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當代大學生普遍熬夜的現象?

時間 2021-05-09 04:27:03

1樓:dddj

關於大學生長期熬夜,我認為有以下幾個主要原因。其一,大學生進入大學以後,鬥志削弱,學習動力不足,導致學習放鬆,不重視學習,而主要把精力都集中到玩遊戲、談戀愛、追劇這些無聊的事情上,特別是晚上學生玩遊戲,很容易讓大學生沉迷於其中而不能自拔,所以很多大學生有時候能玩通宵而不休息;其二,大學宿舍管理不嚴格,大學宿舍的宿管員對大學生休息時間沒有什麼嚴格規定,到休息時間也不通過斷電的方式強制讓學生休息,放任自流的管理方式使大學生在晚上可以盡興熬夜而不需要擔心。其三,有些大學參與各種活動和課外作業很多,而且完成時間又比較短,所以只能通過熬夜的方式來完成。

結合以上分析的原因,我認為解決大學生長期熬夜問題應該從以下幾個角度:

第一,大學宿舍要建立和完善相應的宿舍管理制度,對大學生晚上什麼時候,休息什麼時候關燈都要有嚴格的規定和約束,對不按時休息的學生進行強制措施。

第二,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宣傳和教育大學生自覺形成良好的合理的健康的作息習慣,讓大學生深刻意識到熬夜給自己帶來的危害,鼓勵大學生按時休息,不過度沉迷遊戲,多培養自己健康文明的興趣愛好。

第三,從學校層面應該指定相應的嚴格規章制度,把違反宿舍管理規定,不按時作息的大學生行為納入到大學生的平時成績和表現考核之中,從制度上約束大學生的作息行為。

2樓:yaochongchong

目前看來,我覺得這是乙個正常現象了。但不是乙個好習慣。現代社會普遍的亞健康跟睡覺習慣分不開,晚睡非常影響身體的執行規律。

古人講就的是過午不食,天黑睡覺,聞雞起床。基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類多年的進化,身體的執行規律其實已經跟大自然符合了。

由於現代社會變化太快,人類快速調整自己的作息規律,肯定是不好的。建議早睡。不過我是控制不住,一不小心就到1點了。

努力調整自己。哈哈!

3樓:Leo bigdate

首先這個現象是非常不好的。熬夜所帶來的壞處多就不詳細說了。大學生作為社會新鮮血液,國家社會各行各業,及家庭的預備體,長期處於這種狀態與自身與社會都沒有好處。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呢?個人覺得主要原因是自身的自制力缺失,對自己過於放縱。次要原因大學生活比較單一匱乏,大學生對正常的校園活動失去興趣。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更能抓住眼球。

4樓:會在你身旁

1每個人都想玩。

2越大,大學生,需要做的事,上課,學習越多。

3大學生或者成年後晚上時間沒人約束

4白天時間壓榨完,晚上當然要放鬆,就像琴弦每天拉太緊,不鬆鬆會斷斷的。

5樓:Nazure

自律性不夠高,網路世界迷人眼

拖延成性,早晚有猝死風險

我真的想睡覺啊,笑死,根本睡不著

我眼看著窗戶外面從黑變白

害.....

熬夜人熬夜魂,熬夜都是人上人

6樓:禪意

正常版:我喜歡在晚上熬夜學習或者辦公或者打遊戲。因為我覺得夜晚很安靜,十分適合我專注地去做好一件事情,不會有人來打擾我的思考和行動,這是乙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沒有什麼俗世間的紛擾,只有寧靜與和諧。

中二版:瓦塔西哇黑夜之王,吾就是夜晚的化身,黑暗的主宰。與那些侍奉光明的螻蟻不同,黑夜之神賜予了吾力量,吾將手握時間長河,去逆轉過去、預言未來!

這世間終將在黑暗中沉淪,再也不會有別家聲響。

7樓:薛小姐

這不是正常的嗎,請問現在乙個大學生要是按時睡覺,排除室友那些原因,你大學生早上8點起來吃頓早飯,一天無課,你能幹嘛?不就是做著晚上做的事情嗎?

8樓:奈米丶

熬夜這種有生理性熬夜和心理性熬夜,前者是晚睡晚醒習慣了,雖然越來越晚但是總體睡眠時間不變,後者是一天的壓力或者工作時間太久,導致沒時間放鬆所以像睡眠要時間,這種建議放鬆一下舒緩壓力

9樓:hu補

不只是大學生,很多打工族亦是如此,當下生活普遍壓力大,為了生存基本沒什麼屬於自己的時間。熬夜有時候只是為了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不願入睡。

10樓:

熬著夜來回答,日常就是晚上熬到兩三點,第二天起來就說要改過自新。然後繼續熬夜。

道理都懂的,熬夜對身體不好。一直都想回去當初那個八點看完少兒節目就睡覺的時候。

可不是回不去了嗎。

11樓:菊次郎的夏天

現在都有手機,而且大家都比較沉迷手機,一天到晚沒事就是抱著刷看,根本就是忘了時間,而且日常作息混亂生物鐘紊亂,造成晚上沒有睡意,睡不著。

12樓:心璃玻的躁暴

大學生有的是因為早上下午晚上被學校各種內卷,實在沒時間娛樂,只能熬夜看看自己喜歡的電視劇集,肝肝今天的遊戲;有的是因為自己就有想做的事情,時間不夠,就直接熬夜起來做;有的時候一些特殊的事情只能在熬夜做,比如過聖誕的時候,給社團裡的師弟師妹們送聖誕禮物。而且說白了,熬夜不熬夜,完全由自己決定。

熬夜不是簡單的好壞就能判定的,只是熬夜有的時候是沒得選的選擇。時代真的變化的太快了,我們都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能讓自己奔跑起來,盡可能讓自己看得到時代的背影。

13樓:illusion

其實,這乙個問題的卻是非常的普遍,當然大學生熬夜還分為幾種,有一種是室友都沒有睡覺,甚至還可能出現大聲說話的現象,導致了自己也無法入睡,所以乾脆也一起熬夜玩遊戲,或者是去跟室友一起聊天。有一種現象是到期末了,或者是期期中了大學生們平時沒有特別認真的學習,現在開始了,拼命學習,他們想要通過期末考試,而之前又沒有認真複習,所以現在必須加班加點的去全力複習。當然還有一種人是非常自律的人,他們為什麼要熬夜呢?

他們其實是白天給自己布置的太多的任務,而這種任務自己卻沒有在白天能夠完成掉,而他們又對自己有著很高的要求,要求每天必須做完自己的計畫或者任務,因此他們會去熬夜

14樓:逆襲者

其實這樣的做法不是適合大部分人的。大部分人的作息規律應該是早上7.8點鐘起床,中午小憩一會,晚上十點或者十一點睡覺。

但不排除小部分人有特殊的節律,比如作家們有的是凌晨三點起來寫作,他們在那個時候頭腦最清醒。所有,總結來說,要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生物鐘。加油吧!

15樓:陽止

給你看個我剛剛看到的QQ空間吧。

無法反駁

但是熬夜真的對身體不好,我也知道,就是控制不住,感覺睡了這一天就沒有了。有點報復性熬夜的意思。

有時候是因為奶茶咖啡和茶,所以已經盡量避免在假期喝這些東西了。真的太閒,一沾就快通宵的節奏

16樓:blink

熬夜嘛,當今時代的不二選擇,要麼有人陪你徹夜長談,要麼有人陪你徹夜長玩,要麼沒人一起聊也沒人一起玩還能熬到三四點,沒錯,我就是最後一種,熬夜一時爽,

17樓:天大地大

熬夜沒什麼不好的。本來我上大學時感覺十二點多睡很晚,想早點睡覺,結果發現晚上上了自習,有洗洗衣服,刷刷牙,洗洗臉,洗個澡,有時候還會和室友聊天,再玩一會手機,到床上發現已經十一點多了,在床上躺著想想今天的事,還有明天要上什麼課,還有什麼作業要寫,有的加入學生會的還要寫通訊稿什麼的,這些都是晚睡的原因。

但能早睡還是要盡量再睡的。

18樓:李可愛一直在

我只能說,這很普遍,咋說呢,我認為熬夜是個中性詞,可能會熬夜學習,可能會熬夜打遊戲,這分好多種,我們也不能反對或支援所有熬夜的方式,量力而行吧!

19樓:就是撩個妹

熬夜不僅是大學生,現在的年輕人普遍熬夜,而且現在的上班族熬夜的比比皆是,但是大學生熬夜還好一點,因為大學生活課程比較少,有足夠的時間去補覺,但是對於上班族,熬夜了精神不好一樣要去上班。為什麼要熬夜呢,首先是打遊戲打到大半夜,還有一些不怎麼熬夜的想睡覺,但是室友一直打遊戲打到天亮的那種,碰到這種室友只能說是你的厄運。不僅一直打遊戲打到天亮,還開燈到天亮,搞得想睡覺的只能把被子蓋住頭。

還有就是開麥打遊戲的室友,睡得好好的他大叫一聲就會被吵醒,因為打遊戲的室友已經沉浸在遊戲中,沒有去感受外界,只有叫完了才知道還有室友在睡覺,就會低調下來。當時讀大學的時候也碰到過這種室友,但是還是比較幸運,提醒了會低調。而且一寢室關係都挺好,處的還挺融洽。

但是隔壁室的同學要不是有室友攔著都快打起來了。熬夜是自己的事,但是寢室是群居室,不要去影響別人睡覺,這是最起碼的責任。

如何看待當代大學生的「空心病」?

阿姨借馬甲 我也是我也是!我用了大學的一年半時間走出來了。就是突然放了個寒假回來就好了,我一直不知道這是病,我也是今天班裡的心理委員跟我說的我才知道。 燃燼爐 首先,我認為徐凱文老師對於這個現象的闡述是非常深刻的,但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靠呼籲教育者們行動起來是不可能解決的。我不否認有很多優秀盡責的教育者...

如何看待大學生普遍晚睡晚起的問題?

晚睡晚起分為被動和主動 主動晚睡晚起當然就是第二天沒有課不用早起當然就多睡會了,那麼想到第二天可以多睡一會就會熬夜。被動晚睡晚起只能說是無奈了,當舍友們晚上打牌 吃雞各種嗨你當然也就沒法睡了。因為你會有早早躺在床上的習慣,他們就會覺得即使再吵你也可以睡著,聲音不會收斂,熄燈之後照樣各種椅子拖拉 第二...

如何看待當代大學生身上被扣很多帽子的問題?

八百標兵奔北坡 不需要想那麼多不管各行各業各種人群都有帽子就像我之前看見的乙個話題 是壞人變老了還是老人變壞了 我只是舉個例子沒有別的意思 像這種不也算一頂帽子麼 王明星 帽子也好,標籤也罷,其實在每個人身上都存在。當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抽取這群人的一些共同屬性或者大部分人的共同屬性,歸納為這群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