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6 12:28:54

1樓:

說的是一真法界。我就是你,我就是世界。要確實證悟到呢。現在語言叫合一。和尚合什就是我和你在一起了合一了心連心了不是分離的了

給你探索的路標

如鷹飛過:抑鬱自救三書(人生三書)

2樓:海闊天空

仇恨只能生出更多的仇恨,但是要忘記仇恨就等於忘記了自己的祖宗。

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在佛法裡。

銘記歷史的目的只是告訴我們不要去傷害別人。

3樓:英語參考

不太適合。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出自《繡袈裟衣緣》。據查,當年日本長屋親王在贈送大唐的千件袈裟上曾繡「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偈文,鑑真大師被此偈文打動,決心東渡弘法,成就中日友好佳話。

意思為:「我們不在同乙個地方,未享同一片山川。但當我們抬頭時,看到的是同一輪明月」。

4樓:

這句話刻光碟送女朋友?你們是網戀?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不就是一句大白話嘛。換個調調應該能明白了: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供飲長江水。

意思就是不在同一塊地方,但引用兩地都有的同一件事物來說明在兩地的人,心或者思想在一起。

如果是異地網戀,刻這句合適,如果不是,這個調調偏向於分手。

5樓:阿男啊阿男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我們不在同乙個地方,未享同一片山川。

但當我們抬頭時,看到的是同一輪明月。

我們不見彼此,但我們心意相通。

6樓:張志勤

出自唐時,日本天武天王之孫長屋親王贈送大唐千件袈裟,袈裟上繡偈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全句意思是:

「大唐和日本雖是不同的國家,擁有不一樣的河山,但是兩中國人民生長在共同的天空之下,吹過你們的春風也會吹到我們,照亮你們的明月也會照亮我們。這些袈裟寄給大唐的佛門子弟,讓我們共同修行弘法,共結來世善緣「。「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在這次日本針對中國新冠捐贈活動中常被引用,表達對鄰國之難感同身受,願意傾力幫助之情。

7樓:安那般那

文學境界的東西對於當代人來說確實不好理解,但禪宗祖師也說過類似的話:「雲月是同,山溪各異」,表面上就是說天上的雲與月,無論在哪個地方看都是一樣的,但每個地方的山水、風俗、人情都各有區別,各有特色。同時比喻、暗指指,佛法、真理雖然只有乙個,但入道的法門各家各派都不盡相同,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

所以這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應當是告知我們說雖然由於地理、政治、歷史等多方面原因,導致我們不是屬於同乙個國家,但我們同處在乙個天空之下,人道主義救助是沒有國界之分的。並且國界的劃分都是後天的人為因素,並不能阻擋我們對彼此的關愛,天涯猶若比鄰。

同時我們應該深感慚愧,對於自己幾千年文化的認知,早已遠遠落後於鄰國。

8樓:周小巳

風:有聲訊相聞的意思。事相知。

月:有悲喜共情的意思。情相通。

你的遭遇我知曉,你的歡喜和苦楚我都能感同身受。

我想當年那些日本僧人更有一種:我們兩中國人民沐浴同一種教化成長,是相知共情的同生關係。

9樓:afuspring

雖則你我遠隔山川,身在異域,但是仰首望去,頭上是同一片青天,風月有情,你我還是可以同感同看的。與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海上公升明月,天涯共此時類似吧。或者王昌齡那句: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如此兩地別情,若心相繫,便告訴對方風月同天,你我共此時呀

10樓:大西

繡袈裟衣緣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寄諸佛子,共結來緣

據《東征傳》記載:日本長屋親王在贈送供養給大唐的千件袈裟上繡「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偈。鑑真大師被此偈打動,決心東渡弘法。

異域,一般指的是外國,你掂量掂量適不適合送給女朋友。

11樓:文識天

山川異域,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所處的山和河流是不一樣的。

也就是你們不在乙個地方,比如說你在北方,他在南方。

這句話代表兩人分隔兩地。

風月同天,

意思是你們雖然不在乙個地方,但是當你們抬頭看天的時候,看到的是同乙個月亮。

月亮不會因為中國和外國的區別就會比較圓。

風也是同理。

這句話的意思是,雖然我們身處的環境不同,但是我們的心意是相同的。

我們都會抬頭望月,懷念對方。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句話的意思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一樣的。

不過這句話,並不算乙個非常經典的句子。只能說用的人少,顯得有新意。

風月同天,這句話有點刻意,強行湊字。

月同天,還說得過去。

風,各個地方各不相同。

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 為什麼不是日月同天 而是風月同天?

天青地白 山 川 二字,可以視為上半部分一樣,但底不一樣,山 字底部多一橫,川 字底部少一橫,所以叫做 異域 域者,邦也。從囗從戈,以守一。一,地也。風 月 二字,可以視為外部一樣,但內部不一樣,風 字內部是乙個,月 字內部是乙個二,所以叫做 同天 天者,顛也。至高無上,從 一 大。一點粗淺的理解,...

如何去定義 人定勝天 這句話?

誠誠 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很多人把古人的一句話錯會了,人定勝天 這古人說的,現在把它用在什麼?人一定可以勝天,就是戰勝自然,搞錯了。從前人講 人定勝天 人要定下來,這是講修禪定,有甚深禪定,定生智慧型,這個能力可以勝天,是這麼個意思。你今天心浮氣躁,學這一點科學技術,就以為你萬能了。你能勝天嗎?你看...

怎麼理解 雷霆雨露,莫非天恩 這句話?

郭楓 看了其他人的回答,不太滿意還是我自己答吧!雷霆是懲罰的意思,雨露是賞賜意思,莫非是難道的意思,天恩是皇帝的意思 整句理解就是這個國家的懲罰和賞賜難道不是皇帝做主嗎?韓非子.二柄篇中有講君主之所以不被篡位,是因為君主牢牢掌握著賞和罰兩個權利 所以楊漣這句話是在隱喻國家正在被魏忠賢掌控!是在誅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