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博士畢業就將近30歲甚至以上,怎麼面對35歲失業危機?

時間 2021-05-06 16:35:28

1樓:

首先35歲之後不是晚年,如果這麼絕望,那你一眼所見都是絕望。當然也不能否認有人給自己計畫的人生就像題主說的那樣,只想短暫的綻放一下積累夠餘生苟活的資本後就被動謝幕。怎樣的人生都是自己的選擇,你選擇你接受無抱怨!

但我還是倡導積極的活法。

其次,不是一小撮人讀博,現在讀博已經是趨勢了,博士太常見了。

再次,博士沒有工作經驗?對於無關職位可以這麼說,對於領域內的職位而言博士的研究經歷也是一種工作經驗,因為科研專案的設計申請到實行最後獲得成果是很難的,這個過程很鍛鍊人思維整理和執行力,並且科研是不斷追求創新的工作,要求你每天都要看大量的前沿文獻,緊追發展和革新。

很多博士不適合走科研這條路,於是放棄去企業,大齡博士也是有優勢的,要看把自己放在什麼樣的工作上,如果是跟自己背景相關的前沿科技相關的工作,那麼以往的研究經歷養成的對科技前沿技術和一些新興概念的理解和總結的能力和習慣優勢就更為明顯了。

關於博士就業,我贊同國內比較嚴峻,國外真的就還好。我是博士畢業奔三的人,為了以後的發展離開了科研圈。現在我在海外找到了非科研崗位又與專業相關的工作,還是領域內前沿的科技公司,薪資待遇比國內博士要好一些,這運氣成分佔比很大,我對自己的定位是在研究上是個渣博,所以我很感恩。

我覺得工作帶給你的不僅僅是物質更多的是經驗的積累,但這個前提是你工作前得對自己做幾個職業規劃並且時不時拿出翻看更新提醒自己朝著它奮鬥,這樣你的積累就有意義了。就不會總是向錢看。

失業危機哪個年齡都會有吧,因為不確定和偶然才是生活的本質。失業也有再就業的機會,偶然性也許還會把你帶上創業的道路,所以把工作當作一種常態吧,看淡它的不確定,做個和命運抗爭戰鬥不息的人吧!

2樓:凱兮桑

國內很多高校入職有年齡限制,以前是35,現在在逐步提前,這一點還是要注意的。在國外工作完全不需要顧慮這個,40歲轉行讀博士找科研工作都沒問題。

3樓:子規

35歲之前站穩腳跟,在高校科研院所評上副高及以上,獲得國基,或謀個一官半職,或進體制內,但讀到博士怎麼都能找到工作,只是看個人要求高低了,不怕錢少廟小或所在城市十八線,35不算什麼。另外,高學歷人才感覺跟35歲危機不大沾邊,這個詞我感覺主要針對996打工人的,畢竟高學歷人才大部分去了高校科研院所。

4樓:氣颯仁

失業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看來是自己有很大的替代性,與學歷,年齡關係不大。如果你20歲,上有老下有小,精力被分散,自己很容易被替代,那麼一樣的有危機。只是現今社會35歲比較容易在這個階段,開支變大,收入由於經驗多也相應的增加了,但是還沒有到無法替代的地步。

很容易被年輕人替代。這樣就出現了這個35歲失業危機。所以,提公升自己,不斷進步可能是比較好的方法。

5樓:

博士是專營技術的人,應該有很高壁壘,不屬於我們35歲下崗這一類的。當然,除非你沒有掌握壁壘。說多了,都是淚。

另外,百萬資產如何善終?房子300萬,100萬首付,另外200萬慢慢還,怎麼善終??

6樓:

讀了這麼多年的博士還這麼中二。

不過讀博士本身就是當年最中二的那幫子人。(特別是北美歐洲這幫子做物理數學的)

聰明和賺錢確實有相關性,但相關性沒那麼大。所以普通人接受普通人的命運就好了。

時常去法拉盛和China town 逛街吃飯,看著後廚那些切菜的黑工的生活,再想想我自己的生活,就覺得不那麼抑鬱了。

大不了我還能回去教GRE/TOEFL,或者輔導高中生AP,有償修改Personal Statement/ Research Proposal。實在不行去高校做千老也還是有口飯吃。就醬。

很多女博士畢業都年近30,是不是每個女博士都要面對家裡催婚,婆家催娃?他們是如何抉擇事業和家庭?

Aurora Wu 我出國前,我媽三令五申,不准找歪果仁啊,是怕我嫁遠了,被欺負,愉快碩士畢業依然乙個人玩的high 我要走讀博前,我媽有點為難的說,歪果仁也行,但是要回來啊現在,不回來也行,但是真的該找乙個了 根據這趨勢來分析,過兩年可能就要變成只要還喘著氣的就行.哎,到底是為啥要催婚呢?我自己乙...

將近30歲的我會不會孤獨終老?

灰原哀 我已經32了,最近時常也會思考這個問題,到底是乙個人過還是找個人結婚,答案是不知道,我覺得晚婚已經是沒辦法改變了,倒不如現在抓緊時間多見見,說實話,如果你是特別優秀的自己有買房的,最後找不到孤獨終老倒也不用太擔心,因為有錢還是最重要的!最怕就是窮到老,未來沒有答案,每個人的都有不可替代的人生...

如果CS博士畢業30歲,和碩士帶著兩年工作經驗出去工作,哪個發展更好?

雷雲逸 這個事問就問自己,只有自己才有答案!在這問知乎,得到的答案只有乙個 各種不同的不好.問問自己,現在自己能力怎麼樣,找工作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兩年能成長成什麼樣 工作經驗值不值錢,取決於你做的東西和學到的東西有沒有價值,能不能給下一家公司創造價值或者讓HR認可 不要認為2年工作經驗就是公升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