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射同步軌道的太陽能接收器,利用太陽能,可否實現?

時間 2021-06-09 07:36:52

1樓:

在電視上看的,在同步軌道放置巨大的太陽能電池板吸收能量,然後轉化成無線的電磁波傳回地球。這裡我要提兩個問題:

1.這塊巨大面積的電池板不是在地球上形成一片同樣面積的陰影嗎?它吸收的那部分太陽能不就是原本就會傳給地球的嗎?

並沒有增加地球獲得的太陽能。如果這個陰影罩在陸地,當地不是永久暗無天日嗎?如果罩在洋面上,對氣候和洋流會產生什麼影響?

2.Sunny本身不就是無線的電磁波嗎,只不過波長不一樣,這種轉換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是為了聚焦成更細的能量束,直接聚焦光束不行嗎?

請專業人士進一步解釋。

2樓:物理物理

太空太陽能發電站的想法最初在2023年由美國麻省里特諮詢公司的工程師彼特·格拉斯提出。格拉斯設想了乙個面積達50平方公里的太陽能電池板陣列,其中每塊電池板都能產生數千瓦的能量。人們用火箭將這些電池板送入地球同步軌道,並讓數百名太空飛行員在太空中完成組裝工作。

在他的設計方案中,太空發電站的電池板能不斷調整角度以面對太陽,然後借助乙個長達1公里的微波天線將太陽能傳回地球。為實現這一目標,這個巨大的天線必須安裝在萬向裝置上,使它能自由旋轉而不受陣列中其他裝置的影響。地面接收天線則更為壯觀,占地超過100平方公里。

如果這個夢想得以實現,它將成為最偉大的太空奇蹟,國際空間站在它面前就不過是摩天大樓前的一間玩具房子。但美國在20世紀70年代進行了初步研究後還是放棄了這種想法,因為其建設成本高得驚人。即使在今天,僅將一顆這樣的太陽能衛星送進太空就需要1萬億美元,而在太空建發電站至少需要十幾顆這樣的衛星。

為什麼太陽同步軌道的軌道面可以和太陽保持固定的朝向?

超級Loveovergold 我寫了一篇文章,你看看,能不能看得懂 林浩夜 地球的形狀不是乙個完美的球體,偏離球體的形狀產生的引力叫做 非球形引力 在非球形引力的作用下,人造衛星的軌道會偏離正常的橢圓軌道,出現長期變化和週期變化。由於地球自轉,地球的赤道會稍微鼓出來一點點,兩級會稍微塌陷一點點,這樣...

火星等其他行星可能有太陽同步軌道的人造衛星嗎?

改個名字新做人 短期可能存在。長期來看,人造衛星圍繞火星的軌道進動週期很難與公轉週期長久保持一致,另外利用火星軌道上的飛行器來遙感太陽,並不一定是觀測太陽最好的方法。 趙泠 火星可以有太陽同步衛星。NASA 於 2005 年 8 月 12 日發射的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就是一顆略有誤差的太陽同步衛星,近...

太陽能燈什麼牌子的好,院子裡想裝太陽能燈,有推薦的嗎?

安夢子 太陽能燈什麼牌子的好,院子裡想裝太陽能燈,有推薦的嗎?太陽能燈的推薦 使用場景是庭院 太陽能庭院燈的品牌推薦 針對這幾個需求,我來結合市面上的太陽能庭院燈的品牌熱度以及口碑,做出以下分享 1 點點 2 金樹林 3 BELAN 太陽能燈 庭院燈買什麼牌子好? 我想養只貓 我老家就一直在點點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