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非以其識愈下則其稱引愈遠,其世愈後則其傳聞愈繁乎是什麼意思,可以舉個例子說明一下嗎?

時間 2021-07-08 21:02:27

1樓:鹹魚癸

這看一下原文不就好了嗎?

這段話出自《考信錄》裡「開闢之初」這一條:

夫《尚書》但始於唐、虞,及司馬遷作《史記》乃起於黃帝,譙周、皇甫謐又推之以至於伏羲氏,而徐整以後諸家遂上溯於開闢之初,豈非以其識愈下則其稱引愈遠,其世愈後則其傳聞愈繁乎!

且《左氏春秋傳》最好稱引上古事,然黃、炎以前事皆不載,其時在焚書之前,不應後人所知乃反詳於古人如是也。

《尚書》是從堯舜開始的,《史記》是從黃帝開始的,譙周、皇甫謐是從伏羲開始的,徐整之後則從盤古開天闢地說起。

所以,時間越往後,作者的見識越少,寫起古代史來就越早,講起故事來就越豐富。

此外,《左傳》裡的人最喜歡念叨上古的事,可是黃帝、炎帝以前的事,一點也沒有,照理說,沒理由後人比前人知道的還清楚。

這個思想其實是顧頡剛「古史層累說」的先聲,顧頡剛自己也在《與錢玄同先生論古史書》裡說:

我二年以來,蓄意要辨論中國的古史,比崔述更進一步。崔述的《考信錄》確是一部極偉大又極細密的著作,我是望塵莫及的。我自知要好好的讀十幾年書,才可追得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