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最能代表友誼的詩詞是那一句?

時間 2021-05-06 21:38:50

1樓:遠夕

元稹和白居易,一人一句吧,獻給千年傳唱的友誼。

寄元九【唐】白居易

一病經四年,親朋書信斷。

窮通合易交,自笑知何晚。

元君在荊楚,去日唯雲遠。

彼獨是何人,心如石不轉。

憂我貧病身,書來唯勸勉。

上言少愁苦,下道加餐飯。

憐君為謫吏,窮薄家貧褊。

三寄衣食資,數盈二十萬。

豈是貪衣食,感君心繾綣。

念我口中食,分君身上暖。

不因身病久,不因命多蹇。

平生親友心,豈得知深淺。

得樂天書

【唐】元稹

遠信入門先有淚,妻驚女哭問何如。

尋常不省曾如此,應是江州司馬書。

2樓:且放白鹿青崖間

白居易與元稹

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孟浩然與王維

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

韋應物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杜甫與李白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寫到這突然想到我很喜歡的一段,王羲之蘭亭集序中的: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

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

「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人生一世,得一知己,豈不快哉?

3樓:

我覺得這首詩,句句戳心,這些場景,不斷上演,令人難以忘懷。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4樓:舊時城池

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雖然這兩句不管從古至今已經被借用過許多,但是一如既往的我認為是最能表達所謂情感的。不管從哪些方面來說,這首詩確實能表達古人的那種情感。畢竟以前車馬很慢,路途很遠,有些人如果道分別,可能就是訣別了。

所以古人的離別更具深情。

5樓:二叉樹

不同的,各有各的側重,好像也沒有「最」吧,但是喝酒是跨越時代的主題,如:

1,陸凱送范曄:不能雲喝酒的時代,寄幾朵梅花下酒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2,王維送元二:兄弟,啥都不說了,幹。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李陵與蘇武:友情,不因人生選擇不同而消減,該喝喝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

臨河濯長纓,念子悵悠悠。

遠望悲風至,對酒不能酬。

行人懷往路,何以慰我愁。

獨有盈觴酒,與子結綢繆。

6樓:冷凝子子

木瓜先秦 · 佚名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7樓:和牛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別董大高適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唐 · 元稹

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

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

衡陽與夢得分路贈別

柳宗元十年憔悴到秦京,誰料翻為嶺外行。

伏波故道風煙在,翁仲遺墟草樹平。

直以慵疏招物議,休將文字佔時名。

今朝不用臨河別,垂淚千行便濯纓。再授連州至衡陽酬柳柳州贈別

劉禹錫去國十年同赴召,渡湘千里又分歧。

重臨事異黃丞相,三黜名慚柳士師。

歸目並隨回雁盡,愁腸正遇斷猿時。

桂江東過連山下,相望長吟有所思。重別夢得

柳宗元

二十年來萬事同,今朝岐路忽西東。

皇恩若許歸田去,晚歲當為鄰舍翁。(可以了解一下劉禹錫與柳宗元此次被貶三贈三和之事)月夜憶樂天兼寄微之

劉禹錫

今霄帝城月,一望雪相似。

遙想洛陽城,清光正如此。

知君當此夕,亦望鏡湖水。

展轉相憶心,月明千萬里。

寄湖州韓中丞

劉禹錫老郎日日憂蒼鬢,遠守年年厭白蘋。

終日相思不相見,長頻相見是何人?舟中讀元九詩

白居易把君詩卷燈前讀,詩盡燈殘天未明。眼痛滅燈猶暗坐,逆風吹浪打船聲。

哭劉尚書夢得二首

白居易四海齊名白與劉,百年交分兩綢繆。

同貧同病退閒日,一死一生臨老頭。

杯酒英雄君與操,文章微婉我知丘。賢豪雖歿精靈在,應共微之地下游。

(二)今日哭君吾道孤,寢門淚滿白髭鬚。

不知箭折弓何用,兼恐唇亡齒亦枯。窅窅窮泉埋寶玉,駸駸落景掛桑榆。

夜台暮齒期非遠,但問前頭相見無。

再補一首:

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

柳宗元城上高樓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驚風亂颭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牆。

嶺樹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迴腸。

共來百越文身地,猶自音書滯一鄉。

雖然這首詩並沒有直接描寫友情,但了解永貞革新的歷史,以及八司馬一起被貶後同甘苦共患難的事蹟,以及他們堅韌不拔、互相支援的精神,還是很受感動的(例如第二次量移時,柳宗元擔心劉禹錫老母年事已高,不願看到劉禹錫母子受苦受難,願意代替劉禹錫前往環境險惡的地方,韓愈《柳子厚墓誌銘》和兩唐書都有寫)。這首詩就是柳宗元想起往日為了革除積弊共同奮鬥的同道如今天各一方,難以聯絡,於是寫下寄贈。這首詩首聯和勁聯景象開闊,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首。

8樓:薺麥青青

1、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2、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3、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4、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

5、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6、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

9樓:靠譜有態度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意思是說君子的交誼淡得像清水一樣,小人的交情甜得像甜酒一樣;然而君子淡泊卻心地親近,小人甘甜卻利斷義絕。

君子之交是精神上的共鳴和心靈上的契合,不需要太多的語言也不需要刻意的維繫。而小人之交則是空虛與利益交織在一塊的酒肉之交,過不了多久就會在利益和虛榮中產生矛盾,無法長久。

真正的朋友,相對無言卻能心意相通;不論多久未見依然如故,時間不會沖淡你們,心裡那份份量還在。

真正的友情,根本無須刻意維繫。需要殫精竭慮去刻意維繫的友情,一定不是真友情。

人生就像是一列通往遠方的火車,每一站都會有熟悉的面孔離你而去,也會有一些新的面孔到你身邊。回憶再美,也僅僅是回憶而已,不會以你的意志為轉移而把時光永遠停留在最美的一刻。

我們必須要接受的事實就是,環境在變,人也在變,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你在變化,別人也在變化,你在發展,別人也在發展。當所有事情都在變,共同發展下,友人間情誼不變,難得。

順便再提一句,很多你以為會是很重要的人其實只是你人生中的乙個過客。不要太糾結了。

10樓:清風月影

友誼是一種溫靜與沉著的愛,為理智所引導,習慣所結成,從長久的認識與共同的契合而產生,沒有嫉妒,也沒有恐懼。 ——荷麥友誼永遠是乙個甜柔的責任,從來不是一種機會。 ——紀伯倫真友誼象磷火——在你周圍最黑暗的時刻顯得最亮。

——D.M. 真正的友情,是一株成長緩慢的植物。

——華盛頓親善產生幸福,文明帶來和諧。 ——雨果摯友如異體同心。 ——亞里斯多德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嚴正的朋友。

——愛因斯坦和你一同笑過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過的人,你卻永遠不忘。 ——紀伯倫沒有朋友也沒有敵人的人,就是凡夫俗子。 ——拉法特對眾人一視同仁,對少數人推心置腹,對任何人不要虧負。

——莎士比亞在各種孤獨中間,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獨。 ——巴爾扎克單獨乙個人可能滅亡的地方,兩個人在一起可能得救。 ——巴爾扎克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對乙個尚未成熟的少年來講,壞的夥伴比好的老師起的作用要大得多。 伊索兩個人交談,乙個人可以洗耳恭聽。但是,三個人則無法互談這人世最嚴肅而應深究的事。

愛默生原諒敵人要比原諒朋友容易。 狄爾治夫人友情在我過去的生活裡就象一盞明燈,照徹了我的靈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點點光彩。 巴金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魯迅真正的愛情能夠鼓舞人,喚醒他內心沉睡著的力量和潛藏著的才能。 薄迦丘除了乙個真心的朋友之外沒有一樣藥劑是可以通心的。 培根談到名聲、榮譽、快樂、財富這些東西,如果同友情相比,它們都是塵土……

11樓:我心匪石

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12樓:阿巳

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 ——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

13樓:一城人

在我個人看來,友誼可以用兩句拼湊在一起的詩句來形容吧,君子之交淡如水,有難八方來支援。

真正的好朋友之間,有的時候,並不在乎平時的聯絡有多少,多少年沒見,偶然見面卻依舊是那麼的相見如初。輕易的流言都無法撼動他們之間的關係,彼此之間,關係和密切的聯絡並不會多麼的相關。

而在你真正有困難的時候,好朋友也不會多說什麼,他們會看在眼裡,行動在手上,及時伸出幫助的手,拉你度過最困難的時候。彼此之間,其實並不用多說什麼,話多反而會成為一種累贅。

朋友和好朋友之間,相差很多。多乙個朋友,會讓你感覺到無比的溫情和幸福。

而如今,能保持這樣的朋友真的是越來越少了,能有一到兩個,就已經是萬幸了。人生的路,多乙個好朋友,真的可以讓你受益匪淺。

14樓:三元

君子之交淡如水

不是現在很多的開口向朋友借錢,而是你沒開口的時候他就知道你的需求了,淡如水,是指的沒有名利之爭,沒有算計,沒有利益衝突,互相幫忙永遠少不了,戀人會走,朋友永遠不會缺席

15樓:日暮裡看次日清晨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釋義的意思是:這一去長年相別,相愛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能和誰一同欣賞呢?

但我覺得它的意思不止是對相愛的人。

16樓:Mr.D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宋代 · 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我最喜歡把它送給我的朋友了。

雖然是一首送別題材的詩歌,但不同於一般的送別詩,詩中沒有任何「悲」的基調,而是一反常態抒發作者對友人的美好祝福。

這首詞是一首送別之作。題目中的鮑浩然是作者的朋友,浙東是友人要去的地方。這首詞分為兩片,上片寫友人回浙東去的山水行程,下片抒發作者對回歸江南的友人的深情祝願。

上片「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兩句,暗含送別,以人的眼睛來比擬山水,把山水寫的有情有義。水是眼波,也就是說眼中的淚水如波,橫在眼裡而沒有流出,說明作者為將行的朋友著想,在盡力克制自己的情感,即使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也不使之滴落而增加友人的傷感。山是眉峰,而此刻眉峰鬱結著不少離愁別恨。

乙個「聚」字,用的十分有力,將作者胸中的離愁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兩句實際上是寫作者對友人歸途的遠眺,作者的視線與友人歸途的山水相連,目送著將要遠行的友人。通過形象的比擬,傳達出自己惜別的深情。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用問句拉出友人的行跡。在開頭的兩句,作者把山水合寫,寫出了友人歸路如同鬱結離愁的眉峰一般連綿起伏。

由於歸路的山重水複,友人便走進了作者的眉峰之中,也就是作者的視線裡。這兩句寫詩人目送友人,友人走在作者深情送別的目光中,越走越遠,身影越來越模糊,直至消逝。一路山水承載深厚的人情味,默默地替作者送走那遠去的朋友。

朋友在作者的眼中走遠了,然而友情卻深深存封於作者的心中。正是這深厚的情誼讓作者安排山水來送自己的朋友。從而上片便形成一種物我為

一、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形象地表達了作者對遠去朋友的無限眷戀,和對朋友歸途艱辛生活的深切掛念。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這是作者在友人臨行之際,從心底發出的深情祝願。但願友人追隨春天的步伐回到江南,和春天同在。「千萬」二字道盡了作者殷殷叮囑之意。

美好而真摯的祝願,將作者那深沉的惜春之情、惜別之情盡在不言之中,給讀者一種含蓄的感覺。

上片含蓄地表達了詞人與友人的惜別深情;下片則直抒胸臆,兼寫離愁別緒和對友人的深情祝願。詞人用出人意料的想象把送春和送人聯絡在一起,用兩個「送」字遞進,深刻描寫詞人的離愁幽情。「才始送春歸」寫出才剛送別春天,心中還滿懷著傷春之愁;「又送君歸去」則再添了別恨,離愁更深。

「若到江南」二句再發奇想,詞人將心中沉痛之情暫時擱置,對友人送出美好祝福,叮囑友人如能趕上江南春光,務必與春光同住。既飽含惜春之情,又寓之祝福之意。這個「春」既是反映鮮花如錦的春天季節,也喻指他與心上人生活在一起。

這兩句,一反送別詞中慣常的悲悲切切,寫得情意綿綿而又富有靈性。

有兩點突出的成就值得注意:一是構思別緻。詞人把送春與送別交織在一起來寫,充分表現出對友人的深情和對春天的留戀;二是比喻新穎。

詞人以眼波和眉峰來比喻浙東的山山水水,彷彿這位美人正期待著他的到來,貼切、自然,富有真情實感。這首詞,輕鬆活潑,比喻巧妙,耐人尋味,幾句俏皮話,新而不俗,雅而不謔。

還有一句,呵呵,那就是「苟富貴,勿相忘」

你覺得最能代表科幻的意象是什麼?

瀟湘夜雨 太快了,看不出來。目光隨著它移動。程心照他說的做了,用目光快速跟著流動的寬頻,那些藍白黃的色塊能瞬間看清一下,但很快又模糊了。還是看不出來。她說。是啊,太快了,可能每秒重複幾百次。關一帆說完,默默地嘆息,儘管他極力不讓程心注意到自己的悲哀,她還是看出來了,她知道他悲哀的原因。她知道,寬頻上...

那一首歌最能打動你,讓你覺得感動?

Former 胡彥斌唱的山丘 陳鴻宇的理想三旬 宋冬野的郭源潮 Rainton桐的最後的旅行 龍族讀者聽會有感覺 譚維維版燈塔 尚雯婕版可惜不是你 華晨宇煙火裡的塵埃 不作過多解釋,因為歌名就是最好的詮釋 已登出 感動現在是比較少了,有感觸但不全是感動。張學友 天下無雙 覺得特別可愛。講你知 特別深...

最能代表你的青春的是哪一款遊戲?

多公尺諾 我覺得cf吧,那時候大街小巷都是網咖上學中午都有午休,下課急忙吃完然後一擁而進小網咖一眼望去都是穿校服的同學。80後的滿滿回憶 青檸 cs1.6 紅警2共和國之輝暴力摩托植物大戰殭屍憤怒的小鳥罪惡都市聖安地列斯水果忍者還有各種插卡帶的放光碟的比如魂斗羅坦克大戰超級瑪麗馬戲團等等太多太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