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中斯嘉丽為何不愛孩子?

時間 2021-05-05 16:38:57

1樓:植物一株

其實我覺得斯嘉丽這個人,很會接受愛,掠奪愛,但是主動去愛別人的能力很差,不管是手足,愛人還是下一代。父母和奶媽要稍微好一點,因為他們對她來說是無條件提供愛的精神血包,是她生命的起源也是她全部安全感的源頭,她把他們看成是她自己領地的一部分,不用費勁心思就可以安然索取。

孩子和父母是不一樣的,雖然都是血親,但孩子不是她安穩生活的基礎和創造者,反而是婚姻的副產品,是身材走樣的元凶,是艱難生活的累贅,是爭奪丈夫注意力的對手。他們的討厭讓斯嘉丽不能發自內心的愛他們,而由於斯嘉丽又不很經常需要他們愛她,所以也懶得花心機去表現的愛他們。如果她需要誰的愛,那她就會表現出另外一種樣子。

但是一旦有了失去他們的可能,她會非常地難過,就像失去其他人一樣,無非程度的區別。因為本來從屬於她的一部分被無法抗拒的命運剝奪了,而她什麼都做不了,只能被掠奪。這種強烈的不捨、抗拒和憤恨,對她來說是最接近愛的表達方式,不管是對艾希禮夫婦,對邦尼,還是對瑞德。

愛與被愛是人的天性,但其實不愛也是。人的情感世界如此複雜,本來就不好一概而論。

2樓:一日一蘋果

斯嘉丽愛她的孩子,但是沒有那麼愛。

和梅蘭妮比起來肯定不足,和普通的母親比起來也看上去少了。

在和瑞德的女兒不幸死亡後,斯嘉丽的表現是「眼前一黑」。

對待她和第一任丈夫的兒子也是,「從不耐心的對待他,他一哭就讓他住嘴。」

在逃亡回家的時候想到梅蘭妮生的孩子,和她吵鬧的孩子的時候就很煩「上帝為什麼要讓人生孩子呢?啊,不對,是人自己在生孩子找麻煩,怪上帝是不合理的。」

斯嘉丽和第二任丈夫生了乙個女兒,比起她照顧孩子,瑞德還要更加對這個孩子感興趣。她自己覺得生這個孩子很浪費時間,耽誤了賺錢工作,發誓這是她生的最後乙個了。

這裡面有這些丈夫不是她想要的成分在裡面,也有她本來就很難耐心對孩子的成分在裡面。

她有母親這個完美的榜樣在那裡,但是她卻完全相反。她本質上就很難從心理去給予別人溫柔和安慰。甚至要在失去後才醒悟發現那個人對她多麼重要。

她必須努力賺錢,在那種困難的生活裡,她的兒子也是她要保護的物件,哪怕她對他非常不耐煩。

她的兒子有心理描寫,對於母親的態度。

「他很怕母親,也很愛母親。」

「他看著妹妹,有些不高興,問瑞德是不是大人都喜歡女孩子。」

我甚至覺得假如沒有這場災難,在我們面前的就只能看見斯嘉丽卑劣的那面了。

她的慾望能保護自己和別人,在和平年代也會讓她不斷犯錯。

但是要說她不愛她的孩子肯定是不對的,只是也覺得他們很麻煩而已。

就像對她的妹妹們,「她實在無法喜歡她們,她永遠無法喜歡上她們這樣的弱者,但是她們也是斯嘉丽家的一部分,讓她們去街頭乞討就相當於讓她去乞討。」

斯嘉丽也本質上無法喜歡上她的孩子,因為她們對於她的意義和她的兩個妹妹一樣,都是弱者,是嗷嗷待哺的累贅,但是她就是無法放棄捨棄他們。

她喜歡梅蘭妮很大原因就是梅蘭妮也是強者,她因為艾希禮討厭梅蘭妮,又因為梅蘭妮的為人喜歡她。

說斯嘉丽不愛她的孩子是過了的,她只是不太喜歡他們很多時候覺得煩,也不怎麼去照顧他們去和他們相處。

她無法對他們溫柔,像母親一樣安慰支援她的孩子是事實,她不會讓他們孤苦無依也是事實。就看你覺得這算不算得上愛了。

我是覺得愛的,在女兒從馬上摔下來的時候,她眼前一黑,起碼她們是她重要的一部分。

3樓:落葉笑西風

高讚說的對,斯嘉丽不是不愛孩子,而是因為她在跟玫蘭尼的關係中承擔了一家之主的角色。

她得餵飽全家的肚子,讓家人穿上鞋,交稅款,保住塔拉,保住木材廠。

有誰因為爸爸不能每天陪在你身邊就說爸爸不愛你的嗎?

沒錯我覺得斯嘉丽跟玫蘭妮最幸福

白瑞德阿希禮是什麼玩意?

4樓:假酒J

斯嘉丽是愛孩子的。

只是生韋德的時候她自己還是個孩子。個人認為斯嘉丽的成長是從帶著媚蘭和孩子回塔拉的時候開始的。

接著斯嘉丽又需要在戰火中撐起乙個家讓大家活下去,事情太多以至於在孩子身上花的精力就少了。

後來的愛拉和邦妮條件就好了許多,書中有描寫斯嘉丽照顧孩子們,陪伴孩子們玩耍,並且也是很為邦妮感覺驕傲。

邦妮死後斯嘉丽也是痛不欲生。但斯嘉丽從來不讓自己沉浸在痛苦悔恨中,永遠都在想解決辦法,也不讓任何一件事成為自己生命的全部,於是顯得她有那麼一點薄情。

這也正是我們愛她的原因啊。

5樓:北風呼嘯

7不是所有女人都有母性。別被宣傳騙了。

斯嘉丽的孩子就是不得不嫁人(要不然會被嘲笑老姑娘)的結果。這種情況下生孩子是交差。為家庭而生子。能有多愛。即便斯嘉丽嫁給阿希禮,她也不會愛他倆的孩子的。

斯嘉丽自己覺得自己嫁給阿希禮之後,會做乙個賢妻良母,但我對此表示很懷疑。她不是阿希禮老婆都連阿希禮不上進都忍不了。

斯嘉丽的賢妻良母夢:媽媽好棒,媽媽好會。我要是能嫁阿希禮我也可以作乙個賢妻良母。現在就算了吧。

然而斯嘉丽眼裡聖母瑪利亞一樣的她媽,(每次禱告時都拿媽代入聖母臨死前叫了她初戀的名字。說實話我對這點很震撼。聖母瑪利亞果然在人間不存在。

6樓:單純可愛的老司機

郝思嘉之所以很多粉絲,就是因為她的人設和一般女主不一樣吧。

白蓮花無意間所有人都愛她。郝思嘉是有意讓別人都愛他還要把人踩在腳下。

白蓮花愛乙個人不敢開口,郝思嘉坦坦蕩蕩表白。

一般預設女人生孩子後會失去魅力。郝思嘉卻一再結婚甚至生了3個孩子,流產一次,都很有魅力,也才28歲。

一般預設女人一旦成為母親,就要愛孩子,她偏不。

郝思嘉就是這樣任性自私卻富有魅力。

7樓:

她是乙個很有主意的人,所以她要求孩子都要去聽她的,要絕對服從她,但不代表她不愛孩子,她已經是很努力的去為自己兒子創造財富溫飽,這困難重重,她已經很不容易了

8樓:楚蘅

我覺得以上說環境問題的都沒有講真正的點上,外因並沒有內因重要,外因只是影響因素,內因才是決定因素。斯嘉丽為何不「愛」孩子,最重要的原因是:她是個非常自我的人。

自我的人大概率很難成為好母親(不是全部),因為作母親意味著付出,而自我的人一般都不擅長付出,往往天然不適合需要付出的家庭,也不擅長體諒和理解。比如斯嘉丽作為姐妹來看,她幾乎從未對兩個妹妹表示過關愛,在父母面前還會賣乖爭寵;作為朋友來看,她幾乎沒有過朋友,並且長時間排斥對自己十分友善的玫蘭妮。儘管斯嘉丽絕不是惡人,但十分自我的天性讓她很難成為乙個好母親,她不善於體貼和照顧別人,哪怕對自己孩子也不例外,高讚答案說斯嘉丽是因為要為生活奔波勞碌才不愛孩子,玫蘭妮是因為不用幹活才有時間愛孩子,這點我強烈不贊同,和斯嘉丽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玫蘭妮是乙個近乎「無我」的人,擅長付出,擅長體諒和理解,對孩子也天然有著無限的愛,韋德還是嬰兒時,哪怕哭鬧的再兇,玫蘭妮也對其十分疼愛,是這時還是大小姐的斯嘉丽完全不能比的,文中也多處描寫玫蘭妮和孩子的溫柔互動,哪怕換玫蘭妮去工作去勞碌,她也絕對不是乙個忽略孩子的人。

其次就是斯嘉丽性格粗暴脾氣差,共情能力差,對感情天然少根筋,這使得她在自我的基礎上進一步忽略孩子,她一直到結局才明白玫蘭妮,一直到結局才明白瑞德,她的感情能力來的太遲鈍了,當然也不指望她對孩子能有多溫柔多細膩,她嫉妒孩子對玫蘭妮的親近就把韋德拖下來打一頓,邦妮怕黑她就說像韋德那樣關幾天小黑屋就會好,玫蘭妮建議讓韋德去北方上更好的大學,將來做律師,韋德也很嚮往,偏偏斯嘉丽認為玫蘭妮胡說八道,讓韋德在亞特蘭大上大學,將來畢業就繼承她的木材廠……斯嘉丽做母親不僅粗暴,甚至眼光也不具備……

但即使斯嘉丽有這麼大的缺點,能說她是乙個完全不合格的母親嗎?並不是,斯嘉丽即使不優良,但也一定是乙個及格的母親,因為斯嘉丽光彩的一面也十分奪目,她同時也有乙個非常顯著的優點:責任心強

斯嘉丽對孩子再粗暴再忽略,她也絕對不是乙個會拋棄孩子、連孩子的生活也不照顧的人,她對孩子有著基本的責任心和保護欲,就算對孩子不那麼細心,也一定會讓孩子活在自己的羽翼下。在塔拉莊園的戰後生活再艱苦,她也想讓孩子吃飽穿暖,哪怕自己再累再餓,想到孩子飢餓的小臉,她也一定要繼續提起兩條腿走遠路去找食物,在北方佬來搶劫時,她寧願自己的驕傲被多走,也絕不允許孩子的驕傲被奪走,她希望將來自己留給孩子的是富裕而不是貧窮。比起現實中那些拋棄孩子遠走天涯、或放任孩子在家被餓死再流幾滴眼淚的母親,斯嘉丽作為母親是絕對合格的。

還有人說斯嘉丽不喜歡韋德和埃拉是因為不愛他們的父親,喜歡邦妮是因為對她的父親有愛,斯嘉丽對孩子確實有偏心,這個原因不能說沒有,但我認為不是主要原因,因為女人和男人不同,男人對孩子的態度才和配偶密切相關,但女人則相對弱,因為女人都要經過十月懷胎和親手餵養,孩子天然和母親關係親密,大部分女人對孩子父親再不喜歡,也不會牽涉到孩子身上。斯嘉丽偏愛邦妮的原因更多的是因為邦妮聰明漂亮,活潑可愛,而且斯嘉丽那時已經事業有成,生活安穩,當然對這個孩子有更多的愛,這是斯嘉丽俗人的一面。與之相對,斯嘉丽生韋德和埃拉時還比較動盪,要擔驚受怕,而且斯嘉丽那時還遠不成熟,獲得的愛就很少了。

斯嘉丽的三個孩子中,最可憐的是老二埃拉,畢竟韋德是斯嘉丽的第乙個孩子,唯一的男孩,斯嘉丽表面再粗暴,心裡對他也是重視的,而埃拉就很可憐,一來不像韋德那樣有乙個玫蘭妮這樣的親姑姑,且沒有有力的父族支援(父親弗蘭克只是乙個暴發戶),二來作為女孩卻完全沒能繼承母親的美貌,還不夠聰明,跟後來的妹妹比完全遜色。這兩點使得埃拉既缺愛又完全沒有存在感,在斯嘉丽的三個孩子中,她是最被母親忽視的,甚至邦妮死後,她還被母親抱怨「如果上帝硬要奪走我的乙個孩子,那為什麼不是埃拉」,簡直完全不被母親放在心上,偏心是斯嘉丽作母親的另一大缺點。邦妮之死算是作者對斯嘉丽的一大懲罰,當然,斯嘉丽在經過打擊以後,對剩下的這個女兒應該態度會有所好轉,她終究不是不負責的母親,在失去邦妮後應該還是能學會珍惜。

總之,指望乙個性格自我、脾氣急躁且感情能力遲鈍的人做乙個好母親是很難的事情,尤其還在戰火紛飛、時局動盪的年月,天性和環境都決定斯嘉丽不會乙個好母親,這是作者對她的缺陷塑造,但與此同時,也不能忽略她依舊是乙個負責任、會竭力為孩子提供保護的人,從後者來講,她又至少是乙個及格的母親。

如何評價《飄》中赫思嘉 斯嘉丽 這一人物?

生活衣食無憂,天生聰明美貌,乙個富貴小姐。聰明則靈動,無憂則任性,美貌惹人愛。聰明靈動不守舊,寵愛太多易任性,一言不合敢打臉,終是因為有資本。想要的得不到,任性嫁他人。生活原太順,未曾不隨心,感情突受挫,也要硬強求。活潑本心,不耐寂寞,瑞德來撩,一起玩耍。長久陪伴化依戀,解悶閒人成依靠,戰場分離共患...

《飄》的作者為什麼要寫斯嘉丽的母親埃倫死前叫著「菲利普」的名字?

阿紫 第一,讓人物形象更加立體。在生命的彌留之際,愛倫想起了,她年少時的青梅竹馬,那個讓她愛的死去活來,帶給了她青春歲月中最刻骨銘心的愛情的人。她回到了自己的少女時期,未嫁之時,她變成了像斯嘉丽一樣的小姑娘,乙個會咯咯傻笑的,會在漫漫長夜跟閨蜜傾吐秘密的女孩。這些讓讀者意識到,原來聖母一般的愛倫,也...

《飄》的結局中,瑞德為何離開思嘉,他怎麼失望了?

Crowfeather 他為什麼失望?他生氣於斯嘉丽心中有阿希禮的一片天地,就常常去找紅頭髮貝爾,對斯嘉丽進行更深程度的報復與背叛。由於他的緣故,斯嘉丽沒了孩子。在最痛苦無助的時候,她心心念念瑞德的陪伴。可他卻躲在門後,同玫蘭妮去傾訴他自以為對斯嘉丽無比深沉的愛。斯嘉丽在梅蘭妮的指點下明白了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