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科的大三黨究竟跨考或者跨行就業?

時間 2021-05-30 03:06:44

1樓:WGaRn

第一,讀研三年需要父母資助感覺內心有愧。我現在剛剛研究生畢業,現在咱國內的研究生雖然收學費了,但是每個月都補助也大大增加了。以我為例,我每年學費一萬,住宿費一千,每個月學校加上實驗室補助每月1240(發十個月,二八月不發),兩者基本可以相抵。

我是學材料化學的,我們發文章有獎金,本人學術造詣一般,就發了一篇一區的SCI,獎金六千。此外每年會根據期末成績和學術成果以及平時表現發獎學金。一等八千,二等六千,三等四千。

還有就是國獎了,一般都是每個班的佼佼者能獲得(乙個學院也沒幾個),國獎獎金兩萬。因為我也認識不少學計算機,通訊,人工智慧的朋友,他們讀研期間多數會去公司實習,實習是給工資的(雖然去實習,但是不能耽誤文章發表,不然達不到畢業要求會被延畢的,真不是開玩笑,延期最少半年)。

第二,半路出家。以我乙個過來人的經驗來看影響肯定有,但是並不大。我讀研的學校雙非,可能有點水,我的那些師弟師妹雖然都是本專業的出來的,但是問點啥都不會,本科學那點東西基本也都還給老師了。

此外,研究生的研究方向範圍很窄,本科學的很寬泛,很多東西用不到,用到的東西本科學的太基礎不夠精,所以基本上還是要重新自學。當然本科學過確實也更容易複習精進。但是你既然都打算跨專業了,這點辛苦肯定是要付出的,自己選的路......

第三,底層碼農。不是我打擊你,除非你去國內頂尖大學的頂尖計算機專業學習。或者以後繼續進入不錯的國內外大學讀博。

否則基本也就是碼農了。再說的難聽一點不要覺得讀個研究生就有多了不起了,中國每年有多少個畢業的研究生,計算機專業每年有多少個畢業的研究生?除非你能做出非常好的學術成果或者頂尖學校頂尖組出來,不然基本就是注定碼農了。

據我了解咱國內計算機相關專業的學術水平相比於歐美國家差距不是一點點。但是即使如此,以後工作的晉公升空間的大小還是由你自身的努力成都決定的。即使是碼農,也可以做小組組長,部門經理等等,這就要靠你自身努力了。

如果想做專案負責人什麼的我建議你早點睡覺,夢裡啥都有(碩士學歷根本不用想了)。(說的有點深了,但是這就是事實,我現在找工作困難重重,我個碩士學歷根本也沒有什麼特別的)

第四,想要乙份不枯燥有發展的工作。在我看來就是想躺著就能把錢賺了一樣。首先不管是學習還是工作都要經歷蠻長而又枯燥的過程才能得到理想的結果,所以想不枯燥這個想法很危險啊,想做成事首先就是要耐得住寂寞(枯燥又無趣)。

第五,你覺得碩士畢業25了........我現在29,去年碩士畢業,現在找工作。(別問,這是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第六,不善於和人打交道,擔心讀研成為書呆子。以我為例,我們組老師加學生將近六十人,儼然就是個小社會。組內老師之間明爭暗鬥,學生之間勾心鬥角,堪比甄嬛傳。

想成為書呆子是沒啥機會了,你想不打交道都不行。我這三年碩士直接變成老油條。(別問,又是乙個可歌可泣的故事)不過我想知道你是不善和人打交道還是不願意和人打交道?

如果是不善,讀研不耽誤你培養交際能力。如果是不願意,工作了一樣白扯。

第七,最最關鍵的正題。良藥苦口,我下面要下猛藥了,做好心理準備。我覺得你都大三了才想著跨考,有點想多了。

要有考研失敗的心理準備,或者二戰三戰的心理準備。考研本來就很難,一年的時間就算複習本專業的都很難更別說跨考了。跨考至少要提前兩到三年準備才算靠點譜。

那些什麼跨考補習班什麼的都是扯淡,沒什麼大用。所以你擔心了那麼一大堆忽略了個本質問題,那就是你大概率考不上,有點想多了。 (如果你本科是985大學,那希望還是蠻大的,我上面說的都是廢話可以不看。

)說個真實事情,我本科的學弟比我小三屆,我當年二戰考研時,他大二,那會他準備跨考,開始看書複習。我研一那年,他大三準備複習考研,這是他第一次考研,結果沒考上,不甘心,再考。我研二,他二戰,又沒考上,不甘心再考。

我研三,他三站,又沒考上,服了,調劑了個武漢的二本大學,二零一九年九月開學去讀了研一,十二月份爆發新冠病毒.......(別擔心,他一切都好)他選的學校是985,但是專業在那個學校裡算是比較一般的,相對來說還算好考些。結果三年也沒考上最後調劑。

他不努力嗎?在我來看是很努力的型別。為什麼最後結果這麼慘,用他的話講,別看專業課就兩門,其實是十幾門,因為它們之間互相聯絡,有一點不懂就怎麼都弄不明白。

這就是跨考,因為你沒學過的東西太多了,要複習的東西太多了,要準備的東西太多了,而時間僅剩一年......

最後,雖然前進的道路上布滿荊棘,我也希望你能披荊斬棘實現你理想。

大三跨考計算機來的及嗎?

尚學堂官方 沒有來不來得及這一說,只有願不願意去努力。大三的話,其實時間還是可以的,一年的時間差不多是夠用的,雖然說時間並不是特別富餘,但是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擠擠總是有的,不論是成塊的時間還是一些零散時間都要利用好,這樣才能夠最大程度上合理利用好為數不多的時間。題主目前只有一些C語言的入門基礎呢,...

大三工科想跨考金融,請問大家有什麼建議?

EvansBoy 沒考過研,但我覺得考研最重要的是上岸,學啥專業,只要別被做實驗拖垮,金融會計管理不是那麼重要,能上岸的專業才是好專業!了解到的想點名的就是管理科學工程。跟你本科最相關,但好像又能找乙個和工科最遠 也就是和商科最相近的小方向 但哪個知名學校好上岸我不知道 不要看著金融香,高金五道口香...

快到大三了,跨考心理學可以準備什麼?

公尺粒粒 訊息必回 1.明白自己為什麼跨考,自己的未來方向。如果有需要就業經驗,可以私我2.跨考大三準備,完全來得及,建議早早規劃,紮實複習。定院校,學碩 專碩,書單,規劃,運動,心態!3.我是20學碩312統考394上岸的大臉姐姐,專業課265,有具體問題可私,加油! 貓丞 現在準備考研太早,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