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解決長輩教育理念的不同,過多呵護。過多關注,過多督促對孩子的影響!?

時間 2021-05-29 23:39:47

1樓:新月

沒刻意解決過,適當減少了接觸, 對我媽和我婆婆的催飯,餵飯,我直接會出言反對。但她們幾乎不停的,一般老人都很難作出改變,固執的認為自己的處事原則是對的,一如我們堅持我們所堅持的。尊重她們,不滿意也說出來,讓她們知道你的態度,他們雖然不會改,但大多會留意一下,說不定下次會試試。

2樓:承諾

建議與長輩共同按照都認可的教育孩子的書籍,制定乙個養育流程,不能隨意養育孩子,流程與管理時間表制定出來了就大家以前執行,調整時間隨孩子長大一般三個月調整一下

3樓:李洲心理諮詢宜昌

影響孩子心理健康成長的往往不是長輩,而是和他們直接接觸的父母。

如果父母本身心理健康,情緒穩定,爺爺奶奶過多的呵護孩子,關注孩子,寵愛孩子,只會幫助孩子更好地成長。

如果父母本身心理不健康,情緒不穩定,經常對孩子打罵吼,爺爺奶奶的關愛寵愛,可以幫助他們修復被父母造成的心理傷害。

爺爺奶奶對孩子的寵愛,可以說是百利無一害。所謂爺爺奶奶過度寵愛孩子,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實是父母教育不好孩子,然後把這個罪名丟給了爺爺奶奶。

4樓:女子月半

為什麼我們的父母對我們的孩子有過多的關注。首先,要承認,是他們愛孩子,就像愛我們一樣。其次,我們表現出來的各種行為都讓他們覺得我們依舊是孩子,總是你們懂什麼?

你們知道些什麼?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都多得多,所以沒辦法教育好我們自己的孩子。那這樣又是為什麼?

或許是因為我們三代同堂住在一起,或許我們真的有問題,或許是只是父母不願意喪失他們多年的控制權。最後,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父母在教育我們的時候走了彎路以致我們現在跟他們預期中的不一樣,他們想抓住「最後的稻草」,試圖通過自己的行為來改善我們孩子的現狀,能夠讓我們的孩子走上一條不一樣的道路。以「愛」的名義。

5樓:春謠

首先,老人疼愛孩子其實是一件好事,孩子多乙個人疼愛,會成長的更好其次,過度呵護和專注,一種情況是溺愛,另一種情況是掌控欲不論哪種都是讓父母頭疼的問題,老人控制不住,孩子樂在其中,父母左右為難

所以,如果有自己的小窩,盡量分開住,更自由也更自在些,可以定期回老人家住兩天,緩解老人想念孩子的渴望

如果一定要住在一起,一定開家庭小會議,明確孩子問題上的主導權,或者說,對孩子呵護的度及方向,但說實話,成功的機率很小

6樓:長風破浪

隔了幾十年的教育、社會、人文等鴻溝,真的不要抱希望說勸老人不要那麼做,因為你會發現,今天勸,明天又恢復原樣,甚至你勸他,他能跟你大吵一架,所以,我給出以下幾個建議:

如果你的經濟條件非常允許,那就帶娃跟老人分開住,那就不存在這些煩惱了;

如果你的經濟條件一般允許(沒有到能立馬分開住的地步),那就自己在家帶娃,如果像你說的那種老人,他們的教育理念落後了,一旦插手你孩子教育的事,那你可以強硬一點,跟他們劃清界限,嚴厲宣告哪些不需要他們管。劃清界限很重要,劃清界限很重要,劃清界限很重要!

如果經濟條件不允許,那就真的很難辦了,我前面說過兩代人的教育理念鴻溝太大了,大到無法跨越,如果是開明的老人,他是會聽勸並且改掉的,如果不是,那麼雙方稍微不讓步,就會劍拔弩張,但我會告訴你孩子是你的,你是孩子的第一監護人,你才是要對他負責的那個人,所以必須得是你掌握孩子的教育主權,只要你們是住在同乙個屋簷下,就請記住一句話:態度要明確,界限要劃清。

7樓:KidTrak

哈哈,這個問題大概是指和父母住一起。如果住一起,更多取決於父母是如何想的。當出現問題,理論上可以溝通交流,但實際上很難,人的想法本來就很難改變,試想父母過了大半輩子了,要變談何容易(其實我是完全理解他們的)。

所以,我覺得對於大部分人而言的解決方案當然是分開住。

8樓:公尺勒

最最最關鍵的一點:不要期待長輩會改變觀念。

這個預期提前建立上,少了不必要的期待,也就少了很多失望和絕望,能讓吵架的頻率大大減少。

之後,我們再來談如何解決。

既然沒有的不切實際的預期,那麼關注點就只有乙個:如何改變對方的行為。

我自己的常用的方法是從《紅樓夢》裡面借鑑來的。

有一次中秋夜,賈府的人都圍在賈母身邊,不巧襲人當天家裡有些事,沒心情,也就沒來參加活動。更不巧的是,偏偏襲人的缺席被賈母發現了,於是賈母很不高興。

這時候周圍人都在給襲人說好話,打全場。

好心沒辦成好事,提襲人說話的人越多,賈母越不高興。

直到王熙鳳出現了。王熙鳳可完全沒有提襲人說話,而是把賈母的注意力轉移到了寶玉身上,說:襲人不來聚會,寶玉回去的時候,不就有人斥候嗎,多好的事。

你看,賈母本來就不關心襲人,她的心頭肉是寶玉。這就叫把話說到了點子上。

回到孩子的話題上,其實父母的出發點是好的,都是為了孩子好,那麼既然我的道理說不通,我就觀察觀察,你的「道理」是什麼?我所提倡的行為,在對方的「道理」中,能如何解釋?

舉個例子,長輩總是覺得:孩子不愛吃飯很正常,耐點心,跟著喂就行。

但是我覺得不是,吃飯這事定時定點定量。所以我是不會「追這喂」的(當然,也是以為忙),所以跟我相處,孩子是知道的,要好好吃飯,吃完了再玩。

但是,只要他外婆在,就感覺「有人罩著」似的。開始,為了這件事我都不願意讓我媽來。後來一想,其實我們都是為了孩子好,沒必要搞成敵人。

於是我就跟媽說:現在不讓他「自己會」,以後怎麼辦呢?上學了也追著喂嗎?

然後再告訴她,其實就算的少吃了一點,也不至於有什麼大問題,因為我有PlanB,這樣打消了她的顧慮。

說實話,長輩對什麼育兒觀念不關心,但凡提到這個話題,他們只會說:你不是我帶大的?不好好的?

這句話是王炸,真的懟不回去。

所以,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行為不對就糾正行為,改變觀點什麼的,有成果了,長輩體會到好了,自然會改變的。

9樓:芝士大媽

肯定有影響的,假如你在教育孩子,他犯錯了,長輩又看到了,肯定會把他呵護在懷裡,這樣孩子錯了還不知道,下次再犯也不悔改,過分助長錯誤

10樓:鄭彎彎123

直接明裡暗裡,表示:您帶得是孫子,不是兒子

孫子就要有個孫子樣,想按自己的方式樣,請自己創造條件…

類似這種表達,小兩口多溝通,小兩口達成一致了,長輩也不敢多嘴多舌

11樓:冉甲男

不知道要解決啥,

人就是要在複雜環境下成長的,

小孩會適應環境,

父母、保姆、祖輩、鄰居、父母的朋友、自己的朋友……這都是環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對待孩子的方法

我不覺得必須統一,才是對孩子好

你總要讓孩子接觸世界,

而不同的教育方式就是她的初始世界

我倒覺得你應該先解決自己的社交焦慮,

以及孩子的成才焦慮。

另:影響就是影響,沒有好壞,在我看來唯一不良的影響就是單一的生活環境。

12樓:CHERRY

盡量自己帶孩子,長輩可以在後勤上給予幫助,雖然這個度比較難把握,但還是需要讓長輩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監護人,過度關心,勢必影響孩子的成長。距離產生美。我爸就很少管我的孩子,但孩子會主動跟他交流。

希望可以幫到你。

13樓:文藝小青年NANA

這個問題曾經在4、5年的時間裡困擾我,差不多孩子5歲時基本消失了,孩子現在6歲。

問題最白熱化的時候,孩子2歲半,被送去托班。

矛盾結構是什麼呢?我對孩子的教育有一套想法,孩子父親有一套,我們倆大體是看書派,大體一致;

我的父母日常照顧孩子,父母都是醫院退休工作人員,也算知識分子吧,但年代關係,育兒醫學知識還是有的,兒童發展規律這些偏心理學的沒有。那麼基本算經驗派。

另外呢,因為父母照顧飲食、日常玩耍,題主說的「過多關注、過多督促」都存在。

為什麼5歲時問題基本消失呢?

因為我與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了。

1,個人經過2年的事業發展瓶頸,開始學習心理學,包括發展心理學。其中對我影響很大的一本書是《哈佛成年人發現研究》。過年期間寫的讀後感如下:

寫在疫情四溢時 | 如果「愛能戰勝一切」可以被資料支援

這本書的中文譯名雖然俗,但很適合中國父母《那些比成功更重要的事》。

2,我開始領悟並接受一件事:每個人都是家族的孩子,沒有人生活在真空裡,沒有「完美」。

3,在自己的心態平和後,我會每天在早上起來、晚上回到家、晚飯後和爸媽聊聊天、洗洗碗收拾家裡這些日常。這些日常就讓我和爸媽關係緩和下來,我們開始有了「我們」,而不僅僅圍繞孩子,大人只能1、2、3的談事。

4,在我和爸媽緩和關係後,我會把我覺得原則的問題,在吃飯時,心平氣和說出來,孩子也參與發表意見。特別嚴重時,會在家庭群裡發資訊,比如:

當天外婆和孩子道歉了。也笑著回應我了。我爸爸沒覺得沒面子。

在生活習慣的小細節上,我個人覺得是沒完沒了的,大家會磨合出各自的空間。小孩子也有自己的內在氣質。

14樓:好奇心

這裡面的關鍵點是:教育理念的問題。

不僅僅是隔代教育,既是夫妻之間也有可能會有教育理念的差別,當然夫妻之間差別有可能會小一些,每個人都是被環境所塑造的,長輩之間的理念可能就出入比較大,因為完全是兩代人,所經歷的所處的環境差異還是很大的。

但凡有長輩來帶,這個問題就會普遍存在的,對孩子都是愛,只是每個人愛的方式不一樣,至於如何解決,結合我們家之前的經驗有兩點可以參考:

爸爸媽媽之間、長輩之間能先在「教育理念」上達成一致,對孩子那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先有個明確的標準;這個是清晰的

根據相對趨同的理念來推進會相對好一些,標準是一致剩下就是操作的問題了;

如果理念衝突大,可以劃分個範圍,那些自己負責,那些長輩負責,有個明確的分工;如爸媽以育兒為主,長輩以養為主;爸爸媽媽平時的陪伴、閱讀、作業輔導等等;長輩可以幫忙孩子的接送等日常型別的事情;

其實能與長輩帶已經是挺幸運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夫妻二人都在上班的而且很忙的那種,有家人分擔帶孩子時很不容易的,遇到事情多和長輩溝通,多給他們一些理解和關愛

15樓:kaorumao

分開住,因為你改變不了別人,只會帶來爭執,或者自己隱忍,這兩種都不會給孩子帶來好的環境。我選擇的是維護自己的權利和邊界,正在往分開住的方向努力

太倉的教育怎麼樣?

十分贊同樓上幾位的回答,小富即安的生活太過於安逸,失去了某些蘇北地區的競爭感。太高對比外地的高中,在競賽方面遠遠不足。我一位徐州的大學同學靠搞競賽加分成功進入了大學,與我高中同班的有些人就差幾分能進某211,最終落成遺憾。有能力就送孩子去南通讀書,蘇州的高中其實都不太行,抓的不嚴。本人公升學軌跡是市...

天琥教育的教學怎麼樣?

青青 可以的呢我都在這裡在學校我朋友都畢業了https TT小美女 老師都是全職講師,擁有多年的設計工作經驗以及教學經驗,參與過多個大型專案的設計或比賽的,而且在授課的過程中都會傳授個人的工作經驗以及技巧,一般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學習期間給可以給同學們接單實戰,累積工作經驗呢,不過老師怎樣還是要你實際...

大鵬教育的ps怎麼樣?

蝶戀花 他們擁有設計 美術 書法 手辦等眾多特色課程。涉及面積非常廣泛,讓我能在閒暇之餘,找到乙個感興趣的事情來彌補無聊的時間。最關鍵的是,他們居然推出了 可反悔 試聽試學,畢竟剛剛跨入社會的我,資金還是沒有那麼富裕。雖有幾好個課程我都非常感興趣,但是我可通過試聽課,來選擇出更為感興趣的課程。剛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