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打」 「一陣哭」中「打」和「哭」是名詞還是動詞?

時間 2021-05-11 15:44:32

1樓:花事未了

個人覺得可以像題主那樣理解。首先我們要知道,就漢語來說,語法功能是詞類劃分的主要依據。那麼判斷乙個詞的詞性簡單而直接的乙個辦法就是看它和其他詞類的組合能力。

題中,「一頓打」和「一陣哭」,我們可以說,「一頓好打」和「一陣大哭」,「好」和「大」顯而易見在此處是形容詞,那麼受形容詞修飾的「打」和「哭」就是名詞了。

2樓:NegativeFace

在上語言學課程的時候教授總會強調:不要根據乙個詞的意思來推斷它的詞類。

要判斷乙個詞所屬的詞類,首先要看它的句法特徵,也即,根據它在句子和短語中佔據的位置推斷出其詞類,其次要看它的詞法特徵,也即,根據它所能附加的詞綴(時態、格與數的變化等)推斷出其詞類,然而由於漢語是分析語,不能使用此方法判斷。

至於這個詞的意思或意義,在劃分詞類時僅起到輔助作用,不是決定性的證據。

具體到題主的問題,數詞+量詞+名詞構成了合法的名詞短語,而數詞+量詞+動詞不能構成動詞短語,例如「我對著他就是一頓打」的句子中「是」作謂語,後面的「一頓打」應是賓語名詞短語,因此「打」為名詞。

對於漢語句法學並不了解,望專業人士指正。

怎麼順其自然的打前男友一頓?

張之槐 好吧這是不可能的 其實應該在熱鬧的大街上,當他和他現女友快樂的拉拉手的時候上去就是乙個耳刮子 有力清脆響亮打得他懵逼,打得路人全部懵逼,他女朋友也懵逼這時候!演技!你要假裝沒有分手他在外面找small3的樣子眼淚鼻涕,如果他解釋 你要讓他百口莫辯 他就是渣男!你給自己心理暗示 當他現女友生氣...

某人要求我打他一頓,然後我打了他一頓。我需要負什麼責任。?

月滿西江水 這個要分情況,他所說的話在刑法中屬於被害人承諾。輕傷以下的話你不用負責,但是致人重傷或死亡的話屬於故意傷害罪。而且這種話屬於挑釁性質,真動手了控制在一定程度並不用負責,重點是一定不能打重,而且要有證據證明是他主動要求的。當然了,這種事兒基本用民間規則就可以解決,不用糾結,打架的多了去了,...

領導太噁心我能打他一頓嗎

信仰 當然可以,一定要在辦公室裡,當著所有人面,先跟他吵,等吵到一定程度,上去給他一巴掌,他要是敢還手,那就直接揍他,也不怕事鬧大,頂多大家鬥毆,大家一起拘留,而他是領導,被拘留的成本,會比你大的多,如果他不還手,乙個巴掌也不至於被抓,當眾給他一巴掌既折了他的面子,又出了氣 職場解惑攻略 不能。打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