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前的孩子能不能被「教」畫?

時間 2021-05-11 13:32:45

1樓:檸檬

想太多。盡信書不如無書。小孩子抽象能力和立體思維能力差教畫可能會損失部分觀察力和自我創造力,但事事無絕對。

教也要看是如何教,培養興趣開心繪畫和強硬要求死記硬背不准犯錯教出的結果截然不同的。還是關心教法和老師人品比較重要。

2樓:Nocall君

1.家裡是開畫室的,教兒童畫,主要目的是開發創造思維的那種。

2.小的時候我媽不想讓我跟著老師系統學習

說是會限制思維

3.畫畫前期更重要的是興趣,而不是會多少技法

3樓:一覽眾山小

有沒有道理取決於「為什麼學美術」。

我斗膽的說一下在座的各位,能理解畢卡索的估計沒有多少。因為我是個沒有任何所謂「藝術」背景的普通人,我覺得普通人的審美等等,和我應該差不多,所以,我斗膽的揣測多數和我一樣的普通人看不出畢卡索的作品的好處在哪。

如果,孩子學畫是為了成為一名畫家,比如前面提到的畢卡索。那麼,他的這個觀點我覺得有些價值。因為技巧都是可以鍛鍊出來的,但是諸如想象力這種東西,怎麼鍛鍊,這也不是後天能夠培養出來的。

所以,為了增加孩子以後的「藝術上限」,我覺得,這個提法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如果,只是單純的報個學習班,陶冶一下情操,以後也不打算成為一名畫家,或者從事相關專業,那就無所謂了。怎麼開心怎麼來。想什麼時候學就什麼時候學,想什麼時候放就什麼時候放。

我兒子馬上五歲了。我大概率會讓他學美術。試試看有沒有天賦,有天賦的話就多學學,沒天賦他又不喜歡的話直接放棄。

我覺得他大概率不會吃這碗飯。而且最關鍵的,我也不覺得畢卡索畫的有多好。他的畫賣的好還是傻子多的原因吧。

就是這麼土鱉不懂藝術,沒辦法。

4樓:丶夜光丶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小孩的培養和畫畫這兩件事感覺本身都是沒標準答案的。誰說都有道理也都對。但是對不代表全面。一味的追求全面又不可取。

5樓:小夕嘻嘻

我比較認同吧。但是不是不能被教畫,而是以引導為主,主要開發孩子的想象力。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還理解不了太多技法的東西,強行讓他用一種方法描述物體,比如寫實,他也做不到。

這跟兒童心理教育有關。這個年紀的孩子對藝術大多還停留在這種階段,可以稍微教一點技法,但是最好以引導為主

6樓:樹影Dairon徐濯清

不一定。藝術感知和思維主要靠家庭環境渲染和天賦,比如經常給孩子看一些真正的美術作品比如大師名畫之類的而不是只看電視,然後鼓勵他們多畫畫。但這不是教育主要內容,因為這個主要看積累和天賦,教不來的。

兒童學習畫畫的話,最好從小教他們一些調色的技巧,培養他們調色的直覺,比如簡單的紅加黃等於橙,紅加白等於粉,之類的,從小接觸,對以後很有幫助。再乙個就是培養他們控制線條的能力,能夠讓線條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走,線能畫直,快,準,狠,也是很有幫助的。另外讓他們接觸多一些媒介,各種風格都畫一畫。

7樓:

使用理論要看環境,「按照兒童繪畫發展規律,9歲前的孩子最好不要被教太多「技法」,而是更多培育藝術的感知和思維」

理論是對的,人家專門研究發表的,絕對比一般人拍大腿要靠譜。但中國是什麼環境?是競爭環境,家長幹嘛讓孩子學畫畫啊?

真想讓孩子熱愛藝術?狗屁!大多數家長都是為了和「別人家孩子」比嘛。

那畫畫這麼主觀的東西,怎麼比啊?看誰畫的寫實唄。

畫出來一看「什麼玩意兒,一點都不像,這老師是不是水平不行啊?」

說白了,是認知水平的不同,可以說只要是專業的美術學生,本科只要認真上課,都能知道「觀察,聯想,表達,思考,各種材料」。但大眾不知道啊,就前一陣川美人體寫生的破事,幾十年了,大眾還是不能理解。中國的大眾美育是缺失的。

而少兒美術說白了是商業,商業就有供需,家長喜歡什麼就教什麼,理論再正確也沒用,大家要吃飯的。

能有這樣觀念正的朋友,珍惜吧,大多數畫室都懶得和家長解釋,甚至根本就沒這觀念,反正害的不是人家自己孩子。

8樓:於蕾

舉個例子,比如畫小蝌蚪找媽媽這個主題吧,有些培訓機構教出來的孩子畫畫作品都是千篇一律,小朋友畫的都是乙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小蝌蚪游得整整齊齊,荷葉上還有青蛙,,而有些培訓機構孩子的作品卻是各有各的風格,各有各的語言,就連小蝌蚪的都不一樣。靈動鮮活,往往孩子更能抓住事物的特徵。

從孩子的作品就可以看出老師上課時的狀態是怎樣的,前者是老師說什麼,小朋友聽。

而後者卻不同,老師提問孩子回答,或者也可以允許孩子提問,另外乙個孩子回答,孩子的思維比大人的更加靈活,想象空間也很大,他們可以把小蝌蚪想象成會說話的好朋友,那好朋友在一起會怎樣的呢?他們會是親密的,常常在一起的,玩的時候非常開心的,也會因為玩具鬧彆扭的,那麼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在畫面中就能反應出孩子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的。

這個例子說的有點多

比如,你看這些小蝌蚪他們是怎樣的,是只有幾隻還是一大堆?

他們在水中游得時候有排排隊嗎?

他們都是一樣大的嗎?還可以鼓勵小朋友讓他們自己提出問題,通過觀察互相解答。

少兒美術重要的不是學習技法,是通過課堂上老師對他們的引導,可以激發他們對生活中其他事物的觀察,帶著問題去。那麼在這個觀察思考的過程中能夠理解動物植物以及身邊的任何事物的形態,那麼他長大之後再去抓行,也就是所謂的技法就不會太難!

還有,選擇少兒美術培訓機構一定要噶亮眼睛,真的有很多不懂的人教出來的孩子畫的是像,但並不是孩子自己思考後畫出來的,那麼畫這個畫的目的是什麼,?只是為了畫的像嗎?相信家長並不是這樣的想法。

我相信家長的目的是在於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觀察能力,想象力,創造力自己自信心的!

9樓:抱河

技法之類的可能會對想象力有一點影響,不過似乎也沒什麼吧……大概的意思就說不要太苛求這個,而不是說跟他一點都不要講。如果一點技巧性的東西都沒有,那為什麼要上培訓班,在家裡給張紙上畫不就對了?

我個人看法這一階段的小朋友主要比較注重於觀察和創造就可以了,也沒必要說什麼技法都沒有,要說技法的危害,絕對比不上簡筆畫。千萬不要讓小朋友學簡筆畫!那個東西才是把一切都抽象為簡單的幾個筆畫扼殺想象力。

當然如果技法類的東西小孩子覺得沒意思枯燥不想學的話沒必要強求,而不是說讓他乾脆不要接觸。這一階段可能有一些小孩子畫人是乙個圓表示頭,然後乙個方塊表示身子,兩個方塊表示腿,這個盡量要讓摒棄掉。多啟發他觀察真正的人和別人畫的人,讓他知道不是幾個幾何圖形就可以表示人的。

10樓:左岸行走

我認為,你的朋友的話有一定的道理。

可能他說的和你理解的不是很一致。

我認為他告訴你的是,9歲前的孩子不適合學習素描一類的專業繪畫技法。

因為素描一類的專業繪畫技法,一是需要一定的理解力;二是需要對明暗關係、立體結構等具備一定的理解和掌握,而9歲前的孩子對此理解較為吃力;三是素描屬於寫實繪畫,要求結果忠實於原物,對繪畫者的想象力具有相當的束縛,9歲前孩子過早的開始此類訓練,會影響孩子的想象力和發散思維。

所以,一般情況下不建議初中之前的孩子學習素描等寫實類的專業繪畫技法訓練。

梵谷學院到底能不能學到東西 ?是專業教畫畫的嗎 麼?

報的日韓班,當初進來的時候還滿心期待,進來以後一段時間每天都在後悔雖說學習確實靠自覺,但所有的老師助教都不會監督你,別的機構我不太清楚哈,在這個機構你一次作業都沒交或者交著交著後面人不見了也沒人管。人很多,確實有點懵逼,有入學測試然後得從基礎班開始學,才能繼續後面的。課程內容安排確實沒什麼大問題,但...

所有不適合18歲以下孩子玩的遊戲能不能設定身份驗證?例如 某者某耀遊戲

mcg 身份驗證已經落伍了,王者榮耀據說還會根據你玩遊戲的行為模式判斷是不是小孩子 猜想 同事他自己的號,大人的身份驗證,結果兒子放暑假在家玩了幾天,也受限了,然後還得想辦法解限制。所以遊戲方的限制,只能是個輔助,大人要管,手機沒收了玩啥?大人就是不想管,就是把孩子丟給遊戲,你遊戲方限制了大人還罵你...

三歲孩子怎麼哄他都哭,能不能打他?

青花等煙雨 我今天也遇到了這情況,畢業典禮,這麼好的場合,還沒上台就哭而且就她自己哭,找媽媽。然後找到媽媽抱著還哭,哭哭哭,回家,哭哭哭。公告場合我忍著。我原則是不打孩子,但是今天感覺忍不住了,講道理,讓她自己哭根本不管事,嚴重覺得孩子是不是真的該打打當然是在家裡。 Howard 首先要排除下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