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問題無解意味著什麼?

時間 2021-05-12 06:24:56

1樓:尾生

無解意味著三體人選擇了失敗主義和逃亡主義,不再對解決三體問題而懷有希望。

對三體文明來說,放棄解決三體來說是儲存火種的正確選擇

2樓:DesmondKH

三體問題不都是無解析解的。拉格朗日點了解一下,這就是三體問題的四個特解,可以穩定存在的。

而且,你非要說三體問題解決不了是不是多體就更加不行?太陽系就有八大行星,地月系加太陽也有三體了,這還不算各種潮汐力擾動。人類航天深空探測不也搞得好好的。

3樓:鄭莊公

好多人都喜歡抄書。我來用自己的話說個通俗易懂的。

先說說兩體問題。

假設在乙個封閉區域裡,或者在茫茫宇宙裡,只有兩個球體(可以理想為質點),這兩個球體的質量任意,分別為m1、m2,它們之間的距離也任意,為s,這是它們的初始位置,計為0時刻。現在要計算,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這兩個球體將做什麼樣的運動?

這個問題很簡單。兩個球體的質量為m1、m2,距離為s,我們可以計算出來此時初始的萬有引力值。然後再這個萬有引力作用下,兩個球體用互相加速靠近。

而隨著距離減小,引力增大,加速度也增大。最後碰撞。碰撞後繼續運動。

我們可以寫出兩個球體關於質量、距離、時間的運動方程。根據此方程,我們可以計算出來任意兩個球體,任意初始位置,在任意時刻,或者任意距離時的運動狀態。

兩體運動解決了,下面開始三體。

三體問題,就是假設在乙個封閉區域裡,或者說在茫茫宇宙裡,只有三個球體,沒有其它球體。這三個球體,質量任意,為m1、m2、m3。它們的相對位置任意,兩兩之間的距離為s1、s2、s3。

這是它們的初始位置。三點決定乙個平面,這三個球體肯定在乙個平面內。

現在要計算,在萬有引力作用下,這三個球體將做怎樣的運動?

這個問題很難。難就難在數學跟不上。數學還要發展。

特殊情況下比較好解決。例如三體的初始位置在一條直線上。

現在三體問題都沒解決,就不要說四體了。而茫茫宇宙裡有N個球體。

如果把N個球體的問題解決了,建立了乙個方程,我們就可以根據目前宇宙的狀態,計算出來它將來要演變出來的狀態,還可以推算它以前的狀態,甚至可以推算出來它的初始狀態。

4樓:winterfell

不是無解。

說直白點,你一秒鐘一公尺往正北走,假設測量角度偏差了1度,速度偏差了1%,那你一天後的位置大概還是可以確定的吧?往北八十多公里的樣子唄。

但是三體運動是啥呢,你確定了現在的相對速度和方向,誤差當然還是存在的,就這一點點誤差,會在短時間內相互作用,可能執行軌跡的變化完全不是你之前預料的那樣。

5樓:楊瑞明

這是有一定哲學隱喻的,三體問題無解隱喻的是形上學大廈的崩塌。

康德黑格爾以前,無數哲學家都堅信這個世界一定有乙個成體系的理論可以解釋,並且試圖去建立這樣的體系,最後隨著黑格爾的死亡,他所建立的有史以來最龐大而精美的形上學體系也轟然倒塌,最終哲學家們發現,這個世界注定有一塊領域我們人類永遠無法認知到,這才使得人類開始以全新的眼光審視這個世界。

6樓:趙泠

什麼也不意味。我們早已知道混沌系統缺少解析解。在當前歷史階段,世界上總有新出生的人,每個人首次看到這結論的時候可能會重新整理自己義務教育階段產生的對數學的認知,但是「三體問題無解」的說法並不對。

2023年,Sundman[1]已經證明三體問題存在級數解,且在大多數情況下收斂——當然,收斂的速度很慢,對人類現有的計算力來說意義並不大。2023年,Wang Qiudong[2]將上述結論推廣到多體問題。三體問題有解。

至於說三體運動不穩定,那是指lyapunov穩定性,而用這玩意衡量的話,你以為二體運動是穩定的嗎?

此處插入周星馳台詞:你以為沒有槍頭就戳不死人?

至於天體系統的運動,現實中的半人馬座阿爾法三星壓根不存在什麼三體問題。比鄰星距離半人馬座阿爾法A星和B星太遠、質量也太小,對那兩個恆星沒有值得一提的影響,而那兩個恆星的質量也不夠讓比鄰星亂走。宇宙中真實存在的三恆星系統要麼是三體問題的特解狀態,要麼隨著時間將乙個恆星扔出系統之外而變成單純雙星。

比鄰星現在就處於飛離該系統的軌道上。

三體問題 無解嗎?為什麼?

msoec 學長你這個思路是要遭到截斷誤差的毒打的。假如我們已知x t x,以及x f x 眾所周知運動問題都是自治方程 你想的是在經過乙個很小的時間h之後,x t h x hf x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上過一年級的都知道,真相是x t h x hf x O h 當這乙個個O h 積少成多,誤差就大到...

死刑意味著什麼?

死刑犯與其他服刑人員最大的區別不在於未來生命的有無,而在於死刑犯沒有改造價值。對這種人,沒有必要去考慮它是否悔改,注定要馬上槍斃的人,悔不悔改能改變什麼呢? 鮮肉餃 為什麼要把死刑一定看做是對犯罪的懲罰,所有的刑罰我覺得都有另外乙個功能 限制犯罪功能。不管你是罰金 徒刑,還是拘留 禁止令,都不可避免...

死亡意味著什麼?

平常心 死亡意味著離開 意味著痛苦,意味著解脫,意味著和解,意味著你不在擁有某種關愛,意味著遺憾!不再擁有某種依賴,不再擁有某種關懷,不再擁有某種牽掛!失去了去乙個地方的理由,失去愛乙個人的勇氣,失去一次和解的機會!願已故的人沒有遺憾,願活著的人好好珍惜! 單梁馮 我已近耳順之年,疾病纏身,大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