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會害怕學習?

時間 2021-06-08 23:56:12

1樓:Torsten

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如果能引起你的些許共鳴,帶來些許啟發,那對我也是很大的激勵。

如果總是認為自己無能懶惰才會抗拒學習,於是強迫自己上進學習,只能越來越掙扎痛苦就好像人與人之間,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你越是想要去強行控制,一切按照自己的意願,越是適得其反。而如果能夠互相尊重,以信任、契約、合作相待,才能做成事情。對自己也是一樣,所以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

首先要接納自己,無論是困窘落魄還是光芒萬丈。接納失敗與痛苦,找準自己的位置,放棄過高的目標和慾望,盡力而為,一步一步來

我們對於學習的恐懼從何而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就如同沒有誰天生就是差生,而所謂的優秀學生也是一次次成功經歷所早就的。恐懼學習也是一樣,陷入了困境,不斷地遭遇失敗和痛苦,即使不斷地給自己打雞血,懸梁刺股,潛意識裡面並不認為自己能夠成功,甚至潛意識裡面把學習歸為不好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創傷記憶

所以本質上就是不斷的失敗經歷、創傷感和未被滿足的慾望,帶來自信心和安全感的匱乏在極度缺乏自信心和安全感的情況下,焦慮而自卑,又如何能夠真正靜下心來,進入狀態,高效的學習呢?即便得到所謂的功成名就,內心也仍然如同走鋼絲,恐懼不安成為了生命的常態,何來幸福可言?

因此就更不應該沉溺於過去的痛苦當中,自我貶低自我苛責。而戰勝恐懼,我認為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找到與自己相處最自然最和諧的方式。想要學習是在理智、道德層面上的內容,而害怕學習是本能和情緒層面,當兩者能夠和諧統一的時候,就能夠勢如破竹。

這個過程也許是艱辛而漫長的,一點一點地實踐與感受:學著去一點一點地去承受痛苦,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著眼於小小的進步和成功,從下而上地積累自信;積極的認知和信念,覺察自己的身體,去體會放鬆和安全的感覺;尊重自己,想辦法和自己合作,一點一點地往前走。真正勇敢的人不是沒有恐懼,而是承認自己恐懼的同時,能夠繼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不斷提公升自己對於恐懼的承受力。

世上不缺乏上進的人,痛苦迷茫的更是大有人在。然而迷茫和痛苦也是蛻變的契機,stand up tall and say, i am not afraid.總而言之,心懷渴望與不屈,平和的心態,合適的方法,積極行動,耐心訓練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著眼當下不去執迷於那些高大的目標,一定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前路漫漫,與諸君共勉!

2樓:望內不望外

害怕學習的原因就是害怕損失。

第一,我們把學習想象成乙隻洪荒巨獸,每當我們對它發起挑戰都會遍體鱗傷,這樣屢戰屢敗,我們只剩下失敗的體驗,趨利避害的本能會讓我們遠離它。

學習的失敗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個無能、無知、沒有文化的人,為了逃避這些標籤,不去面對它是解決的方法之一。

第二,學習它也代表了未知,代表它每一次的出場,都是不同品種的洪荒巨獸。

我們對於那些無法掌控的,不了解的事物,抱有本能的敬畏之心。我們在學習之前,就已經感受到了這些壓力。

第三,學習是獲得知識、文化的一種精神活動,在我們追求這些東西的時候,曾經懦弱、無知的自己會被這些東西逐漸替代,過去的自己逐漸被現在取代,也會感到恐懼,慢慢失去安全感。

就像是以前你擁有乙隻皮卡丘,它幫助解決了很多現實中的問題,哪怕它的方式不正確。後來,它進化成了雷丘,它學會了很多新的解決方案,但也失去了之前的解決能力

3樓:小哆啦

學習的過程大部分都是枯燥乏味的,別人在睡覺,你在背書,別人在逛街,你在刷題,別人聚餐去了,你自個兒一人在學習。

最害怕的就是付出時間、精力、金錢之後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吧。怕失望,怕辜負父母的期望,怕被別人看不起。

4樓:Seven

如果學習的東西是你不太感興趣的,你就會感覺是一種損耗,所以就害怕吧;如果你喜歡學的東西,而且沒人強迫你去怎樣學,那就不會害怕了:)

5樓:劉亞澤

在所有事情中,學習是最累人的,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上,都是一種折磨。

而人有著趨利避害的本性,因為害怕困難,所以不敢去嘗試新的。

想想,用葛優躺的姿勢睡在沙發上,刷刷抖音、微博、知乎,時不時還能被看到的內容逗笑,這麼舒服的事情放著不去做,為什麼要去折磨自己去學習新的事物,面對自己不懂的東西,需要長久的付出才能得到反饋,甚至到了最後得到的反饋可能也不是正面的,存在很大的風險性,這麼一對比之下,是不是玩手機帶來的快感更加容易和穩定呢?

大概就是這樣。

為什麼會害怕成功?

一定是命運讓我翻到這個問題,看了解答收穫頗多 最近我也站在人生的轉折點,出現了跟你一樣的狀況,而且以前在重大時刻我每次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雖然以前在某些節點上有人鼓勵我去嘗試後,得到的結果至少我自己看來是滿意的,但是在下一重要節點上,我還是會出現臨近節點突然沒了動力,並且否認自己的能力,而且會想很多很...

為什麼會害怕考研?

韭芽哥 很理解你的心情。我那時候也很焦慮,如果直接就業,從事本專業的工作薪資很低,要去車間。乙個月的工資不吃不喝都不夠乙個普通膝上型電腦。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考研,也許上乙個更好的學校,生活能有轉機,挑挑選選很久選了北京的學校,可身邊的人都說北京不好考,壓分。這整的我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更加焦慮了。...

為什麼想要改變的同時,你會害怕?

溫暖 就比如我從小就是個內向的人,當眾講話都緊張那種,但是還想讓別人瞧的起我,所以我做出了改變,投了一家集團的儲備幹部,每個月競爭考核,輪崗實訓。這些我沒有經歷過,對自己心理沒底,沒自信,所以害怕未來。但是如果凡是都前怕狼後怕虎,什麼事都做不了,還不如當乙個什麼都不懂得小孩,無所畏懼,等到了那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