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文科專業的意義是什麼?讀大學只是為了就業嗎?

時間 2021-05-11 19:48:49

1樓:本是雲該化作雨

這個問題我也思考了很久,尤其是研究生的這三年,無數次想當年分科為什麼要理轉文,現在找工作鬱悶到半死。

大學裡的純文科專業一般就是文學,歷史,哲學,考古學,藝術學和外國語,(新聞與傳播也算?)

現實地說,大部分的人讀大學就是為了找工作。純粹的研究工作既不需要那麼多人,大多數人也沒有做研究的天分,除非家裡條件很好可以無憂無慮地拿著微薄的學術收入也無所謂。

然後回到找工作這個終極話題上來,工作是所有人的歸宿,哪怕是做研究,其實也是乙份工作。文科專業找工作的弱勢在於它很難直接轉化成生產力,一部分就自己閉環了做老師,另一部分則選擇轉行,或者找乙個和專業沾邊的轉行。

但是在實際想一想,現實生活裡的工作和大學裡的專業並不是一一對應的,專業會在入行的時候卡你一下,但是不代表就會卡死,你可以在學校的時候多學別的,也可以在離開學校以後繼續學,專業不是限制。

最後說回形而上的。在我看來,文科專業的專業教育培養的人文素養不是針對就業或者生活中的某乙個具體問題,更多的是讓人建立起對人生,對世界和對更廣泛的價值的認識和理解,它往往會在很多看上去很空泛但是卻能影響到人幾乎所有具體問題的方向性大問題上給乙個答案或者解釋。

總的來說,我個人認為好好學認真學的話,總是能夠發現意義所在的。如果真的不喜歡,那就把它當成一張學歷就好,實在不喜歡,那就即時止損,換乙個專業。不用強求自己去尋找或者接受乙個「意義」。

2樓:潘柏倫

樓下從社會角度闡釋了這個觀點,有一定道理,從個人角度來說,大學拉長了人生的時間線,你有機會見到乙個有趣的世界,至於文科,其實研究性差一點,但是也有他的意義,大學不是很重要,到又很重要,你的問題注定沒有答案,就業很現實的東西,你要想清楚自己未來做什麼,如果想好了,就有答案了。

有些工作需要大學門檻,有些不用,其實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大學成了就業的緩衝時間,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出來當老師或者進企業成了唯一的選擇,其實我更喜歡養豬

3樓:Victoria丶

在我看來讀大學的終極意義就是就業,畢竟我家算是工薪家庭中貧民家庭了。

我讀的是商科管理類專業,姑且算是文科專業吧。

讀這個學校這個專業,理由很簡單,1.211大學,起點比雙非高一點,所以也就不奢望讀王牌熱門專業了。2.

廣州本地人,將來就業也打算在廣州,學校離家近,將來工作也方便。3.高中學的理科,實在受不了了,大學就讀了不用學物理和程式設計的專業。

那麼讀文科專業意義何在呢?

總之,就算讀大學是為了就業,那麼你讀大學,則能夠讓你有更多就業的選擇和跨過門檻的能力。畢竟,現在很多招聘都是大專起步。

4樓:

因為對文科感興趣的同時遭到數理化生勸退。文科就業面的確窄但不是沒有,從一開始就把自己定位成分母那基本上什麼都幹不了,不同的行業、職業所需要的條件是可以在大學期間逐一學習豐富的,不然這四年豈不是要白混過去?單靠畢業證就能找工作的學校不是沒有,但是絕大多數人不是那些學校的。

就業是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那些說讀大學就是為豐富自己的不是虛偽就是吃飽了撐的。再說了,就業跟其他目的也不衝突,一舉多得的事兒為什麼就要被割裂開來孤立看待呢?

文科尤其是傳統文科文史哲,最核心最特色的東西是智慧型,這種智慧型存在於讀過每一本書聽過每一節課之後的明悟,完完全全角而上的東西,很主觀但也不與客觀矛盾。文科的確不賺錢,但是獲取智慧型的快感是最吸引人的。

去日本留學文科生讀什麼專業可以再去歐美國家深造呢?

王天藍 首先上結論 在日本讀日教去歐美的機會非常多。而且不止是歐美。某國立大日本語教育修士在讀。我們學校從修一開始就有10幾個專案可以去海外當日本語老師。是的你沒看錯!非日籍外中國人也可以去其他國家教日語!雖然相對native日本人來說要稍微劣勢一點但機會還是很多的!另外我目前的乙個老師之前在哥大教...

日本留學文科生讀普通大學院回國怎樣

埼玉老師 很不錯,或者一般般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關鍵點是回國就業,看的是人脈關係,然後才是個人能力。如果家裡有人,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找乙個好工作不難。反之,就要靠自己的真本事打拼了,一步到位的好工作可能不那麼容易,需要循序漸進,慢慢提公升自己的價值。當然,運氣也十分重要。 玉清元始天尊 有...

我們讀大學的意義是什麼?換言之我們為誰而讀大學?

bunny 你說的都對,績點非常重要,學生大四之前先把成績搞上去。規劃未來?我問你,你知道怎麼規劃嗎?不是出去打個工就是規劃了。好績點約等於好未來! 13833655878 讀書是為了增加本領,讀大學是為了增加更多的本領,將來找工作可能更好一些,為人處世更明白一些,創業可能更理性一些。讀大學為自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