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錯題集真的那麼有用,為什麼學校不強制性要求學生做錯題集呢?

時間 2021-05-30 21:27:36

1樓:水靜

學校老師才不願意這樣做呢!現在中國的教育處在風口浪尖上,誰都可以說一嘴,誰都可以指導一番。好像誰都是教育專業人士,而一線的教師才是那個最不懂教育的濫竽充數的。

2樓:紅咖碼頭

其實在我的區域,很多私立校老師是要求做錯題集的,公立校沒強制要求。

但是,但是,很多學生是拿做錯題集當做作業和任務,不是把他看成自己可以成長,快速查漏補缺的乙個有效手段,也就是說,老師的初衷是好的,路徑是對的。執行者沒有明白這個意思。

同時,讀書的時候,誰會知道讀書的重要性,知識體系的重要性。也就造成了比如我,工作了,才知道自己懂得少,會做的更少,自身能力無法變現,一直被生活所困擾。

3樓:辛雷

每一門課程的特點都很不同,實際上小、大學的課程,大都是人類科學體系裡一門「大科學」,無論是數學、物理,還是語文、英語等,很多人窮盡一生,只能「略有所得」!若能「略有突破」,就能「舉世震驚」了。

而針對任何一門課程的好的「學習方法」,大都是非常「高明」的東西。採用那些低階簡單的反覆記憶、複習預習、認真聽講、總結錯題本等方法,怎麼可能長期的學習好?

清晰的掌握好某門課程的基本的學習方法,遠比掌握這門課程的某部分知識,重要的多!

實際上,在時間足夠的前提下,乙個人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方法,幾乎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門課程的最終掌握情況。至於學習基礎,也就是這門課程曾經的掌握的情況和某部分知識的掌握情況,其實並不重要。

為什麼呢?

一、某課程的某部分學不好的原因,往往與這門課程學不好的原因往往一致!

除非某同學的思維非常怪異(這需要進一步分析學生的情況),或者是,該同學的「知識體系」存在極大的漏洞。

除了這兩個特殊情況外,某課程的某部分(例如數學的「一元二次方程」)學不好的根源,跟整門課程學不好的根源,往往是一致的。所以,只要找出了整個課程學不好的根源並解決之,該課程的某部分(或任意一部分)就「自然「的解決了。

換句話說,對於絕大多數學習者,很少存在某課程的某部分學不好的特殊原因。

再簡單的說,如果某個學生數學不好的原因有一萬零乙個,那麼,他的數學的「一元二次方程」不能學好的原因,也恰恰是這一萬零乙個,往往既不會多乙個,也不會少乙個。

二、尋找某課程的某部分學不好的原因,首先從心態、身體、學習狀態入手,而不是從課程本身下手。

很多學生碰到某門課程的某部分掌握不好的,例如數學「一元二次方程」掌握不好,他想到的解決方法往往就是:拼命做題、問老師、總結錯題本、尋找各種參考書,甚至請家教、找輔導班,等等。

根據《辛雷學習方法》的「心態第

一、身體第

二、學習第三」的基本原則,尋找某課程(或某課程的某部分)學不好的原因,首先從心態、身體、學習狀態等入手,而不是從課程本身下手。

另外,由於學習方法與心態、身體和學習狀態等有「對應關係」,例如「做題準確性」跟心態上的「平靜」存在「強相關」的關係,「做題靈活性」跟心態上的「輕鬆愉悅振奮」存在「強相關」的關係等,所以我在輔導學生的時候,往往會根據某個學生某門課程的某些題目的掌握情況,去反推該同學的某些心態、身體、學習狀態上的「學習因素」,如「平靜」、「輕鬆愉悅振奮」等的情況。

其實,只要你的思維不是太差、你的基礎不是太差,在有好的心態、身體、學習狀態和好的學習方法下,只要學習時間充足,某門課程的任何部分的知識,你都能學好。否則,你總是學不好。或者,就算你偶爾的學好了這部分知識,整門課程,你還是不能學好。

讀書好真的有用嗎?為什麼老師學習那麼好還要當老師?

當老師不好嗎?挺好的啊 每個人追求不一樣 當老師的基本不追求高薪,追求的是穩定or榮譽感or夢想or能照顧家 比如對我來說,我學習還挺好的,蠻順利的985畢業,但是我這個人真的不會人際那一套,最討厭討好領導,當老師的話你不會這一套也不會被開除,好好教課,好好對待孩子就行了。 讀書當然有用 讀書帶給你...

如果你真的那麼好,為什麼還單身?

別明旭 都快1202年了,為啥還會有人這麼想問題!首先,你得承認,人無完人。好,並不是說哪個方面都非常突出。它在更多時候是指外貌,能力,性格,情商等其中的一項或者任意幾項比較突出。其次,我們需要理解,為啥還還會單身?難道說脫單僅僅只是從好這個方面切入嗎?它涉及到兩個人三觀,家庭背景,經濟收入,興趣愛...

如果鄭爽真的不敬業,為什麼火了那麼久?

萬事勝意 我不覺得她不敬業,畢竟我看過她的作品她的綜藝都挺好的,這次出現的問題是人品問題,其他的業務能力真的沒的說,如果不是她違法了,她依舊是能抗能打的行走kpi 羊子 鄭爽能火,因為她也的確是優秀的,能考上北影的都是萬里挑一的人才,自然她不差,只是人品弱了點,所以當公眾人物,我們還是想說No 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