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硬筆楷書初學者適合用小楷字帖嗎?

時間 2021-06-09 13:31:12

1樓:墨舞

就自身學習經驗來說,習字須先習大字,而後再學小字,這道理也不是吹的,大字比較在意字形美,而對於小楷來說,由於小楷字形較小,要表達用筆和結構的美感,確實比大字更難。那些沒寫過小楷的朋友,總以為寫字的動作只要比寫大楷的動作小一些就行,可事實上並非如此。雖然小楷字形較小,並不等於就是大楷的縮小化,但是小楷其實是有屬於自己的書寫規律。

請學校的國家級小楷書法老師給我們講過幾次小課(雖然聽得似懂非懂)

一、小楷以「清、腴」為貴

小楷當中「清」是指線條的清朗,「腴」是指一筆一劃要穩當落實,顯現優美

寫小楷,字裡行間要潔淨,線條不允許木訥,也不允許墨跡滲出。下筆時千萬管住自己的手,不要手抖,那樣寫出來的小楷會變樣,比如我自己。最好要筆筆要堅實有力。

點畫之間既要顧盼呼應,又要筆筆交代明白。既要小中見大,又要處處顯現大字的技巧和功力。這些都是小楷書法的難點。

二、小楷字形結構以「寬綽」為貴

所謂小字,以毛筆寫出來大概只有正常指甲蓋那麼大,所以他需要給人一種「小中見大」的感覺。

相比於楷書來說,小字以扁平為主要基調,而不是楷書那樣有板有眼;其次,小字以「畫」為主,行筆要求雖然沒有楷書繁複,但是功底卻需要比楷書更加深厚。

所以,練習硬筆書法還真不建議以小字為基礎,更難啊~~~~~~~

下面附贈幾張本校師兄的小楷神作

哇咔咔哇咔咔哇咔咔

哪種小楷描紅本才適合初學者?

金娃趣談 練毛筆字從小字開始練是比較容易的,至於要寫多大,主要還看毛筆的筆鋒,選毛筆剛開始建議用硬毫毛筆,就是狼毫,比如 狼毫小楷 毛比較硬,剛學容易把握。熟練後可以用軟毫毛筆,就是羊毫。也可以選兼毫。紙以宣紙 毛邊紙為好,主要是能吸墨,寫好後字幹得快,不要用太硬 不滲水的紙。楷書的字帖可選的名家有...

適合初學者練習的美聲作品?

打翻了罐子 義大利語歌,我親愛的 中文歌多練習點,一開始不要太看重音高,打好基礎,選歌短一點的,音域不要太高的,基礎打好,再加大歌曲難度 SERSE 一點都不建議一開始由唱中文歌入行 這個應該是你有一定水平之後反過來在學也不遲的東西不要把寶貴你的青春之音浪費在這麼沒價效比的東西上尤其是高聲部 不要理...

吉他初學者適合用什麼價位的結他?

推薦你看看司南吉他,注意一下吉他的弦距和音色,司南弦距2.5mm,就不會容易傷手,音色也很棒,清脆好聽,買一把好的結他,對自己的練習也會有很大的好處,比如願意練習哈哈 一路向北 難住新手讓新手退縮的絕大多數是按的手疼和和弦不好按琴關於這部分的就是弦距,弦距高按和弦難按一會就受不了極大打擊學習熱情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