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遊記裡面你看到了那些現實中很殘酷的真相?

時間 2021-05-06 03:51:59

1樓:二十九野

西遊記,小時候看全是夢想,長大了看全是真相。

然而在兩界山被壓的500年,並無乙個兄弟來看過他。

西行途中遇到的大哥牛魔王,反而成了一難。

2.低賤的土地

在西遊記中,土地神是作為NPC存在的,

然而作為低階神仙,依然被弱肉強食,

會被金角/陰角大王,紅孩兒這樣的妖怪抓住,

不僅要當雜役,還會被其他小妖欺負。

眾神道:這個妖怪神通廣大,經常把我們拿了去,燒火頂門,黑夜與他提鈴喝號。小妖兒們又討要常例錢。

這土地戰兢兢道:那魔神通廣大,法力高強,唸動真言咒語,拘喚我等在他洞裡,一日乙個輪流當值哩。

3.可悲的散修

西遊記裡的妖怪,是一支游離於佛道之外的力量。

佛道兩家,對於妖怪其實都是非常重視的。

猴王出世的時候,玉帝就第一時間發現了。

此前,牛魔王有妻有妾有兒子,老婆每幾年收一遍租,

自己沒事出去會朋友,日子也算是優哉遊哉。

然而實力太強本身就是錯,如果又沒站隊的覺悟,

那就是錯上加錯,早晚都會被武力收編。

另一支散修,就是二郎神和他的梅山七聖。

二郎神在出手之前,曾說了一句:

「萬聖老龍卻不生事,怎麼敢偷塔寶?」

可見,二郎神與這同為散妖的老龍之前是認識的,

為什麼?

二郎爺爺迎見,攜手相攙,一同相見道:「大聖,你去脫大難,受戒沙門,刻日功完,高登蓮座,可賀,可賀!」

之前是圍攻的妖猴,如今是試用期的鬥戰勝佛。

對於豬八戒的稱呼,也跟全書其他地方大不一樣:

那八戒幾鐘酒吃得興抖抖的道:「天將明了,等老豬下水去索戰也。」二郎道:「元帥仔細,只要引他出來,我兄弟們好下手。」

這可能就是體制外的謹慎吧。

哪怕能力突出,哪怕身為貴戚,

想當個閒雲野鶴,該賣的面子乙個都不能少。

2樓:樹袋熊的大灰狼

回答很多都在說有背景的回爐深造,沒背景的就地填埋。

確實如此,書中就是這麼個現象。

我來說乙個我自己認為的很殘酷的事情。

對於我而言,最殘酷的是在經歷過小時候西遊記影視劇的渲染後,再回頭來看取經一事,就顯得很……現實。

西遊記講了個什麼故事?我們簡單來說,就是如來想要傳經到南瞻部洲,因此安排了取經一事,人必達,經必傳。這在如來說出傳經的任務後,就已經是既成的事實。

金蟬子,也就是唐僧,其實不重要。有人說這是體制內部人員的提攜,可以這麼理解,但是如果換乙個角度,觀音要找的,並不是金蟬子,是乙個能寧死也要取經的善信,換句話說,唐僧只是個代號,只是金蟬子確實是全方位適合這個任務。

取經之路也是如此,客觀來看,一路上大都是安排的或者被安排的。要說誰還相信唐僧真的是靠一片真心取得了真經,那可能就只有唐僧自己了。

不愧是天選之子。

這就和影視劇中的固有印象有了極大的衝突,因為我小時候曾經可以無障礙代入師徒四人,覺得自己都可以是其中乙個,代入之後感受到的就是美好,不論是貪吃還是愛玩。

可在書本裡,我不用代入了。

我已然身處社會這本西遊記裡,我看到的全都是生活裡的千奇百怪。

殘酷就在這裡,小時候的夢碎了。

你從《夏洛特煩惱》看到了什麼??

青年 昨天看了一遍 夏洛特煩惱 片中的情節讓我深思人性,本是郎才女貌的秋雅與袁華因為滿帶 才華 的夏洛而分開,同時又對夏洛又醜又老的外貌而嫌棄,片尾夏洛拉袁華一把,反過來袁華卻睡了秋雅,這一情節不就是電影版的寶寶嗎?夏洛出名後錄製中國好嗓音諷刺的也是諷刺了現實中的zghsy。以後繼續更 xxbbyi...

從你父母身上看到了什麼優點?

昔年藏酒妄自歸 無論如何都沒被生活打倒過 我媽為數不多的優點。不誇張的講,她半生顛沛流離,年前去遠方的時候還和我講 她最怕出遠門了。我聽到這句話的那一刻福至心靈的來了一句 可是你這一生都是在出遠門。真是人越怕什麼,生活越給你什麼。 青澀 父親更多的是樸實,母親的話,她也是很出色的乙個母親。隨著我的成...

從阿森納身上,你看到了什麼?

鐵血中鋒郭四娘 有一支球隊,球衣主色調是紅色,它在中國擁有不少的死忠球迷,但也常被戲謔。球隊在近年來長期徘徊在國內頂級賽事第四左右的排名,如今更一躍高居第二位,可是卻屢屢在相當重要的淘汰賽中第一輪即被淘汰,相當悲情。而球隊中那一名極具天賦的未來巨星,更常被人黑他的場下私生活。這支球隊就是 休斯頓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