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幫助別人,卻怕麻煩別人, 怎麼辦?

時間 2021-08-12 01:02:28

1樓:落井下石

選擇不麻煩別人是美德嗎

私以為不是,很多人之所以認為它是美德,是因為他們本身不願意被別人麻煩,是出於被別人麻煩的反感,而這並不能成為它是美德的合理條件。這就如同數學上的命題,真命題本身與它的反命題是沒有直接聯絡的, 並不是反命題的反命題就一定是真命題 ,它們之間是沒有必然聯絡的。

我其實很難想象,如果有一天社會上的每乙個人,我們周圍的每乙個人都擁有了這項所謂的美德 ,那這個社會會變得多麼冷漠 ,王菲的《匆匆那年》裡唱到「我們要藕斷絲連,我們要互相虧欠」這就是麻煩本身的重要性。如果我們所有人,就因為他是乙個美德為了擁有這種美德,而在自己實在沒有辦法,真的很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選擇留住這個美德,不去麻煩別人,我想,這應該是這個社會的悲哀吧

我聽到張泉靈老師,說她的媽媽為了不給自己的女兒添麻煩,而選擇自己乙個人去做很多事情,就因為她認為這是一種美德 ,才讓我們很難盡到做兒女的本分,才會讓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如此心疼。

我相信張泉靈老師是希望她會願意麻煩「我」這也是我不希望她認為這是一種美德的原因。

而且你知道嗎?我就是這樣的人,不願意去麻煩別人,我奶奶也是這樣,我記得那天我和奶奶要搬到老房子裡去住,然後我二叔說我自己開車送你吧,我奶奶說了句不用,不用麻煩你,我自己乙個人可以,然後我和奶奶一起走在路上,就向我抱怨,說你二叔他可真聽話,我說不用他,就真不用了?害得我還得走上去真麻煩。

其實這個時候,我就知道,他也是想讓別人幫忙的,只不過就是跟你客氣一下,他還是想佔你「便宜」的,如果那真是便宜,沒有人會願意拒絕的。沒有人不願意輕鬆點,他也知道這樣會更方便,效率會更高 ,但,他就是不敢。他會覺得 ,我需要你們,我需要麻煩你,需要你的幫助,這是我能力不足的一種表現,我不願意向你展示我的脆弱,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忙,我自己乙個人可以搞定 ,但往往這種情況更多的時候是一種逞強,撐的時候,其實自己,也很累。

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理機制呢,可能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被人寵愛過,總是被別人忽略他們的需求和感受,時間長了,他們就會覺得他們所有的合理要求都是不合理的,因為就算他們的要求合理,也常常會以忽略的方式處理掉。而從小被寵大的孩子就不會有這樣的認知(比如肖驍)他們會認為我提出合理的要求(注意是合理的)本身就是一種很正常的的行為,並沒有什麼不妥。在心理學的角度上,這,才是健康的認知。

【當你在認為它是美德的同時,你也關閉了自己的心扉,拒絕了很多真正關心你的人,而他們恰恰就是你所謂的「別人」】

我們的辯題是,選擇不麻煩別人是不是一種美德?

我想說選擇不經常麻煩別人才是美德,什麼東西過了就不好了,不麻煩別人,也是。

很怕麻煩別人,不好意思向別人尋求幫助,怎麼改善?

程式媛是我呀 先講乙個故事,幫助過你的人和你幫助過的人。先思考一下,如果你遇到困難,同時向這兩個人求助,你覺得誰會幫助你呢?在二戰時期,乙個猶太家族面臨生死危機,為了保全族人的性命,經過慎重的考慮,他們認為有兩個人可能幫助他們。一是德國的木材商,他曾對這個猶太家族有恩,猶太商人還欠過他的債 另一位是...

明明幫助了別人,但她卻不尊重我怎麼辦?

我前段時間頗困擾,現在看開了。我是那個被幫助的人,這個人我當作是貴人。他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幫了我一把,不管他出於任何目的我一直抱著感恩的心。他遇事我也願意掏心掏肺幫他。然而後來我發現乙個問題,就是因為他幫了我,所以一直以一種高居的姿態俯視我。打幾個例子,比如我買了樣什麼好東西,他會說你也配用這個?不管...

愛太滿了別人不珍惜怎麼辦?

萘晚 為什麼要愛滿呢?愛滿只不過是自己感動自己而已對大部分成年人來說愛太滿就成了一種束縛啊多多提公升自己讓對方為你的魅力所臣服而不是自己做條狗舔著人家多愛自己適當的距離可以更好的維持關係別給自己和ta太大壓力 胡英俊 1.首先我們從字面上去理解,愛太滿了,這說明題主起碼是乙個感情很充沛的人,並且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