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在上大學想考研的,是大一就應該準備嗎?

時間 2021-05-07 03:22:18

1樓:沒有貓

考研的準備分兩種:一種是長期的,確實是大一就開始,需要你一直保持比較高的績點。後續可以申請保研,就算是沒有保研成功,後面考研複試績點高也佔優勢。

如果是要出國,那績點就是重中之重。第二種就是真正的備考,一般是研三開始,這個就需要全身心投入,像準備高考一樣。加油!

2樓:rickey

如果想讀研究生的,是需要提前規劃,不過如果你才剛上大一,可以先考慮保研。在本科期間好好學習,大學期間的競爭比高中是要低很多的,如果你能保持著高中的學習狀態,我相信你保研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不過如果學霸太多,實在爭取不到保研名額的話(根據大一、大二的學習成績,排名情況基本可以判斷到出你能不能保研了)大二後就可以著手準備考研了,先著手複習英語、高數等公共科目,邊複習邊了解自己心儀的學校、專業情況,做到心中有數,為報考做好準備。

無論是考研還是保研都需要做好規劃,祝你成功!

3樓:叮叮叮噹

好好享受一下大學生活它不香嗎?

好不容易脫離高中生活的苦海,你就想馬上進入下乙個苦海了?

所有的考研機構補習班從來沒有鼓勵大一就開始準備考研的,最早也可能到大三了。你熬過了高中三年好不容易到了大學,當然要先享受一下大學生活了。多交些朋友,參加些活動,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甚至於條件允許的話也可以談情說愛。

因為這些到你真正準備考研的時候通通都不許有,你到時候就只會面對枯燥乏味的課本,除了一日三餐基本都在圖書館度過。當然你要是想被保研,你就要多參加一些含金量比較高的比賽,同時也不能丟掉專業課的學習。看自己的選擇了吧,畢竟是自己的大學,自己的人生靠自己決定,想怎樣度過就全憑自己意願。

4樓:南笙

5樓:Meeeeeemory

大一有點早,多刷所在專業的績點,保研它不香嗎?如果很想準備的話你在前兩年學好英語打好數學基礎就好了(如果不考數學就著重學對應心儀學校的專業課),如果想跨考emm就當我沒說

6樓:

如果是考研,在大三開始準備是完全ok的。

大一大二在該學習的時間(例如上課)好好學習,培養興趣,提公升專業能力,會給考研減少不少壓力。

而且大學裡有非常多鍛鍊自己綜合能力的機會,例如各種學生組織,各種學校活動,都很值得參與。

值得一提的是,提公升綜合素質的同時,還能賺綜測,綜測越高越能爭取到保研機會。

保研的含金量還是很高的,能保研盡量保研。如果是準備保研的話,大一就要做準備了,成績和綜測都不能低。

7樓:群星閃耀

當然是從大一開始準備。

見回覆區有人建議放棄,不禁無語,就考試來講,考研英語並沒有聽力,但相關規定要求學生過四六級;四級英語基本和高考差不多,難就難在聽力,不會比高考差太遠。換句話說,每年大一過四級,大二過六級的人比比皆是,現在不是從前,放棄了大一,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你,你的英語會越來越差。這是個水磨功夫,努力要下到平時。

至於說不考研,我不能說一定不會成功,但我能清楚告訴你:本科生或許以前行,現在已經價值不大,更何況未來?

所以還是現在開始努力吧!

8樓:

有這個想法並納入計畫是好的。但是不建議在大一就開始準備考研複習。因為大一是大學開始的時候,你可以先把本科階段的基礎知識學好,學紮實點。

在空閒時間可以參加點社團活動鍛鍊自已。考研準備的太早了會讓你疲勞,然後放棄考研,最好是在大三開始準備比較好。大一大二學基礎。

考證這些就很好了。加油呀。祝你好運喔。

9樓:夏末

首先,在此強調一點:一旦你進入了大學,你就相當於半隻腳跨進了社會。明確的人生規劃可以讓我們少走彎路,讓我們更加自信。

所以我認為:規劃考研我們應從大一開始準備,經過多方面的考察,我們可以選定更加適合自己的考研學校和專業,讓自己的學習態度更加端正,學習目標更加明確。

我們可以在大三的時候開始備戰考研,也就是說這個時候我們要開始複習,做題,總結,重複等等,這個是備戰考研的大好時機,而大一的時候我們只需要有考研規劃即可。

當然,從大一就是規劃考研並且備戰考研更好,這樣會極大程度增加我們考研成功的機率!!

10樓:幹就完事了

這個問題可以這麼給你說。如何你是普通本科,包括一本,而且已經很明確,你畢業就要考研,決定了不工作,那麼大一的時候你加把勁好好學習比什麼都來的強。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可能剛到大學很多人都是從開始的拘束到後來的放飛自我,然後到大四開始回顧四年發現四年下來一事無成。

我的看法是,作為一名學生,學習是比其他事要更重要的,不管考研與否,從大一開始好好學習,你得收穫是很豐富的。第一,你可以獲得獎學金,這比外出兼職要輕鬆太多了。而且努努力拿到國家獎學金和證書在以後是非常有用的。

對於專業課來說可能你學了也沒啥用,但是你了解了專業知識也比畢業了什麼都不懂的人好的太多。

11樓:安安

12樓:薇恩

英語是完全可以從大一開始準備的,因為這門課就是重在積累,一蹴而就絕不可能。

對於專業課,我認為考研總體上來說還是在學好大學專業課的基礎上進行的,考研的側重點和專業課也並不完全相同。大學期間還是應該打牢專業課的根基,不要盲目去準備考研,大三開始準備足矣。

13樓:

不用那麼早準備,大一,大二,該玩就玩,該學就學,(如果以後想保研的話,那麼大一,大二就要把績點考好點),然後大三上學期開始考慮是考本專業還是跨考,如果跨考的程度比較大,就大三上學期開始著手準備,如果考本專業,可以大三下學期開始備考。

14樓:桑葉

我覺得大一開始的話,保研都來得及。

考研嘛,大部分是從大二下或大三上開始複習的吧。大一大二好好充實自己,提公升能力,畢竟考驗複試也要看你的經歷和成果啥的,比如英語、科研成果、學習經歷等等。

15樓:jie

沒必要吧,我是大四上學期十一過後開始正經複習的,雖然大部分也不會這麼晚開始,但大一就準備確實沒必要。

大一更重要的是用心探索你的專業,探索自己的興趣,探索這個世界。找好你之後需要努力的方向,比單純準備乙個考試更重要。

如果想好要考研,之後用心學好基礎課和專業課,真正複習的時候也不用花太多精力。

16樓:考研童鞋

有這個想法就是好的!其實大一和大二可以好好學習專業課,學習英語,有機會考英語四六級,盡量衝刺高分;其次就是好好感受大學生活,參加社團活動,學生會充實自己的校園生活,大二下學期/大三上學期開始就可以啦

17樓:警碩君

大一大二可以好好學習英語和本專業的專業課,同時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大三大四開始準備完全足夠,否則整個大學四年都在為了考研而做準備豈不是很單調、乏味。

18樓:落塵

作為乙個20上岸的考生告訴你大一可以準備,但準備的不應該是考研考試的內容!

對於大部分專業而言,考研考試的科目大都是固定的,而不同的專業課大多要試目標院校目標專業而定。

大一時你想為考研做準備的話重要的不是知識的學習,而是對個人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培養!

這是乙個刻意而又不刻意的過程。

在現在考研人數越來越多,考研壓力越來越大的背景下,考研正式開始準備的最佳時間已經從大三的寒假提前到的大三一開始,也就是備考的戰線從一年拉長到了一年半,這是就大部分普通考生而言。

而在大一到大二這兩年的時間中,可以留意考研方面的資訊但是沒有必要為了考研內容而刻意去準備什麼。

分割線的原因是下面想從另乙個角度說幾句

而且你剛上大一且有很強烈的讀研意願的話我更建議你大一到大三努力學習爭取保研!

有以下幾點:

(1)如果你是普通院校學生,你周圍的大部分同學可能不會特別努力的學習或者大一時候沒有強烈的讀研意願,在這種情況下你有著很明確的目標的話,從大一開始努力學習搞好成績,以及多參加保研加分所需要的課外活動,那麼你會有更多的機會競爭不多的保研名額!

如果你是211,985,雙一流高校的學生,你們的保研名額會多一些,你的希望也挺大的。

(2)在這個考研人數越來越多,而且往屆生考研人數越來越多的時代,考研競爭越來越激烈,就考研初試而言,大部分應屆生是考不過往屆生的。

因為很多往屆生都是脫產考研,而且很多人二戰甚至三站,他們對考研的過程更加熟悉,會走更少的彎路;他們很多人考過一次之前的專業課,更容易拿到高分;脫產考研是破釜沉舟的選擇,不像應屆生還可以參加校招,他們沒有其他瑣事打擾,複習投入的精力更多。

優秀是一種習慣!

以保研為目標的同學他們在本科期間會更加努力,而這會成為他的一種習慣,在學習的一些好的習慣的養成會讓你讀研時候更輕鬆一些。就我身邊保研的同學,他們本科時候的專業基礎更紮實,做事情更專注這都使他們讀研期間更顯得「游刃有餘」。

當然保研的人數總歸是少數。

19樓:董033

我大二開始的

大一就先有想法,要不然大學也太累了吧

我大二到大四是乙個由松到緊的過程

先去了解了解學校了,問問學長學姐考研的事情了,背背單詞了我同學就是資訊了解不準確,現場報名時候不知道要報名,就錯過了考研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考研要和學校的一些事情、課程要安排安排,要不很難受親身經歷,本科老師老想掛我課,因為我把時間都用在考研上了,但是老師還是很好了

只是嚇唬嚇唬你,畢竟你不幹活,其他同學會不服的考研雖然是我們的權力,但是不是特權。

該花錢花錢,我覺得報班的錢還不如買點專業課資料,英語資料,跟著大部分人的經驗走沒問題

多問問要考學校的學長學姐,學長學姐還是很好的,厚臉皮一點,我當時就是不好意思沒敢問,走了很多彎路。

20樓:Shinyron

目前來看考研壓力越來越大,所以會有人認為越早準備越好。不過我並不這麼認為,對大多數人來說,太長時間的備考容易疲憊,並不一定會取得最佳的效果。況且你剛大一,對於自己的專業是否能接受還是未知數(也可能會想跨專業的啊),所以不建議大一就開始準備。

可以把一些公共課好好學一下,有高數的把高數線代概統這些都好好學一下,英語能力提公升下就好。

21樓:小灰灰

真不建議你大一就開始準備考研,大學本科期間其實你可以過的特別精彩。不一定學習就是唯一的出路,你現在就開始抱著這個心態,你會過的特別的累,一身的包袱。大學期間希望你能夠找到乙個能夠真正喜歡的愛好,做到自律,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玩耍的時候放肆玩,大學是多元的,是開放包容的,多交朋友。

而且當你把課程學好,分數考高,多多參加比賽,保研也是可能的。加油( _)

22樓:孤煙上青雲

根據自己底子來,大一大二多參加學校的一些比賽(複試有幫助),考個四六級沒事練練英語口語(複試有幫助),不用太著急有規劃的慢慢來,一年時間基礎強化提高端段性學習,大三下大四上的寒暑假要利用好。

大一就準備看考研的書太早了嗎?

拿好侖 我覺得有點太早了,大一才剛入學可以嘗試一些給自己複試,就業和保研加分的活動,比如比賽,經驗和獎項,即使早點大二上,下開始也成,感覺沒必要太早,太早了政治會忘,英語可以提前學習學習,爭取高分通過四六級,數學大二開始也算比較早了。 彼此那麼偏激 我覺得有點早,剛從高中來到大學生活,要好好的體驗一...

如何在大一就開始準備考研的工作,並且大學四年該怎度?

蓋亞 大一就準備,操之過急了。大學大一可以放鬆一下,大二準備不遲。但是,你如果還是想的話。導師,乙個好的導師很重要。盲目學習是下策。 王鵬 適當參加集體活動有助於以後更好的融入社會。學好基礎知識。以後準備考那方面的研究生,現在就開始接觸那個領域。提前做好規劃最重要。 毅葦以航 同學,有這個想法是好的...

大一就有想考研的想法,需要做那些準備?

NevStpLokingUP 大一想考研一般都是一腔熱血,確定的目標院校往往也是最不切實際的時候,還不了解考研是什麼或者考研怎麼考,影響因素有哪些。如果你們學校有保研名額就好好學習爭取保研,如果沒有名額就先把鋪墊做好,比如跟老師搞好關係 爭取讓老師帶你做專案 通過四六級,別有掛科,數學一定要學 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