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準備建築學考研

時間 2021-06-01 08:17:06

1樓:風暴手繪考研中心

同學確定好目標院校了沒?

分享幾篇建築考研經驗,

你可以借鑑一下學長學姐們的經驗。

風暴手繪考研中心:重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400分高分如何煉成?21屆重大建築狀元學姐考研經驗分享!

風暴手繪考研中心:西南交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西南交大建築考研第二名經驗分享,研路漫漫,青燈作伴!

風暴手繪考研中心:重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2019級重大建築技術方向第一名經驗分享!

風暴手繪考研中心:重大建築考研|複試經驗貼|在遙遙無期的焦急等待中的複試上岸經驗貼

風暴手繪考研中心:重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不忘初心,二戰學姐重大建築2020專碩第三名考研經驗分享,如何複習總分考到400+

2樓:風暴手繪

可以吸收一下建築學長學姐們的考研經驗。

考研一定要調整好心態,

一步乙個腳印。

風暴手繪:西建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考研第一名經驗分享!

風暴手繪:重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2019級重大建築技術方向第一名經驗分享!

風暴手繪:重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不忘初心,二戰學姐重大建築2020專碩第三名考研經驗分享,如何複習總分考到400+

風暴手繪:重大建築考研|考研經驗|390分一戰重大建築成功錄取!沒有盡力而為,只有全力以赴!

3樓:好好學習

一般都是大二大三開始準備。手繪基礎要打好,快題大三開始著手準備。專業課部分要好好學習一下,因為英語政治全國統考,只有專業課是區分學校的。

要選好自己的目標院校,針對學校進行乙個精準的學習和複習可能會更有效果。

4樓:你是個沙琪瑪

有沒有確定目標院校呢,如果確定了目標院校會好一點。對標院校來進行針對性的複習是比較好的,專業課要盡早準備,無論是快題還是理論都是需要花費一定精力的,快題要通過抄繪進行案例積累,理論從最開始到考前起碼要過三遍以上。英語前期定目標每天完成多少個單詞,政治可以稍晚一些背。

5樓:陳啦啦

看到過幾個不錯的回答

自己也有回答

希望可以幫助到題主

6樓:建築學研究生

大一還是以學校課程為主,練習手繪,學習好英語,注重培養建築意識。

大二,開始學習建模軟體,做好課程設計,看一些建築學專業書籍以及國內外優秀作品,提高自己的設計能力和建築素養。

大三,建議學好本校的各科知識的同時做好課程設計。做一些基礎性的工程,比如練習手繪表達、積累優秀建築例項、背考研英語單詞等。提高設計比較有效的方法是抄繪大師作品,比如路易斯·康,柯布西耶,桑丘等等,還有國內外的優秀建築作品也可以抄繪下來,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抄繪的時候要注意平面的布局,流線的設計,以及建築體塊造型,立面設計和材料的變化等等。

大三建議學習一次快題,對快題有乙個基本的認知,對於快題的學習方法 、快題的表達等有個整體的直觀的印象 。

大四就得做全年的複習計畫了

理論複習計畫

複習進度3-6月

1、將理論課各門科日通讀幾遍,熟悉課本,整理各科的知識框架,主要在於理解,不用死記硬背;

2、將各門課重點和真題知識點全部標記在課本上;

3、根據平台的理論網課,理解課本、勾重點、做筆記。

4、根據網課和資料,不斷地補充

暑假期間:

1,再去詳細的過課本,再去理解

2,整理自己的筆記

9月-10月:

1.開始做真題,文字和畫圖結合

2.開始每天規律的複習畫圖題

3.開始背誦專業課,並繼續深化補充筆記

4.詳細的過課本,理解課本

10-11月:

1.專業課反覆記憶(自己的記憶順序、條理注意下)

2.每天規律的畫圖題

3.回歸課本,再去理解

4.真題分科目、分題型去看,整理下答題思路,心中有底

5.可以卡時間去做1-2套完整的題

11月中旬-考試前:

1.看真題外的一些題目,查漏補缺

2.真題考點全部掌握

3.筆記部分要學會逐漸做減法,把已經熟記的直接劃掉,有重點的記憶

4.回歸課本

快題設計

很多學校的快題評分標準時很明確的,就是以方案設計為核心標準,圖面表達優秀會更加吸引老師眼球,所以在平時的訓練中應特別注重方案的提高與積累以及圖面的表達。

暑假再學習一次快題,短期集中的訓練對提高設計能力和專業知識儲備有很大的幫助。暑假後到考試之前,就是拼盡全力的學習。

7樓:設計考研

建築考研主要就是理論和快題兩個部分,英語和政治就不多說了。

理論:

具體學習情況:

在我整個考研過程中,理論這門課是最讓我頭疼的,大概佔掉了我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痛苦吧。

第乙個階段:一八年十二月到一九年八月,在這段時間裡我是大量的做筆記,建築史和構造的筆記,不過由於經驗缺乏,我覺得我的行為完全走偏了,我覺得書上的每一句話都像是重點,都可能在考卷上出現,於是我的筆記更像是把書抄了一遍,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結果就是我大概只做了建築史的三本書的筆記。非常不推薦我這種做法。

第二個階段:九月到十月中旬,這個階段我是重點進行構造的學習,因為構造這門課邏輯性比較強,我早上會在電腦上做思維導圖,然後晚上會把早上的內容進行背誦記憶,而做思維導圖的階段,我又陷入了做筆記的困境,又是幾乎把構造書的內容都輸入到了思維導圖里,費時費力。除了構造,我也是完成了建築史三本書的背誦記憶,城市設計等相關課程的大致背誦記憶(但是感覺什麼也沒有記住吧)。

第三個階段: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做歷年真題,我是把真題列印出來然後將答案寫在旁邊,畫圖題也是在這個階段開始的,我是只畫了真題中出現的圖以及一些很重要的但是真題中並未考到的圖,本來計畫很快就可以完成,不過沒想到工作量真的很大,所以還是希望大家可以較早的開始真題工作。

第四個階段:十一月中旬到考試,每天就是背誦真題答案,畫圖,真題答案我一共是背了有三四遍吧,重大真題重合率還是挺高的,背真題是個價效比很高的工作。到了最後,我也是總結了一些大題的大題套路和語句素材,避免考場無話可說的情況。

經驗總結:

1. 理論是考研過程中工程量最大的一門課,所以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不斷調整自己的計畫,例如我對於建築史的背誦,可以先定乙個預計完成的總體時間,然後試著背幾天,根據自己的背誦情況記憶情況,調整自己的背誦強度,加快或是減慢。

2. 把握重點,盡量不要陷入和我一樣的困局,做筆記像抄書,把握重點資訊、常考資訊進行重點記憶。

3. 可以提早接觸一下真題,因為真題中佔比最多的是名詞解釋,我在做真題的時候對於名詞解釋的查詢、抄寫真的非常麻煩,所以建議大家從現在開始就可以每天完成一到兩個名詞解釋的總結,積少成多,到了後期真正開始接觸真題的時候,你已經把大部分的都做完了是不是很爽,同樣的還有畫圖題,從現在開始大家就可以每天或者兩三天總結乙個圖,這都會讓你的後期工作輕鬆非常多!

快題:

具體學習情況:

第一階段:寒假集訓,我的寒假集訓是在西安的風暴完成的,這一階段就是打好快題的基礎。了解快題的畫法,時間的安排,圖紙的表達的深度和各項具體要求。

第二階段:寒假集訓後到暑假集訓前,我是大約乙個月會畫上一次快題練手,其餘的時間是抄繪了一些案例。建議大家在抄繪案例時,不要停留在圖紙的照搬,而是加入一些對這個案例的思考,例如這個案例的生成邏輯,空間組合,更重要的是要去思考這些案例如何運用到自己的快題中去。

第三階段:暑假集訓,在這一階段我進行了大量的訓練,形成了自己的完整的風格,在這一階段,對自己的要求要高一些,要爭取在完整的時段裡完成一套快題,對自己的薄弱環節要及時查漏補缺,爭取在集訓結束後,完成的快題是完整的,成熟的,符合標準的。

第四階段:暑假集訓後到考試,前期我是保持四天一套的節奏,後期就是一周一套,我也是畫到了考前前一周,每畫完一套會去找這套快題的解析來看。在暑假集訓後的基礎上,這個階段我更多在意的是我的方案生成的邏輯性和圖面的表達,簡而言之就是要在完整的基礎上不斷打磨最後交上去的圖紙,精益求精。

8樓:Better建築設計

1 早做打算。不是立即投入到高強度的複習中去,而是把考研這件事情放到你的學習規劃中去。早開始就會有更多把其他事情安排妥當的餘地。

況且考研競爭日益激烈,如果對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抗壓能力沒有足夠的信心,建議早作打算。

2 心態調整。選擇的時候,目標明確。想清楚後就不要過於糾結,患得患失確實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複習的時候,保持清醒,抗住壓力。乙個平和的心態,對於考研,自始至終都很重要。

3 找對方法。應試是件功利的事情,在正確的方向上用力會事半功倍。

建議報班:省時、高效

a 公開課,快速了解

b 優質的複習資料

C 學長姐針對性的答疑解惑

9樓:你是誰

我是本科學建築的

首先樓主定位一下自己喜歡建築這一行業嗎?

同學們就業的地方有中建中鐵還有設計院畫圖。

還有就是你才大一,我認為你可以好好學好專業知識提高成績參加興趣社團萬一保研了呢。

選擇比努力重要,加油。

考研真正準備時間是從大三下學期開始到大四上學期祝你好運。

10樓:建築生 在產品

最重要的是確定學校,考研和高考不一樣,考研是高校對他所需要的學生自主命題,每個高校風格不同,側重點不同,題目自然不一樣。有點類似於找工作,首先要知道對方重點考察的點是什麼。

11樓:萬里長城

XY最基礎、最終是自己的學術水平,按順序吧,也就兩步。

不要為考試而考試!

一、萬里長城:優秀建築師必備素養

二、「25史居住的藝術」50講音訊,是每星期播出一講嗎?

12樓:二欣兒啊

我覺得要是五年的話,你大三大四可以先看看建築方面的著作,多看看案例,可以大三大四學一下手繪,接著是快題,考研嘛,專業理論課可以先過一遍,捋清條理,最後再背,畢竟早背會忘,英語考英一,最後一直都別放放鬆,政治最後九月份開始準備也不晚,今年試水考了一年,政治十一月底只做了肖四肖八,自己考了53,不多吧,但是我確實沒準本什麼,最要緊的還是快題吧,人家一超能超你二三十分玩一樣。畢竟建築學時設計的專業,快題真的挺重要的

二本大學如何準備建築學考研

冬先生 擇校 目標發展地域 院校難度 報錄比,歧視嚴重程度等 專業質量 建築學評級 院校生活環境 詢問上岸學長學姐 目標發展地域很好理解,以我為例 我想要畢業之後去上海投奔親戚,就選擇江浙滬附近上海地區認可的學校。這一點去詢問工作經驗豐富的老教師。院校難度的話,歷年報錄比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報錄比1 ...

特別喜歡建築學考研應該跨考去建築學嗎

茶茶 你這個喜歡,是淺層面的喜歡 還是深入了解和體驗以後的喜歡?如果是前者,希望慎重選擇。五年前我也是這樣的喜歡,如今實習過後準備轉行。 韭精烤鹽 不要任性,距離產生美,僅僅喜歡就夠了。現在建築行業非常不好了,而且轉專業的建築師後面也不會有什麼好的發展,還是要看出身的。 烏鴉 跨的有點大。擔心你沒有...

跨考建築學該如何準備?

我們去一樓吃公尺飯 起初在2月份準備考研然後開始進行學校和專業方面的挑選,我的乙個姐姐是當時本科專業風景園林而後保研到哈工大建築學專業之後,給了我很大希望。我本科學的偏材料,也有力學結構的儲備,這個過程中對建築學有了一定的興趣,並且也很喜歡未來設計建築的工作。我想我的整個過程可以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