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想往遊戲建模的方向發展,請問該如何規劃大學(研究生)期間的學習路徑(具體問題看題述)?

時間 2021-05-09 00:53:44

1樓:不具名的X

雖然但是,我個人是建議可以先搞好自己的學業。既然已經決定要考研,那就先好好把自己的功課顧好,誠如題主所說,目前遊戲行業技術迭代的確比較快,目前題主大一,準備考研的話,大三/大四暑假正是備考的重要階段,用這個時間來報培訓班實在不明智;而到了研究生階段,說實話讀研階段暑假可能並不像你想的那麼輕鬆,如果導師手上專案多的話,你的暑假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至於說美術基礎,其實如果你只是想做個建模行業的螺絲釘,入行還真沒有那麼高的美術要求,更重要是對造型能力、審美這些的要求。當然如果說你是想往主美發展,那美術基礎還是需要補一下的。

最後想說,其實題主上面提到的要學的東西都挺雜的,一時半會肯定是拿不下來的,所以我建議可以利用業餘時間一樣一樣學下來,倒也沒必要這麼早就把路子定這麼死,畢竟就算不讀研,離你畢業也還有個四年呢。最後想說,你要是把那些東西都學了,可以考慮往TA之類的方向發展,;如果你只想做建模,就學3dmax/maya和zb這些軟體。

2樓:Eutori

其實建模充其量就是個技術工,將建模當成職業豈不是浪費了大學培養的科學素養,還不如學美術薰陶一下審美水平,既然是985還是建議往引擎,圖形程式,ta這種護城河更寬的崗位

3樓:Leung3M

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得有乙個前提

你是想進入遊戲行業還是只是以乙個愛好者的身份去學習?

如果是想進入遊戲行業,這裡不那麼建議讀研,並不是讀研不好(國內的讀研環境下),而是遊戲這個行業是實踐為先的,而當前國內高校的教學是脫離於實際應用的,且不談高校的教學水平如何,在教學方針與實際就業偏離的情況下,以就業為目的讀研就會走更多的彎路,當然如果你能到國外著名的院校讀也是乙個可選擇的方向,畢竟國外像sheridan這樣的學校做校企聯合培養對於就業而言完全沒有困難。

回到你的問題,目前行業對於建模上的技術應用主要涉及到3dmax zbrush substance painter 3dcoat mb等一系列專業建模軟體,如果是以就業為導向的,建議先接觸3dmax,然後對zbrush進行深入研究,但建模這一崗位對於美術要求比較好,在預設你是學人物建模的情況下(建模目前分為人物建模和場景建模兩大類),對於人體結構的了解程度會有相當高的要求,如果是沿這個路線發展的話建議先補人體結構概念和美術相關的知識,當然建模並不僅僅是這樣,還會涉及到佈線分面、高低模、展uv做材質等製作流程,在這裡不多做敘述。

其次,你提及的關於熟人建議,那部分應該是TA(技術美術)相關的學習內容,對於這個崗位的解釋你可以看其他答主的回答,目前在遊戲行業內TA算是相當炙手可熱的崗位,但是這個職業門檻可謂是相當高,需要較長時間的學習,根據不同的方向需要學習到包括圖形學、shader語言、引擎相關知識(unity、ue4)、houdini程式化地形等等,但其實這些知識對於建模而言是幾乎不會用到的。

另外對於實習的選擇,個人建議是能去大廠去大廠,不要過度迷信熟人的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大廠所能帶來的包括審美、想法、技術應用都是小廠所很難接觸的。

最後,還是建議題主仔細想清楚,你的這個興趣有多大?能堅持下去嗎?是能作為興趣還是能作為動力投入到工作?遊戲美術的學習可謂是相當枯燥但卻成就感十足。

4樓:枕鶴

問題詳情有點散,不過大一這樣有點懵可以理解

單獨對你主標題提出的問題作答:不建議讀研

沒意義,為什麼沒意義?

1.先說個事實:跟大學老師熟了之後,你就會了解到大部分老師,對做實踐應用型工作為目標的&直白以就業為目標的同學,有點嗤之以鼻。

這點在藝術與文科類更明顯。能遇到個務實並尊重了解這方面的老師是很幸運的。

說這個的意義是什麼呢?你幾乎找不到建模方面的研究生方向,非要進入相關學科讀研可能會格格不入與焦慮。

2.大神在業內,國內學校大都是理論派,與行業脫節,優秀的院校通過校企合作等方式在改善這個問題,但是你仍然是在學校而不是企業,大部分時間還是感覺學的比較空洞。

關於考研究生的現實問題可以參考這位網易主美對迷茫的研究生作出的看法。

逃避不可恥,但真的沒用。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稍微零散地回答一下你問題的詳細內容

2.熟人的建議可以辯證地看,作為一種思路

他推薦的應該是TA的路線,他是按著行業需求給你推薦的,門檻比較高。這個不著急,先按著你自己興趣學習就可以,可以繼續玩maya,玩得明白了再看看是想做個雕刻師做精美的人物,還是場景模型師做漂亮的大場景,或者技術美術啥的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要被迫學習

3.報班學習這個主要看個人能力,如果自己挺有美術天賦可以不報,但是角色雕刻師會比較需要對人體結構,肌肉有一定了解,這個比較難系統學到,或者如果覺得自己進入瓶頸可以考慮報班

4.實習可以去看看,也是辯證地看,小公司和大公司不一樣,還有各種各樣的不一樣,多幾種體驗會更了解一些行業

5.圖形也不著急,做雕刻師用不到,場景也不會特別涉及,主要是技術美術和地編,圖程

6.可以看出你對薪資要求不高,餓不死的放心吧,可能有機會還能買房買車

另付一些個人經歷

5樓:小熊呢

大學就去幹大學應該幹的事,談戀愛玩遊戲泡妹子,先把大學應該幹的是幹了,等大三大四了你再考慮什麼建模,你建模畢了業不能學?啥時候不能學? 你大學畢業了,你再想感受學生時代,青春戀愛,就再也沒有機會了,懂?

你工作賺錢晚個一年兩年,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有些東西錯過了就沒了,往你好好思量,但千萬保證能畢業

6樓:預言小透明

建模和引擎(Unity)在遊戲製作整個流程裡分屬於不同的環節,除非是自己當愛好做全流程的作品,不然一定要有個側重點:到底是以模型製作為主,還是引擎為主。引擎本身有兩個方向,乙個是技術美術,比較適合沒有美術基礎的人,有理工科底子的人也適合這方向,這個職位更側重技術而非美術;另乙個方向是地形編輯,這種需要有點美術基礎,比較考驗審美,但引擎的這兩個方向對於模型製作來說涉及都不多。

重點還是在於你要選哪個方向。

7樓:香菜

終於看完了全篇!依我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以你的學校,如果能夠好好學習建模的話,說不定畢業校招的時候能進個大廠。

像大的遊戲公司對應屆生要求會稍微放低一點,但是學歷肯定至少得是本科了,所以你堅持自己的興趣學下去。

至於美術基礎這部分,學建模肯定是需要美術基礎的,這毋庸置疑,但是美術基礎也是可以學習的呀,只要你感興趣,其他的東西都是次要的了。

堅持自己的初心吧,我現在也在學。加油

8樓:果子加煎蛋

沒前途啊沒錢途,可以學個基礎但沒必要深入。實在喜歡就往圖形學方面搞,程式先學c再學c#或c++,引擎學unity或ue4,重點學shader或材質部分。還有,技術美術了解一下。

9樓:Oldside

建模噹噹業餘就好了,建模這個行業就是網際網路公司裡的廠哥廠妹,沒啥前途的,大部分都是大專中專畢業,天花板也是低的一比那啥。尤其是工作裡面做模型跟自己做個人作品完全兩個概念。題主如果實在是對美術有執念,可以考慮走技術美術,基本上就是圖形程式+美術+整個遊戲製作流程什麼都要懂一點的混合職業。

剛剛大一,是往原畫還是建模方向發展。

次世代 陽陽 你現在大一真的不用那麼早去做決定,盡量多學習一些東西,對於將來都是有幫助的,你可以等到大三或者快要實習的時候再確定具體的方向去學習都不遲,不管選擇哪個方向,最好可以讓自己在畢業前能夠達到行業需求的水平,最好可以達到一些大廠的要求。做這一行如果能在學業畢業前把自己的專業做好,對於自己的職...

想對大一新生的建議?

lorry 準備好防曬用品,一定要注意防曬。鞋子衣服要準備好。然後做好吃苦的準備,因為這可能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軍訓了,要跟同學處好關係。 依然 作為一名即將大二的學姐,有幾條小小小建議。1.跟舍友一定要處好關係。因為你會發現,班級裡的同學你玩的最好的幾乎都是你的舍友,吃飯他們陪你,學習他們陪你,受委屈...

17級大一新生想考研?

於是乎 1 讀大學不是為了考研,好好體會本科四年時光。讀高中是為了考大學,而大學不是。假如你一心考研,本科四年對你的培養價值將無限趨於0。2 我雖然是計算機的,但我也知道土木有很多本科生就能進各大設計院 雖然知乎上的看不一定看得上 或者找到比一些研究生高的薪水。土木工程是乙個偏應用的專業,不必動輒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