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窗戶關起來 中 起來 何意?

時間 2021-08-12 18:47:32

1樓:淺憶深藍

趨向動詞做補語。

「起來」本來是實義動詞(早晨從床上起來),作為動詞的補語時,意義就逐漸虛化了。

仿真實義動詞「下去」(從樓上下去)和「寫下去」的「下去」。

並不存在什麼「不符合語法」

2樓:夜深沉

我們可以說

(1) 把老虎關起來

(2) 把窗戶關上

但是沒有題目中的

(3) *把窗戶關起來

由於(3)並不合乎漢語普通話語法,所以無從知曉其中「起來」的意義。

3樓:

① 由躺而坐,由坐而站,特指起床:天還沒亮,他就~了 ‖ 坐了兩個鐘頭了,~活動活動。

② 泛指興起、奮起、公升起等:群眾~了 ‖ 對霸權主義不能再忍讓了,要~鬥爭。

③ 用在動詞後,表示向上:中中國人民站~了 ‖ 胳膊扭傷了,抬不~。

④ 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情況開始並且繼續:歡呼~ ‖ 唱起歌來 ‖ 天氣漸漸暖和~ ‖ 好好養病,身體會好~的。

⑤ 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完成或達到目的:我們組是前年組織~的 ‖ 想~了,這是魯迅的話。

⑥ 用在動詞後,表示估計或著眼於某一方面的意思:看~,他不會來了 ‖ 算~,時間過去已有十年了 ‖ 他說起話來,總是不慌不忙的。

(《當代漢語詞典》)

「拿起來」、「端起來」、「站起來」都是③ ,用在動詞後,表示向上。

人在生氣時情緒激動時,容易把自己關起來鎖門不讓別人進來,這是一種怎樣的心理促成這樣的行為

羅顥譯 應激性的迴避行為。吵架親密關係疏遠帶來失依應激,努力說明還是不被理解產生挫折應激,其中以挫折應激為主,形成31型區域性兩維結構,於是用鎖門這樣的 隔離 行為,迴避那些導致挫折失落的場景和人物。迴避型人格障礙則是整體性的31型兩維結構 參考 082 人格障礙 迴避型 渡仁心理諮詢 在情緒發生時...

論想把物件整個人占有然後把他關起來只給我乙個人看正常嗎?

因催思挺 想沒事,別做就行了。保底三年以下有期等你。思想是天馬行空不受拘束的,沒有人的思想是完全正面的。哪怕聖人,估計也心裡吐槽過別人笨蛋。只要理智能佔據上風,能控制住自己言行就行。 瑤君 我之前也是這樣想的然後和朋友說了朋友被我嚇了一大跳,emmmm我認為人都會對自己在意的人或者事情有額外的佔有慾...

為什麼艾倫在馬萊大戰後被關起來了?

矽基少年微克 艾倫按照計畫行事?兄弟你是沒認真看嘛?具體過程是 艾倫不辭而別私下去馬萊 在軍營裡這屬於逃兵 偽裝成傷兵混在馬萊和吉克接觸,通過法爾科傳遞自己的計畫給隊友。最終奇襲馬萊。這計畫壓根就是自己和吉克計畫的,神他媽不關艾倫?調查兵團所有人都不知道艾倫的計畫,壓根就是被艾倫脅迫才參與計畫的,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