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生做手術時要穿藍色或綠色的工作服?

時間 2021-05-12 05:32:17

1樓:菜戶營第一德吹

因為看綠色會讓眼睛對紅色的術區更敏感。

當你看紅色看久了,其實你對紅色就沒那麼敏感了。術區的肌肉,血管,組織都是紅色的,但是他們之間的顏色還是有點區別的,但是盯時間長了你會發現你幾乎無法區分這幾種組織的紅色了。

而綠色是紅色的互補色,當你看一會綠色,是會增加你眼睛對紅色的敏感性的,也就是更容易看清術區了,所以手術的手術衣,鋪巾基本都是綠色的。

還記得有一次手術衣和鋪巾不夠了,用的藍色的一次性手術衣和鋪巾,看了一會眼睛就快瞎了

2樓:黑鍋

首先,手術的時候我們都會在病人身上鋪幾塊藍色或者綠色的布,我們叫做「無菌手術單」,不但有布質的還有一次性防水的。

顧名思義!無菌、無菌,說明是徹底消毒過的,用途主要是手術時給病人手術切口附近徹底消毒後用來隔離有菌與無菌區域的單子,我們叫「鋪單」,可以有效的將手術區域隔離起來,減少感染的風險!

那麼,為什麼手術單都是綠色或者藍色的呢?外科醫生的衣服為什麼都是藍色或者綠色的呢?

一說到醫生,我們可能第一印象浮現的就是一身白大褂的形象,因此也有「白衣天使」的稱號。

但是住過院做過手術的,或者是電視劇集看的比較的多的人都知道,外科醫生的裝備除了外面的白大褂還有裡面的綠色或者藍色衣服,這是為什麼呢?僅僅是一件衣服那麼簡單嗎?手術的時候不穿藍綠色的衣服,穿白色的衣服不是更能給病人一種乾淨清爽的感覺嗎?

確實,外科剛發展起來的時候,一開始的外科醫生上手術確實如你所說是穿白色的手術衣,看起來是非常乾淨,病人也會覺得有安全感,畢竟是白衣天使在做手術嘛!

後面國外有一位有名的醫生(說是有名其實我也不知道是誰.....)提出了應該把手術衣變成綠色,這樣對長期做手術的醫生眼睛要好(我們都知道多看綠色養眼不是?),後面可能是因為這個醫生的影響力比較大,或者是確實醫生試驗之後都普遍說比白色的要好,於是乎開始流行。

從今天顏色分析及人體視覺分析的角度來看,這位醫生的「發明」是正確的。

主要是因為藍綠色是紅色的相對色,手術醫生長時間做手術,看到的都是血淋淋的一片,換言之看著鮮紅色及暗紅色久了,人的大腦會出現一種飽和現象從而導致大腦的疲勞。疲勞後人的眼睛對「紅色」這個區域的顏色分辨能力就會下降,導致你無法分辨出紅色這個區域的細微差別。

此外,醫學上人之所以能看到東西,是因為物體發出的光線經視網膜及神經電傳導到大腦神經,這中間需要短暫的時間,因此當物體不再發出光後,大腦仍然還保留著實物的光訊號,這種現象稱為「視覺殘留」。

就像我們看電影一樣,一幀一幀的不連續的東西連著起來就是一部活靈活現的電影了;又如網上很多叫你盯著一幅影象30s後閉上眼睛,你就會看到乙個美女都是乙個道理。

同樣的,在手術裡,如果醫生一直盯著血做手術,有時候可能要做上幾個小時的手術,比你這30s可長的多,時間久了視覺肯定會疲勞,此時再去看白色的牆,醫生就會看到藍綠色的影子(白色中含有所有的顏色,由於人體對紅色疲勞了,相對的藍綠色加強,所以會看到藍綠色的影子),這對醫生的影響極大!

而藍色或者是綠色,作為紅色的相對色,它的作用是幫助醫生重新整理他們腦海裡對紅色的印象,讓視覺及大腦不對紅色「脫敏」,因此手術室的衣服、鋪的手術單,如無意外都是藍色或者是綠色的;去過手術室的患者可能還會發現,手術室的牆也經常被粉刷成接近藍綠色,為的就是抵抗紅色這一視覺大腦疲勞!

所以,對於外科醫生來說,白大褂是適合我們的,一身乾爽看起來就安全有保障;但手術時,為了自己為了病人手術安全,藍綠色的手術服才是最適合我們的!!!

3樓:王進

當人眼看一種顏色時間過長會對這種顏色怠慢、疲倦,青色和紅色是互補色,綠色比較接近青色,當紅色落到淺綠色的手術服上,會比較接近黑色,這樣不會讓醫生看紅色看得久了產生疲勞。

4樓:

中國大部分醫院採用的是綠色洗手衣和手術衣,所有的手術巾(鋪在病人身上)也都是綠色的。在美國的手術錄影中,藍色的工作服居多,我覺得是因為綠色和藍色兩種顏色比較淡雅,不易對人(包括病人和醫生)的心情造成較大影響,能夠使人保持淡定。

試想如果醫生穿鮮紅色或者亮黃色的手術衣……

PS:至於綠色方便看血跡麼,我覺得關係不大。出血在病人體內時有指導意義,如果血都從病人體內出來到了單子、手術衣上,即使觀察得再清楚也沒什麼意義吧。

5樓:

看久了紅色如果轉移視線到白色的衣服(白大褂)就會突然產生看到綠色的感覺,所以手術服為淺綠色、淺藍色。以免視差影響手術還有心情。

醫生做手術為什麼要站著?

首先很多位置淺表,操作精細,器械較小,步驟簡單等等能坐著做的手術,我們一定會坐著做的,比如我所從事的骨科裡,前臂,手,足等部位的手術一般坐著做,還有顯微手術肯定是坐著做的。另外一些位置較深 髖關節,脊柱 操作複雜需要空間大 髓內釘,關節置換 會濺血 髖關節置換 等等這類手術我們都沒有坐著做。各有各的...

當醫生在做手術時他們在想什麼或者聊什麼?

sweet 幾歲啦 19 愣了很久。都不寫下去。反覆確認了三次,我姐陪我的當時 我姐30歲 反覆問我姐,這難道不是你同學嗎我丟我不是才十幾歲嗎 好了好了打完麻藥還沒怎麼麻全他就動手了我差點痛得彈起來他開始嘮嗑了他說他想起了十大酷刑之一。我真是我本來就很痛了然後問我哪個學校哪個專業我說學數學的他開始問...

為什麼醫生不被允許為他們的親屬做手術?

一嗔 可以啊,需要強大心理素質。我給我父親做了四次手術 外傷縫合,骨折手術,取鋼板手術,種植牙手術 給我母親做了種植牙手術。排除心理因素外,如果自己對自己都不放心,或者家人對自己都不放心。那麼也就不要做醫生了,更沒有必要拿非親屬去練手 高智強 沒有誰不允許,只是醫生自己會盡量避免這種情況,因為手術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