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專業和風景園林專業有哪些細微的差別?

時間 2021-05-30 16:33:04

1樓:月下LOGIC

來對比一下風景園林和園林的區別:

風景園林:

1. 拿的是工學學位——畢業後某些公司可能會要求工學學位,但是考公務員的話園林局的審核需求是農學背景的。

2. 學校一般是建築類學校比較多,但是北林南林也不差,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南林北林的高考分數要求會比建築類同層次的要低一點,更容易考,可以作為學校選擇的參考。

3. 在校學習的內容更加偏向與設計方向,大一結束後除了選修就沒有關於植物的學習了。關於學習的內容我展開說一下吧,主要還是關於各個型別的綠地如何去設計,乙個乙個做方案作業來進行學習,平時上課基本要不就是手繪畫圖要不就是電腦製圖,很少關於記、背的知識,而是在培養空間尺度的把握,空間圍合劃分、功能區分等學習,也就是培養設計素養。

還有就是學習各種製圖軟體,這些老師都不會教,需要自己私下學習,需要很強的自覺性。

4. 成績要求較高

5. 考研方面因為學習的更多是設計類,考研方向也會比較侷限。

6. 未來就業方面,建築院校出身的風景園林學子,公司會更看重建築能力;農林院校出身的風景園林學子,公司會更看重植物能力,所以農林類會有一點點劣勢。

園林:1. 拿的是農學學位——畢業後某些公司可能會要求工學學位,但是考公務員的話園林局的審核需求是農學背景的。

2. 學校一般是農林類院校。因為學習的更偏向植物,所以建築類幾乎不開設園林。

3. 在校學習的內容更多更全面,尤其是關於植物方向。因此在學習上可能需要更辛苦一點。

會系統學習植物,樹木學、花卉學、苗圃學、病蟲害防治、花卉培育、農藥原理、植物配置等等,在植物方面更加精專,也會更加優秀。但是相對來說設計方面就會弱一點。不過如果自身學習能力很強,而且有一點設計的天賦的話設計方面也不會差,畢竟設計不是靠背的,有的人悟的快有的人悟的慢。

4. 成績要求比風景園林低一點

5. 考研方面因為學習的更多,所以比風景園林更有優勢,尤其是植物上。

6. 未來就業方面,還是更偏向做植物配置多一點,但也不一定。

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進行橫向對比。

2樓:老山的羊

到了景觀公司,只有工作能力的差別,並無專業之分,專本之差,性別之不同,所以不用在意這些,若究其大學時專業性質,樓上也都有人回覆了

3樓:胡18126196504

園林專業和風景園林專業是存在一點細微區別的。在本科階段呢,園林專業學的內容就會廣一些,涉及植物,工程,設計,土壤等等。而風景園林專業呢,專業性更加的強一些,學的也主要是以規劃設計為主,設計課會很多。

本科階段兩個專業的課程會有一些不同,當然兩個專業主要的課程都離不開設計課程,例如公園,廣場這些等還有極其重要的植物課程。

4樓:XXXDylan

這個要看學校的培養方案,本人農林院校園林專業,和風園專業同屬風景園林系,所以和他們共用一樣的老師,設計課呢其實和他們大差不差,他們比我們稍多個一兩門,其他的幾乎就沒有什麼差別了,只不過有些苗木養護或園林施工的課我們是必修,他們是選修,一些建築和規劃的課他們是必修,我們是選修。而我們園林也不會接觸到什麼農藥啊什麼的,頂多大一的時候學了個化學,後來又學了個植物生理學,不過個人感覺這些偏植物研究的課我們學的太淺,到最後還是設計和景觀學的多一點。

5樓:

你要鎖定學校再去問差別

就像我在的學校

園林這邊分了植物和設計方向

無形之中什麼病理學昆蟲學都不用學

幾乎和風景園林的課重合了

差別就是在植物巨集觀學習上量很大

真的具體學校具體分析

找個像我們這種無限貼近風園課程又沒人家累的挺好的

6樓:Akaid醬

在下是園林的學生哈。

我認為如果個人其實比較喜歡的是設計這方面請報考風景園林。

我們學校園林要學有機,生物化學,土壤學,病蟲害什麼的,感覺自己愚笨的腦子有點招架不住呀,雖然化學實驗,植物學到處認植物我覺得挺好的。不過乙個小小的建議,如果喜歡植物學我覺得選園藝更好。

可能在畫圖這方面是真的比不上風景園林吧,畢竟還是偏農學一大類,以後可以選擇植物保護,但這個考研的時候要考化學_(:_」∠)_所以我還是毅然決然地選擇考研轉風景園林

總之乙個工科生,乙個農學生,差別還是有的。還有你選園林的話一部分親戚會以為你在種樹\_(ツ)_/

上大學我覺得選專業比選地方重要,實在討厭乙個專業會學不下去的。希望大家都能選到自己喜歡的專業哈( )

7樓:不講寓言的伊索

本人本科園林(景觀設計)農學,研究生風景園林工學.

兩者不是細微的差別,是差別非常大.

其實他涉及到環藝(藝術院校)、風景園林(一般在建築院校)和園林(農林院校)三個不同型別院校的培養方式.

原則上說,環藝偏重硬質、視覺;風景園林偏重空間、生態等等;園林就比較偏重植物,當然層次較高的農林院校也很重視空間這些,但是我個人感覺跟建築院校還是有些差別,特別是對巨集觀層面的把控.

這在每個院校的培養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傾向.

由於本人現在就讀建築老八校,院長大人當初參與到風景園林一級學科的申請,說過當初對於風景園林範圍的劃定,是把工學和農學圈進來,但是把環藝排除了,原因是環藝的學校太多,圈進來非常難以保證.

你要說具體差別,他不是體現在專業上,而更明顯的在學校上,我只能說好學校的學生,的確是要比一般學校的學生專業能力要強一些,當然也有反面,但是以我身邊的同學來看,專業的基礎要紮實很多.

By the way,我們老師調侃過,很多農學院校的應該很懂植物,但是招進來根本不懂,而很多建築院校應該懂建築吧,但是也是似懂非懂,環藝就更尷尬點,游離在體系邊線上.

還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看個人!

8樓:landscape

簡單說一點,風景園林屬於工學,園林是農學

風景園林偏向於設計,園林偏向植物

我感覺這兩個學的都比較雜,好多領域都有,比如我學校園林專業學的科目好多,例如,繪畫,樹木學,花卉學,園林設計初步,園林製圖,園林建築,PS,cad,SketchUp,氣象學,城市生態學,景觀生態學,草坪學,植物學,生理學,生化,有機,無機,園林史,園林藝術原理,組織培養,水培,病蟲害防治,綠地規劃,園林工程,盆景學,工程測量,壓花,插花等等…

9樓:95432

園林和風景園林的話。

其實你報考農林類的大學,說實話園林設計不會很強。畢竟和建築類的高校相比,設計的本領的確會差一些。

植物來講的話,是農林類大學的優勢。

至於園林和風園的差別,本人是林業院校園林在讀。園林的話我覺得比風園會選擇多一些。將來設計,植物都可以進行。具體你可以諮詢我。

10樓:安生

同意樓上,握爪同為景觀狗

樓上所說第一點完全沒問題,農學和工學的區別,我就不贅述了。

談談我的看法。其實沒法籠統地去解釋兩個專業的區別,因為每個學校的培養方案不同,如樓上所說園林偏植物,風景園林偏於設計和建築,但也有部分學校在培養風園的學生時偏向於植物方面,對於建築和設計只是一筆帶過,所以我就來講一下學科方面的吧。

室友是園林的,我是風園的,前兩年我倆上的課基本差不多,沒有很大出入,大三開始,室友園林就開始學習,病蟲害防治,花卉育種,植物農藥原理等等一系列與植物密切相關的學科,他們還學習熬農藥,是真的去親自熬過哈哈哈哈。我主要是學習各類繪圖軟體,如cad,ps,su,lumion……可以說除了在做完方案之後的植物配置,基本所學內容和植物再無相關。

學風景園林的基本都會叫自己是景觀,我們主要是做各類公園,城市廣場,濱水公園等各類景觀規劃,園林都不會做這些,基本就是全都弄花花草草。

最後再說一下學校吧,如果要學園林,就去各大農業大學,如中國農業大學,資源和師資還有你認識的同學朋友都會讓你的大學四年多姿多彩。如果要學風景園林,就去老八校(包括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同濟大學、天津大學、華南理工大學、重慶建築大學(已併入重慶大學)、哈爾濱建築大學(已併入哈爾濱工業大學)和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還有景觀三校(北京林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東北林業大學),當然還有一些本科教學質量很高的風園院校,都可以上,不過最好還是以上那些院校,教學水平我就不用多說了吧。

你還有選擇未來的時間,嗯……作為乙個高考給自己選擇了一條尷尬路的我,想告訴題主一定要努力上乙個一本,能上985.211那可就更完美了,畢竟以後要為自己的高考埋單。我沒有其他意思,主要是我自己高考時候,不想再吃一年苦而選擇了乙個一般的院校,現在畢業了找工作,很難。

處處被歧視,考研也很難,也被歧視。高考真的是人生中最後乙個公平的事情,至少還感覺是透明的,之後就很少了。

加油哦!希望你能金榜題名!未來美好的一切都在等著你!

11樓:一勺

一、風景園林是工科的,園林是農學的這一點題主現在可能沒啥概念,那就只說一點最實在的,大四那年如果想報考公務員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很多園林局是不收風景園林只收園林的,因為他們審核專業需要的是農學背景。

二、風景園林會涉及很多領域,園林更精專風景園林會學到建築設計、植物搭配、城市綠地規劃、施工圖設計以及工程管理,園林學的是植物的栽培和搭配設計,看起來風景園林學的更多,但其實每個領域都涉得不深,很多風景園林專業的學生會抱怨學建築比不過建築專業的,學規劃比不過規劃專業的,學植物又比不過園林專業的,學工程又比不過土木專業的……就連設計也比不過環藝的美術生們。

三、園林是熱愛植物的學生們的天堂PS:本人是農林類院校風景園林專業的,已經畢業一年,有點後悔選了這個行業(是行業不是專業,我很喜歡設計本身),但是我也不後悔不選擇園林,因為我自己不喜歡植物。所以希望題主任重而道遠,高三畢業之際能夠遵從內心的選擇,以及選擇乙個好的平台真的很重要。

請問目前北林的園林專業和風景園林專業區別在哪呢?

對題主的若干問題,我逐個作答一下,題主自己估計已經搞清楚了,算是留給後人的吧 一 關於園林專業和風景園林專業的區別,其它回答已經說的很清楚了,簡單的說,都屬於風景園林這個一級學科,畢業後的學位證書也都是風景園林,只不過園林是農學,風園是工學,所以園林比風園要多學一些植物的東西,風園要多學一些設計和建...

風景園林專業推薦雜誌

童夜光 景觀設計學 最讚,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期刊,開啟新世界的大門,讓園林不再僅僅是園林,不是唯審美論。然後平心而論我覺得 風景園林 什麼的一般,夾帶私貨太多。中國園林 有時候不錯,感覺在慢慢轉型。還有一本 景觀設計 主要是廣土龐偉擔綱,介紹新奇景觀多,偏審美。 Lirio 作為乙個本專業大三學生,我...

本人準備大一入學,風景園林專業,關於風景園林考研應做哪些準備?從大一開始

你是想家還是想佳 學理論 多看一些與專業有關的書籍或者熱點,風景園林雜誌可以多看看 練手繪 從線條開始練 效果圖,鳥瞰圖 平面圖,多看優秀的方案,從中學習 提高英語 背單詞吧 首先你要知道,這個專業無論本科還是研究生畢業,工資幾乎相同。或者更現實的說你本科畢業2年後一定會比你研究生剛畢業工資高。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