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柳古詩中描寫春天的詞語有哪些 ?

時間 2021-06-16 10:30:17

1樓:清安子

題主的這個題幹是:詠柳古詩裡描寫春天的詞語嗎?

我的第一反應是詠柳古詩裡關於春天的詩句,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對題...

一、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出自宋代詩僧志南的《絕句·古木陰中繫短篷》,全詩如下: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二、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出自清代詩人高鼎的《村居》,全詩如下: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三、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出自唐代詩人韓愈的《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全詩如下: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四、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金陵酒肆留別》,全詩如下: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

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五、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出自宋代詞人蘇軾的《蝶戀花·春景》,全詞如下: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繞人家。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六、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出自唐代詩人賀知章的《詠柳》,全詩如下: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七、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楊柳枝詞》,全詩如下: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

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

八、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出自唐代詩人王維的《田園樂七首·其六》,全詩如下: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

九、淡淡梅花香欲染,絲絲柳帶露初乾出自清代曹雪芹《紅樓夢》中香菱詠月的第二首,全詩如下:

非銀非水映寒窗,試看晴空護玉盤。

淡淡梅花香欲染,絲絲柳帶露初乾。

隻疑殘粉塗金砌,恍若輕霜抹玉欄。

夢醒西樓人跡絕,餘容猶可隔簾看。

十、桃李風前多嫵媚,楊柳更溫柔出自宋代詞人辛棄疾的《武陵春·桃李風前多嫵媚》,全詞如下:

桃李風前多嫵媚,楊柳更溫柔。喚取笙歌爛熳遊。且莫管閒愁。

好趁春晴連夜賞,雨便一春休。草草杯盤不要收。才曉便扶頭。

有哪些美到到心裡的描寫春天的古詩詞?

林依在聽風 殘雲帶雨輕飄雪,嫩柳含煙小綻金。唐 姚合 早春山居寄城中知己 春風賀喜無言語,排比花枝滿杏園。唐 趙嘏 喜張及第 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別離。歐陽修 長相思 花似伊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李白 春思 九張機宋.無名氏 一張機,採桑陌上試春衣。風晴日暖慵無力,桃花枝上,啼鶯言語,不肯...

古詩中春夏秋冬有哪些常見的意象?

男神別怕俺來救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2113自難忘5261。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不相識,塵滿4102面,鬢如霜。夜來幽1653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誰翻樂府淒涼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夢也何...

有哪些描寫美人的古詩文?

XANDY 宋玉 神女賦 夫何神女之姣麗兮,含陰陽之渥飾。披華藻之可好兮,若翡翠之奮翼。其象無雙,其美無極 毛嬙鄣袂,不足程式 西施掩面,比之無色。近之既妖,遠之有望,骨法多奇,應君之相,視之盈目,孰者克尚。私心獨悅,樂之無量 交希恩疏,不可盡暢。他人莫睹,王覽其狀。其狀峨峨,何可極言。貌豐盈以莊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