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裡所說的善到底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教育和生活環境造就的?

時間 2021-06-07 11:34:03

1樓:悲風秋雨簌簌

善惡是由人定的!而三字經裡最主要是講天生的!他們將赤子之心當做善心,將純真當做至善!

大家都是成年人,三觀已經形成了,就不要問這種問題!毫無意義!至善即至惡!

但幾乎沒人能做到至善與至惡!

2樓:白混

多簡單的問題。

孟子荀子都錯了。人之初非善非惡,而是善惡都有。你就把初生人理解成動物,他沒有道德觀念,不知道善惡。他只有欲。

因此人需要教育,引導,需要社會規範來規範他,慢慢他就知道什麼對錯,什麼善惡。

教育就是啟蒙。人本來處於蒙昧狀態,也就是沙比狀態。

然而,因為各種因素,正確的教育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接受的。

於是有的人越被教育越沙比,被教壞了,教歪了,被魔鬼拐走了靈魂。

教育小孩子要不要暴力?

網友的回覆中仍然普遍存在一種看法:適當的暴力是必要的。

我反對這種看法。我認為愛心是引導教育小孩的唯一方法。只有父母愛心不足以引導小孩,小孩已經長歪了的時候,適度的暴力才能派上用場。

3樓:青拯

原文中的意思是天生的,人之初性本善嘛,就是人生之初本性善良。

現在的小孩兒的確比古時候淘氣多了,但是那些更多的是本性驅使下對環境的探索,目前的社會環境,小孩子地位比較高,中國家長一方面盲目接受了一部分西方的現代化的教育理念的影響,一方面受中國傳統的尊老順從的影響,對小孩兒的不加選擇地盲目進行更自由的教育的同時卻不能很好地適應由此帶來的小孩變得更加膽大的影響。

小孩子的自由不代表任由他肆意妄為,應該是在規範行為的基礎上培養內心的自由,

如何看現在的主播滿口三字經?

郝藝益 惡意侮辱他人,並不是乙個合格主播應該有的行為。我個人認為,主播是乙個把自己遊戲風格展現給其他玩家的職業,直播也是乙個視窗,表達自己的遊戲立場,還有遊戲的表現的一種方法。大部分在遊戲裡表達自己的行為都可以的,但是,底線就是不能做遊戲裡不能做的事情,在遊戲裡表達自己的情緒完全沒問題,很多主播是有...

三國殺裡,薛綜到底是個什麼強度的武將?

卓揚 和薛綜同期的 秦宓 盾防新寵,攻守兩強兼控制,除了拆遷辦和強命誰都不怕。吳莧 補牌女王,團隊閉月 摸桃,甚至還有乙個收益穩定大於等於英姿的技能,消耗戰持久戰的中堅。徐氏 團隊刷牌機,控判神將,暗殺寡婦,別人回合外是牌越來越少,她是回合外牌越來越多,不按死她就等著被她一波流吧。薛綜 想不出有什麼...

傳統戲曲服裝裡的「三不分」到底是為什麼?

芭蕉小農 高雅一點的說法是戲曲程式化的需要。行頭和臉譜起的作用一樣,讓人一望便知這個角色是什麼來歷。通俗一點的說法是因為錢 因為錢 因為錢。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古代組建戲班,你是班主的話,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行頭。其他演員來你這裡演戲,就用你提供的行頭。少數情況下演員會有一些私人行頭 晚近旦行崛起後尤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