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乾卦?

時間 2021-12-21 16:35:29

1樓:眾妙之門

問得很專業啊,在知乎上很難看到這麼專業的問題了。

不過要說明,這句話是荀爽自己說的,前無古人的相應說法,後無來者解讀這句話,所以這句話啥意思咱也說不准,我也是一家之言。

首先需要明白,這句話是荀爽對孔子對《易經》批註的批註。孔子讀《易經》的時候,邊讀邊寫批註,後世儒家的人就以孔子所註的《易經》為準,進行學習和解讀。荀爽就是東漢時期的大儒,也是讀的這個版本的《易經》。

既然這是一句對孔子批註的批註,我們就得看孔子批註的原文,才能理解這句話啥意思。孔子批註的原文是:

上九曰:「亢龍有悔。」何謂也?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

孔子是在對「上九,亢龍有悔」這句話做批註。孔子解釋說,為什麼說「上九,亢龍有悔」,是因為「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而荀爽這句話,就是對孔子的「賢人在下位而無輔」的解釋。

為啥「賢人在下位而無輔」呢?荀爽認為是因為「兩陽相應」。「兩陽相應」是荀爽發明的說法,在他之前沒人說過,在他之後的儒家學者也沒註解過他這句話。

不過還好,陽和應這兩個字在《易經》裡是專有名詞,可以試著從這裡入手解讀。

陽是指陽爻,陽爻單獨來看是沒有意義的,必須有陰爻與之對應,陰爻亦然。

應是指應爻,這個應爻可不是命理學裡那個應爻,而是《易經》中「位」這一概念裡的應爻。《易經》裡面每一卦都有變化,他的變化方式就是通過不同爻的位置轉移而來的。應爻指的是對位的兩個爻,比如一般情況下第乙個和第四個爻是應爻,第二和第

五、第三和第六是應爻。

結合荀爽批註的孔子所批註的這句「上九,亢龍有悔」,而「上九」是在說第六爻,可以得出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乾卦這一卦的第三爻和第六爻都是陽,失去了變化的可能,只有衝突沒有輔佐,所以「亢龍有悔」。

順便提一嘴,「亢龍有悔」的意思就是事情發展到自己所能承受的極限了,接下來就要人力不能逮了,只能抱憾而終,往下落了。

但是但是!!正如題主所說,乾卦六爻都是陽,按理說這種卦象是失去一切變化的,可乾坤兩卦卻又是其他六十二卦的根本。所以乾卦和坤卦理論上不能用這種方法解讀,而應該是乾坤兩卦互相作為對應來解讀的。

比如《春秋》裡就說,

《幹》之《坤》,曰:『見群龍無首,吉』。

後世大儒朱熹也是更贊成乾坤兩卦放在一起解讀的。

所以我覺得,荀爽的意思是,因為乾卦上九和九四都是陽爻,所以「亢龍有悔」,而這種解讀是不對的,他違背了易經「窮極變化之理」的本意,是一種死板、機械的解讀方法。所以後人也不引用他的話嘛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