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造價工程師和造價工程師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6-01 09:27:22

1樓:233網校

註冊造價工程師,是指通過全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或者資格認定、資格互認,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以下簡稱執業資格),並按照本辦法註冊,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註冊執業證書(以下簡稱註冊證書)和執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

而註冊造價工程師又包含一級造價工程師和二級造價工程師。不過目前大多數的造價工程師、造價師和註冊造價工程師都是指的一級造價工程師。這是因為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和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是住建部新規定的考試,2023年第一次執行開考;而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是在原造價工程師考試的基礎上進行了一些考試政策的修改的考試。

而二級造價工程師考試還沒有正式舉辦過。所以目前大家通常所說的造價工程師、造價師和註冊造價工程師都是指的一級造價工程師。

2樓:陳浩

通俗易懂的說法就是,,,有時民間對從事造價工作的都可以叫做造價師,也許是一種求人辦事時的一種尊稱吧。但從資質上來說的話,要成為造價師要通過全國造價師考試,取得「造價工程師資格證」後就屬於造價工程師了,,,如果取得「造價工程師資格證」後再到建設部註冊,註冊通過後(不需要再次考試)取得「註冊造價工程師」證書後,就屬於全國註冊造價工程師了,註冊後全國聯網機構都可以查詢到你。

3樓:小小建造師

註冊造價工程師和註冊造價師的區別:造價師是造價工程師的簡稱.

造價師和造價員存在一定的區別:

級別差異。造價師代表更高一級的資質。

工作許可權差異。造價員只能編制不能審核,也就說沒有審核的權利,而造價師可以。

資質使用範圍差異。造價師資質全國範圍內通用,而造價員受區域限制,到另乙個省市工作需要變更註冊。

造價師為執業資格,造價員為職業資格。

一、 兩者具有相同的基本概念:

註冊造價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

凡從事工程建設活動的建設、設計、施工、工程造價諮詢、工程造價管理等單位和部門,必須在計價、評估、審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崗位配套有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註冊造價工程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

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凡從事工程建設活動的建設、設計、施工、工程造價諮詢、工程造價管理等單位和部門,必須在計價、評估、審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崗位配套有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二、 兩者具有相同的人事部、建設部,所印發檔案:   2023年,依據《人事部、建設部關於印發〈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的通知》(人發〔1996〕77號),國家開始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2023年1月,人事部、建設部下發了《人事部、建設部關於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人發〔1998〕8號),並於當年在全國首次實施了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

考試工作由人事部、建設部共同負責,人事部負責審定考試大綱、考試科目和試題,組織或授權實施各項考務工作。會同建設部對考試進行監督、檢查、指導和確定合格標準。日常工作由建設部標準定額司承擔,具體考務工作委託人事部人事考試中心組織實施。

造價工程師和諮詢工程師考哪個好?

斜斜派 肯定是造價工程師,因為造價工程師考試關注的是工程招投標,預結算,諮詢工程師考試關注的是專案建議書,概算等前期的內容。你做專案經理的話造價工程師還用得到,諮詢工程師的知識應該是完全用不到的。造價工程師負責工程造價具體工作或者擔任工程總承包專案費控經理崗位等。但要是持有諮詢工程師 一級建造師證書...

消防工程師和造價工程師哪個前景更好?

人人記秦羽老師 我乙個乙個來解說一下。消防工程師的前景到底如何?很多人都有這種疑問。但還是有這種疑問的人的通常都是帶了某種心理預期的,而這種心理預期是虛假營銷宣傳帶來的,比如高昂的掛靠費,全職年薪多少多少,如何對於很多人是想通過一本證書寄予希望改變命運。這是幻想不是理想,指望掛靠就可以年入十萬以上,...

造價工程師工作前景好嗎?

吞學似大鯊 題主這個問題比較大且籠統,分為三個小部分要點看看能否回答上這個問題 1關於收入 諮詢單位一般以造價作為基數來計算提成,土建專業要比安裝專業賺得多 就瀋陽來說,乾熟了加上提成正常每個月六七千塊工資,待遇在全國來說水平稍低一些,如果是在南方的,工資待遇按瀋陽的乘以1.5或2倍去計算就行 2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