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想創業?

時間 2021-05-12 16:46:52

1樓:希德說創業

這剛好是我百萬創業的第乙個問題啊。

創業百問第一問:為何要創業?

創,為開始。業為職業,事業,產業。字面理解來說就是開始打造乙份產業。

這年頭,創業的人太多,創業的專案也眼花繚亂。我自己也是一名連續創業者。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為何要創業。

01

追尋動機,物質回報是大部分創業者的基礎動機,創業就是為了錢,開公司能掙錢。也有人創業是為了自己有決定權,不受他人控制,能對自己的人生有把控力。所以,對於創業的初始動機有以下幾種:

名:創業成功能收穫名聲,獲得較高的社會地位和社會影響力。能躋身在社會上階層。

時間自由:想幹活就幹活,不想幹活就給自己放假,再也不用聽別人安排,被制度束縛。

還有些創業者的動機又不僅僅是為了物質回報,根據馬洛斯需求理論分析,以下是部分高階創業者的內心動機:

成就感:創造乙個新事物或新方式,給予現有的產品或社會環境革命性的顛覆力量,改變乙個行業甚至世界。

使命感:世界因我有何不同?生而為人,我就是要給世界帶來變革性的力量和影響,產生的價值足以在人類歷史上留下濃重的一筆。

這三個感其實是實現人生自我實現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精神需求比物質需求對人影響更深,給予的力量也更為持久。

為自我實現而出發的創業者,也會比為物質回報的創業者走的更遠。

滿足了物質需求的創業者也多數會繼續堅持創業追尋以上精神需求。

02

從獲得財富自由與時間自由的角度我們來看看,為何我們要創業。

普遍認為,人們獲得財富的方式有4種,即EBSI財富四象限。

E是雇員,靠勞動賺錢,為錢工作。用時間(生命)換錢,別人決定我的生活,收入較低,時間不自由,財富不自由。如:上班族,白領,民工。

S是專業人士,靠經驗賺錢,為自己工作,為了工作而工作,只能喘息,不能休息,收入較高,時間不自由,財富難自由。如:小老闆,醫生,個體戶,網紅,培訓師,諮詢師,作家。

B是企業家。靠系統賺錢,系統為自己工作,工作是為了建立系統,建立管道創造財富,時間自由,財富自由。如:上市公司,馬雲,馬華騰。

I投資者,用錢賺錢,讓錢為自己工作,享受生活,讓錢生錢,時間和金錢永遠花不完,為社會做貢獻,實現人生價值。如投資家,巴菲特,索羅斯等。

如果一直是處於雇員E的位置的話,最好的情況也只是走入小康水平。在這個位置,時間與財富都不自由,社會風險的承擔能力也及其有限,一場大病或者失業就將陷入經濟危機。

而努力成為小個體戶,小老闆,變成專業人士S,讓自己的經驗為自己賺錢,雖然是能獲得比雇員更為多的收入,但由於創立的這個組織是無法脫離自己的經驗而獨自執行的。這點上來說,S財富有了,但時間是不自由的。

第三就是成為一名企業家,這是大部分創業者的目標之一。建立乙個能脫離自己管控還能夠持續賺錢的系統,真正完整的享受財富與時間自由。

那第四個階段就是成為投資家,讓資本為自己掙錢,比如做投資。讓錢生錢。

所以從物質需求角度來看,能盡早的脫離E象限,通過創業從S象限出發,進入到B或者I象限,才能更快實現財富時間雙自由。

03

不要真以為創業了就能收穫上面所說的錢、名和自由,社會地位,責任感成就感使命感了。

絕大部分情況都是創業了反而更窮,天天苦惱房租和人工,工作時間更長,也沒所謂的下班時間,為了訂單為了錢款各種對甲方爸爸低聲下氣,然後收穫的只有滿滿的焦慮感,挫敗感,哦,還有發胖和掉發。

即使創業成功,能力越大代表著責任越大,你的成就感,責任感,使命感仍舊會驅使你不停的向前,關於企業的邊際擴張、跨界競爭、傳承交接的焦慮會一直跟隨你,至死方休。

創業是一條不歸路,但你仍然是會痛並快樂著。

全文完。首發公號。

2樓:Ken

一樣是努力,上班是替別人辦事,自己創業是自己的事,為什麼不選擇為自己的事業,做到更上心,更努力呢? 我們自己開發的網際網路平台專案,目前專案模式成熟也是在拓展市場,誠募合作夥伴,感興趣可以一起聊聊

3樓:心諮療愈曉希

其實外在的因素都不是事,最主要是內在因素。第一,是基於個人的夢想和熱愛,第二,是基於個人的性格。有些人就是無法跟單位的領導或者同事處好關係,無法適應公司的氛圍,這也不是他的錯,就是他個人的設定就是這樣的,或者說他的天賦使命就是要自己創造自己想要的環境,所以這樣的人只能去創業。

4樓:木木

我先貼乙個我找到的。

四點:一是創業者個人夢想,二是經濟發展的大環境,三是更多的社會閒散資本;四是現實就業壓力的壓迫。

一、只有創業才能改變自己,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打工是成就老闆的輝煌,打一輩子也就是工。所以只有創業才是唯一的出路,創業什麼時候也不遲。

二、良好的家庭狀況,讓更多的人有資本去創業。現在家庭都富裕了,過去那種追求「穩定,鐵飯碗」的思想在現在的年輕人中正在逐漸消失,年輕人有著更多的個人追求。而創業是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快途徑。

三、人們的心態更加浮躁。隨著網際網路創業的興起與高回報,投資方手裡有著大把資金急需投給那些有想法有團隊的年輕人。

四、大學生數量增加,就業壓力增加,比起蓬勃向上的經濟發展,公司的工資卻增長緩慢,特別是傳統工業。越來越多的大學生被迫走向了創業的道路。於此同時國家鼓勵創業來增加就業機會減輕就業負擔,各項政策的利好促使大學生創業達到高峰。

成就自己的人生夢想。

為什麼會想要結婚?又為什麼會想要生孩子?

地下鐵 結婚我感覺很形式化,沒什麼期待和幸福感。但我特別喜歡小孩子,把自己的孩子培養大是件幸福的事,所以不結婚不行,只能通過這個方式來得到他,哈哈? 劉雪0315 因為有愛有責任才結婚,結婚後有了孩子,孩子的一顰一笑,又哭又鬧,才覺得生活有了目標,有了盼頭,有了孩子自己教養才覺得賺錢的意義。因為沒結...

人為什麼會想表白?

雲兮客 人總有些事要做 這不是是否可以做的問題,而是我們不得不去做這是我們的青春年華,是我們的信念與理想 有時候它比生命還要重要 人之所以生而為人 正是由於我們擁有自由之思想,擁有自己的個性,擁有著對自由希望愛情的自我追求 這些能讓我們體悟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軌跡 我們不必循規蹈矩重複著前人同樣的路 ...

為什麼會想談戀愛?

曦曦是只兔子 怎麼說呢 我對很多事情都好奇,當然也包括男生這種生物.所以我猜想我大概只是想藉著談戀愛的由頭繼續我的社會研究罷了.以至於每當我覺得戀愛沒意思的時候,都可以反推大概是我最近心情比較低落吧 因為這段時間很孤獨,不知道和誰分享我的生活了,生病了是抑鬱症不敢和朋友分享因為我整個人散發的都是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