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觀評價王財貴教授的讀經教育運動?

時間 2021-05-12 00:16:01

1樓:aogutu葛忠濤

什麼叫客觀?

不讓別人發表自己直接的意見,必須要根據自己規定的方向去發表意見,這叫客觀?

別人宣傳一樣東西,就必須照著做,才能反對,不然就是不客觀?憑什麼人家主張的不需要證明才成立,而是被宣傳的要先服從?

我說全世界的人都要吃砒霜才能延年益壽,所以全世界的人就必須先吃砒霜,吃個百年,證明是不是延年益壽,才能反駁?

就是我說別人吃了兩碗粉,只給了一碗錢,別人就必須剖開肚子證明?

2樓:美赫達斯

客觀來講,確實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傳統文化的復興。但是據我個人推測,這個王財貴可能是一貫道(是會道門的一種,大陸認定是邪教,台灣不是)的,台灣很多搞國學的人都有一貫道背景。

3樓:蔣小飯

客觀來說是吧?

客觀來說,王財貴自己的學識是可以的,能入牟宗三大師的門,教授職稱也是真的。但是他幹的這件事就是會道門的勾當,是經典掩飾下的宗教行為,包括各種僵化的宗教規矩、混亂的儒釋道經典一起背誦、人身控制,最終還不是盯著錢?

以王財貴提出「大量老實讀經」,這條路是複製不出另乙個王財貴的,遑論聖賢。

4樓:河邊老漢

假如讀經可以救國,那麼戊戌維新,辛亥革命全是多事了。假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主張可以救國,那麼,李鴻章和張之洞早已成了大功了。時勢已推移到了這個地步,而突然有這種反動現象發生,我們雖然明白其原因,但不能不對這種庸妄的呼號,指出問題的癥結所在而促其反映

晨報 2023年8月26日

轉移自林甘泉主編孔子與20世紀中國 205頁

5樓:魏修遠

君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才者,有答問者,有私淑愛者。這是孟子說的,我不知道「小朋友,跟我念」屬於哪一種?

6樓: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經學亦如此,唯讀不想不思,只是大腦的包袱,徒增煩惱。我崇尚中國古典哲學,因為真的博大精深,可如果讀的方式方法出了問題,那就本末倒置了。

7樓:一路向西

王財貴是不可能失敗的。按他的說法,成為大人物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在某個學堂包本三十萬經典;二、到文禮書院解經十年;三、全世界遍訪名師十年。

前兩個條件能做到的少之又少。第三個條件基本上沒人做到。所以他就可以理直氣北的說:

你沒有滿足這三個條件,自然成不了大人物。

8樓:雨中漫步

評價乙個事物是否可行,可以用無限擴大化後的模型看其結果,比如傳銷,如果傳銷佬擴散到全中國,所有中中國人都是傳銷佬,沒人維持社會秩序和國家穩定,沒人生產社會財富,國家崩潰中中國人滅亡。比如讀經班,如果讀經班擴散到全中國,所有人都只知道讀經沒人關注數理化,沒人從事維持社會穩定和生產社會財富的工作,於是社會崩潰,中中國人重新變成東亞病夫,中國毀滅。是的,你們已經看到結果,不需要再說了。

9樓:王培墉

我的孩子在小學五年級期間去讀了一年的私塾。起因是,孩子在學校裡遇到的老師,其中乙個學校的班主任人品低下,另一學校老師教學方法的原因,孩子視力極速下降出現嚴重厭學心理。我們家長是無力改變現實的,只有選擇逃避。

恰好,我的乙個多年朋友在外省辦私塾,而我也算是傳統文化愛好者,在參加了他辦的乙個夏令營感覺不錯之後,就給孩子在私塾裡讀書了。

10樓:鄭常偉

聖賢的經典是用來實踐的,而不是用來讀的。中小學教員可能是這個社會最為狹隘的職業了,他們面對的人太過單純。想靠中小學教員教授經典幾乎不可能,因為他們缺少實踐。

11樓:

首先,請看下面的文字

如果有人給你說,只要把這些文字都記下來,就會獲得很大很大的好處,你相信嗎?

對於很小的孩子來說,經書子集跟這堆亂碼差不了太多,只知道發音,完全不知道什麼意思,讀經學院老師們只是不停的領讀,讓孩子們只能單純記憶,不去講解和領悟。只是靠純粹的機械記憶。竊以為對他們的成長起不到任何益處。

,還會使孩子們與社會脫軌,引發對國學的厭惡罷了。

讀經學院宣傳讀經即可成就一切,可以培養出聖賢,語數外物化能力也會有所提高,文化素養提公升等等根本是無稽之談。只不過迎合了很多家長想走捷徑和對中國教育不認同的心理,讓經書成為了某些人的斂財工具罷了

個人認為國學的學習對於兒童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應該按部就班培養,以啟蒙和引導為主,應該在語文課本裡適當插入優秀國學經典,引導學生正確理解經書裡的內涵,讓學生發自內心的喜歡國學文化,提高文化素養。而不是死記硬背。

說白了,讀經學院就像傳銷和電信詐騙一樣,利用人們急於求成的心理,為一小部分人謀求利益罷了。

12樓:無名氏

13樓:滿船星夢壓清河

若是放到曾經,我一定會認為讀經有益,強於現代教育。然而現在我是反對的,所謂的讀經教育,如果只是夾雜私貨,只會教出一批批酸書生迂夫子,開歷史的倒車,真不知道有何用?更可笑的是,有的家長,一味聽信讀經能讀出乙個乖順聽話的孩子,所以將孩子送進所謂讀經學堂。

現在的「讀經派」教主和信徒,把經典供奉成板藍根似的包治百病的神物。呵呵,就是在古代,也沒見讀了四書五經就能成聖人成大儒。更何況放到現在,真以為厚古薄今是個什麼好詞?

14樓:朱巨集蛋

看過他的演講,覺得這種人居然能煽動很多家長去把孩子推向火坑,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自己心裡的憤恨,裹挾著所謂的「中華文化」來大陸牟利,毀了那麼多孩子·

15樓:

單從道理上看,高票答案分析的不錯了,我要補充的關鍵一點是——王教授這個根本不能叫「讀經」,只能叫「念咒」。

所以,答案中因為「念咒」這件事,牽涉到對「讀經」、「經典」本身的否定上,這邏輯比王教授還混沌呢!

儘管「經」被王教授當「咒」念了,但不得不說,經典完全可以讀的——譬如子曰:"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這句讀懂了,知曉了「正名」的道理,就不會把狗肉當羊肉了。

16樓:郭柏巨集

我就只舉幾個點;

1.王財貴是不是如他實行的讀經班這樣做學問的?

我想只是背經書,而不加以詮釋,除了四書五經外沒別的東西是不可能公升等的,在近年台灣引進的高教評鑑制度大概六七年就因為無法公升等而被不續聘處理了吧。(雖說這一套制度也是弊病百出,但還是現行的制度)

2.王財貴的老師牟宗三是不是這樣做學問的?

很顯然不是,牟宗三以康德解孔孟,而且拿康德作為基礎還是受到日本影響,跟當時日本哲學風潮有關,是說牟宗三不會德文又是另一回事就是了,同期的台灣哲學創始者林茂生做得比他好又是另一回事。

3.當代新儒家是不是這樣做學問的?

也不是嘛,從新儒家第二代牟宗三,徐復觀等等...人都是拿西哲解漢文化經典,第三代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學生成立的鵝湖月刊社的那些人也不是這樣的,好比林安梧曾經有可能接下牟宗三後第三代當代新儒家共主的棒子,後來因為批評牟宗三的理論而被同門師兄弟姊妹排擠而沒成為共主,就連林安梧近年都在念現象學,也開過一些心理諮商的研討會,雖說我認為他現象學念的不怎麼樣就是了,但還是念西方哲學的東西。在好比李明輝是繼承牟宗三路子直接到德國念康德回國。

其他人就不多說了等等...就連當代新儒家都不是這樣做學問的。

就論這三點,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王財貴自己不做的方式,王財貴的老師牟宗三不做的方式,當代新儒家學閥不做的方式,是有什麼說服力要其他人接受?是由什麼理由推廣?

17樓:EXAMRX99

其實「讀經」並不壞,壞在「讀」只是起始,而不是目標在大學時老師講過乙個故事,他年輕時老師是強迫他們背史記,一字一句地背,默書是考試一部份,對於大學生而言,很多人感到無謂,甚至有女同學背書背到哭出來,然而就是讀過經典,背過古籍,紮實的底子對研究是非常有利。

老師讀的科目是歷史,讀背經典是內功,用途當然大正如很多老中醫都批評,今天課程不需要學生讀經典(已經降低要求,不用背),這樣訓練的中醫底子太弱,成不了好中醫

問題是,今天社會需要聖人嗎? 現在社會已經改變,已經不需要聖人了

18樓:面局座

然而事實上,這種讀經出來的放古代更沒人要

古代讀儒學,是真正培養從政人才的。都不用看那些狀元,看那些落第的寫的八股文,它的文學功底以及對於時政剖析的水平都是極高的。

這種讀一大頓經書還不讓理解什麼意思的,史記都不讓讀,作文都寫不好的,放古代還好意思說自己是讀書人?

19樓:磊磊

還有臉說要客觀性??

整個中國文化的劣勢在2023年就被炸開了,這就是你要的客觀性!!!

現在的體制教育雖然是閹割的面目全非的西方教育,也好過你那種「國學」一萬倍

A不好,不代表B就好,

窩窩頭難吃,但比吃屎好多了,不服的人可以自己去踐行一下!!!

20樓:爾同我翔

我有個感覺,乙個人或者某種事物,帶有一種神聖性或者光環的時候,你就要小心了,這就是一種造神運動,而你有崇拜的心態就是它的犧牲品之一。

21樓:謝世煒

讀書不求甚解不是他們這幫人這麼搞的,像這樣搞不是在教人才,不過是在教出百無一用的兩腳書櫃。

以前的聖人是怎麼學的,別的不說,就說心學的王陽明,人家不單是思想上創立了格物致知的心學,同時也是個很有手腕的人,從處理民生政務到帶兵打仗,人家都做的來。

現在這樣教出來的小孩,莫說孔夫子,王陽明,他們甚至連鄭玄,楊雄也不可能比得上,不要嘲笑以前人寫八股,這些小孩子連八股也沒可能寫得好。

22樓:王弘毅

第一次聽說不知道題主是否意在宣傳

建議有二:

1.切忌矯枉過正,做驚人語或者亂諷事實。現實還是美好的,世界需要多樣化的探索。

2.如何讀經,誰來讀經,讀哪些經。要切實做好科學分析用現代教育科學來重新發覺,結合著來,哪怕是變成于丹也不要變成道學。

23樓:wichthln

小學時讀過,不過不是他推薦的那些,而是諸子百家,孔孟老莊韓非之類,大學中庸什麼的,都讀過。

讀經好不好,好,但是你得讀得懂。

文字這東西,是個指向,他指向的東西是什麼你得明白,不然,何異於去背圓周率?

如果小孩子真的有時間,適當的,有選擇的,有合適的教學的學一下,將來裝逼和撕逼都挺有用。

不過像這種國學班,就是個害人窩,不服,包分配敢嗎?

現在更需要研究的問題是:

迅速剷除這種學校以利國家好呢?

還是保留這種學校以淘汰智障呢?

大是大非上,我不可能也不屑於保持任何中立。

齊宣王問曰:「湯放桀,武王伐紂,有諸?」孟子對曰:

「於傳有之.」曰:「臣弒其君可乎?

」曰:「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

」——王財貴曰:「聖賢書,讀就行了,瞎問什麼,你見過復讀機會回答問題的?」卒

如何客觀評價王源的長相?

你這是7形的愛 王源?怎麼說呢?那個眼睛很可愛,整體看上去長相很舒服。至於之前 之前啊,我說的是之前啊,不過現在啊 網上說的那些王源的顏值下降啊,什麼爆痘啊,我覺得真的沒有太大的影響力,誰的青春期沒爆過痘? 小春日和 真是一言難盡吶 怎麼說呢,王源的長相其實很普通,也許在濾鏡之下看,他長得很可愛,很...

如何客觀評價王菲的長相?

醒來一樣發呆 作為菲迷我客觀不了,我只能說王菲就是好看。不是林青霞那種人人公認的,一眼驚豔的大美女,但是要結合王菲靈動的表情和模特般的身材來看,那就是越看越覺得可愛脫俗的美女,屬於耐看型的吧 brocolli 儘管喜歡王菲二十年,如果用看待明星的眼光,我並不覺得王菲是大美女,尤其在當時的香港,關之琳...

如何客觀評價王俊凱的長相?

Billowiness 最近走的貴公子路線,我覺得太可了!微博還說可以試試日式病嬌我覺得也灰常可!放一波最近很喜歡滴美圖 我喜歡王俊凱,我自豪!希望小少年越來越好,你才21歲,你是真正的未來可期 沙丘的故事 來看看對比吧,作為在乙個現場VIP第二排看過真人的人來講,除去粉絲濾鏡王俊凱是最好看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