教員批評教育的方法是逼上層既得利益者下基層體驗底層生活,在一起生活時接受底層民眾的批評改善社會風氣 。絕大部分人是可以通過生活的教育重新掌握共情能力的。

可行性低,效果絕對拔群,可行性高一點就wb搞個類似公尺兔的tag找小夥伴寫文章做事發小作文就行了。

反正題主不覺得自己錯了就堅持原則唄~你不讀書了反而將永遠沒有機會證明自己是正確的了。當然現實比較魔幻,網際網路上你會發現大部分公民網民的思想都在迅速向左擺動,冷漠理智的右派見不到幾個。可能大家面冷心熱網上更願意坦誠表達自己的熱忱之心吧。

世界其實沒那麼糟,好好讀書衝衝衝再不讀沒機會給你建設社會主義了(狗頭)

15樓:Ayaya

你所指的教育單單可能是知識方面的提高,知識量的擴充,而不是德育方面的發展。我們現在要培養的是全面發展的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進的教育才是成功的。

但從教育層面來講,讀書還是很有用的。讀書其實也就是學習,豐富的是你的眼界。多讀書,最大的受益者是你自己。

你通過讀書,提高了自己的層次,獲得了工作,實現了自己的價值。也通過讀書,結識了朋友,結識更高層次的人。也懂得如何更好的去生活,怎樣生活會容易一點。

其次的受益者是你的孩子。因為你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所以你明白了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如何更好的培養孩子,你的後代往往也會更優秀。

然後也會讓你的家庭受益。他們會因為你視野更廣闊。這些會體現在思維方式、做事風格等各個方面。

最後受益的是社會。如果人人都接受好的教育,社會中的弱者將會大大減少。人人都可安居樂業,人人都有羞恥心,有道德感,社會也會更加安定。

16樓:閃耀的極光

同情是建立在你對弱勢群體正確的認知上的,你希望的弱勢群體應該是會感恩的,會幫助他人,真正需要幫助的,不然又會救出一批惡人來踩原來弱勢的群體。讀書是為了好大學,有了好大學才有資格來說為了理想,因為沒有好大學,你就得忙於生存而奔波,沒有自己的時間,至少國內如此。

17樓:木冉

首先我覺得有沒有同情心和讀書多少沒有必然聯絡吧。讀書的作用一是增長專業性知識為自己以後的事業做鋪墊,二是修身養性,提高個人涵養,豐富個人精神世界。讀書不僅會讓你有理性的專業的思維,也會讓你變得感性,更重要的是會讓你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游刃有餘,知道在什麼時候該理性什麼時候該感性。

當你面對具體事情時你覺得自己沒有同情心就應該反思一下了。

18樓:一口大胖子

讀書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其實你可以自己想一想,你在讀書學習中收穫最多的又是什麼呢讀書的意義在於樹立自己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每個人讀一樣的書,學一樣的知識。可每個人能收穫的多少、質量是又很大區別的

最能體現的就是考試分數吧,

同樣的,你所樹立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和其他的人也是截然不同的呢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社會上老人或者是兒童不幸遭遇讓你非常難受

那這則新聞的意義只是讓你難受嘛

當然不是,

第一,讓大家知道還有生活艱苦的人存在

第二,更多的有能力的人去幫助到他們(這肯定也是最重要的)

所以,你該得出的結論到底是什麼呢。對於你來說讀書是為了樹立正確的三觀,然後提公升自己同時有能力去伸出援手幫助到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這才是你心裡該有的想法

而不是去考慮身邊不理解你,或者你不理解他們的想法這並不是社會的現狀

人都是自私的,大家都只想把自己過好。

你過分的共情,只能說你沒有他們自私吧

19樓:Zhang Yuehong

讀書是明事理,也是能展現個人魅力。所以千萬不能被表面現象所迷惑。這也和對弱勢群體沒有同情心不是一碼事。

《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你現在還在讀書,等到你去社會上工作了就不會迷茫。經濟,家庭,社會等那些壓力迎面而來,你還會因為你的學識不夠而更加努力學習。

如果成年人類滅絕,那麼未接受完整教育的未成年人類能發展出怎樣的 畸形 文明?

一出好戲 以當代未接受完整教育的人類來看,活不下去,現代人的腸胃,和其他身體構造已經不那麼適合在野外生存了。倒不是說小看了人的本能,捫心自問就是受過完整教育的你們扔野外能活下來嗎,生火?打獵?你們行嗎,人確實發明了生火的辦法,但是要乙個孩子無師自通鑽木取火,你怕是在開玩笑。火和食物這兩點不具備,讓一...

如果我讓我的孩子接受 知乎大 V 們的教育,會有什麼結果?

大匠 我之前就建議知乎大V可以辦乙個類似於網戒中心的學校。不要電擊,讓大V用自己的方式教育改造問題學生。可以採取和我們學校聯合辦學的形式,校舍我們學校現成的,文化課我們學校老師來教,對於學生人格的改造知乎大V來做。相信即使是弒父弒母的,也會被大V們一點點挖掘過去,找到什麼造成他現在如此惡劣的原因,從...

當父母說,我對你付出那麼多,你怎麼對我的時候,是不是意味著父母的愛已經變質

91reading英語 當然沒有變質。任何人的付出都是希望有回報的,父母的愛也是如此。一般的關係,用金錢衡量了。但是,親子關係就複雜了很多。隱忍的父母,或者說的好聽,有涵養的父母,不說而已,當然,他們也相信自己的教育,孩子是懂得尊老愛幼的。 Wayway的方了 大部分父母的愛是偉大的,但有時候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