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菩提樹下,是創造了一套理論,還是覺悟了?

時間 2021-05-05 14:36:47

1樓:森森森

我覺得當時他在菩提樹下,最後心裡是這樣想的認識到世間萬事萬物,包括什麼佛、什麼菩薩都是虛幻的、都是空的,人死如燈滅,死了就一切都沒有了,這就是所謂四大皆空

不單止認識到,他其實最終也接受了這個人生的必然結果,因為人人皆如此,在死亡這件事上,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逃避

其實能夠坦然面對死亡,無畏無懼迎接死亡,就是最終成佛

2樓:longs

不需要太過高深的道理,也不需要你相信。

無論你信不信,他都存在。

回歸正題。

佛陀在菩提樹下面到底是創造了一種理論,還是覺悟了?

答案是:覺悟了,然後開始創造理論,幫助他人。

覺悟了什麼呢?

覺悟了若是人可以熄滅貪嗔痴煩惱就可以超凡入聖。

你想要的都可以自己獲得。

做了什麼事情,就會得到什麼結果。

都是看起來很無聊的道理。

不過簡單真實。

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是內心的力量,覺悟就是察覺到內心的力量。

不需要你去相信什麼,只需要你去實證。

大家都知道人生氣上頭會失去理智,那有多少人願意為了獲得智慧型而去熄滅自己的怒火?

修行就是修不生氣。

驗證自己的功夫只要想:若是乙個人無緣無故扇我一巴掌,我會不會生氣。

這就是最簡單的道理:換位思考和自然規律。

挨了一巴掌能不生氣的人,真的難能可貴。

創造了一套理論是為了讓大家覺悟,覺悟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看破放下,隨緣自在。

別生氣,不執著,煩惱慢慢就能減少了。

煩惱減少了,就不會心煩意亂,慢慢就能想通很多事情。

內心安靜了,自然會公升起智慧型。

道理就是這樣,實際上很多人需要栽了跟頭才會回頭。

我就是撞了南牆才願意回頭的。

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南無阿彌陀佛。

3樓:歡喜

帝迦羅朅讚嘆道:「奇妙,妙極了,喬達摩!但如果有人把你所教的當作理論學說看待,那又怎麼辦呢?

佛陀靜下來,然後點頭,「帝迦羅朅,你問得很好。雖然我所教的並非理論學說,但難免仍會有人這樣想。我要清楚地道明,我所教的是體驗實相的方法,而不是實相本身。

這個道理正如指著月亮的手指,並非月亮。聰明的人會利用手指來使自己看到月亮。乙個誤認手指就是月亮的人,永遠都看不見真正的月亮。

我所教的只是修行的方法,不是應該對它執著或崇拜的。我所教的就像乙隻用來渡河的木筏。只有乙個愚人才會到了彼岸,即解脫之岸,還揹著木筏到處走。

摘錄來自一行禪師《佛陀傳》

4樓:論法真人孟祥源

看了現在南方寺院的富麗堂皇,我忽然覺得你認為不是財富嗎??至於覺悟,釋迦沒談萬佛…宗是缺點什麼,或者說離覺悟還有一段!我更覺得是理論多一些!

5樓:

既不是創造理論,也不是覺悟

佛甚至不在菩提樹下

世間甚至沒有菩提樹,也沒有佛

在這個語境裡,『沒有』的意思是『不重要』

『那重要的是什麼?』也許你會這麼問

『重要的是不重要』也許佛會這麼答

但他的意思其實是,你理解了不重要為什麼不重要,最後也就理解什麼重要了

6樓:醉夢清幽

惟有在沉靜似水的心靈中才能表現出來最真實的自己,不為別人的一言一行所動,堅守真理,善良理性的對待別人,不困於心,不亂於情,不懷過去,不畏將來。惟有當下才是最平淡的

7樓:知不知道

佛意識到自己爭儲已經失利,再也無法坐上王位了。只能走建立神權體系與皇權對抗的道路了。於是構建了佛法僧的機構架構,創設了各種理論。開創了用神權對抗王權的道路。佛教就產生了。

8樓:峪嶼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佛為空,空為無,無為有之始。向有而生,向無而亡。物質層面留不住,精神思想永不朽。

9樓:遠方有夢

佛即覺悟,覺悟什麼呢?覺悟自己的本來面目。自己的本來面目是什麼?

就是禪宗常說的:我生之前我是誰?我生之後我是誰?

我是每時每刻都在變化中,前一剎那的我和後一剎那的我已經有微細的變化,粗心的人體會不到,甚深的禪定中才能感覺到時間在心間無聲的流去,而心與時間融合在一起如如不動就是自己的本來面目,另乙個說法叫明心見性,這個時候你才真的入了佛門,對佛說的一切深信不疑,知道變中有不變,才能深信因果,千真百確,心田裡的每乙個念頭永久儲存在時間長河裡,不會消失因為時間不消失,肉體消失了,心的本體不消失,才會有來生來世,在來生來世這些念頭會變現。說的太深了,這些需要實證實修,證悟。阿彌陀佛!

10樓:簡e

朋友,佛沒有創造理論,而是「現量」版的覺悟。

假如你買了一雙鞋子,覺得特別舒服,想推薦給你朋友,但是你無論怎麼描述,你的朋友都無法找到精準感覺,即使無限接近,但仍然不是。只要他穿上了,自然就明白了怎麼個舒服勁。現量」版的覺悟與此近似。

用《南華經》解釋「佛」,就是「道」。夫「道」者,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

中華萬年歷史,2023年文化,2023年文明,我們的先祖聖賢已經覺悟了這個天「道」,並且用非宗教,非迷信,非鬼神的樸素語言,代代相繼,一脈相傳。雖然其中也借用了「帝,神,玄」等名詞,但是和宗教迷信沒有一點關係的。

中國早在佛教創立之前,就有自己的「心經」,即《尚書》中「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要是莊子剃個光頭,披上袈裟,那麼《南華經》幾乎就相當於禪宗六祖慧能的《壇經》。

釋迦摩尼一生說法49年,後人整合三藏六部,這些「理論」都是「比量」,而非「現量」。桃子是啥滋味,必須要親口嚐嚐,才能知道。

碎言碎語,不足一議,僅供參考,如有不妥,先請見諒。

11樓:

這個問題下面,各種牛鬼蛇神都出來,有貌似來科普的,實際販賣私貨,還有一些似是而非,自己都糊里糊塗,講了讓很多人更加糊塗的內容,滿足人們獵奇心理。

佛說末法時代,為何而說,就是為這些打著各種旗號,代表釋迦摩尼「詮釋者」「講道者」來說的。

佛最後說我啥也沒說,你們囉裡囉嗦那麼多,誰知道你說的是誰的東西?

「以己為島,以己為歸,捨己之外,他無所依,以法為島,以法為歸,捨法之外,他無所依」。

12樓:大繁至簡

是覺悟了,不是創造了。是發現,不是發明。

佛法四法印之一:諸行無常。

能被創造的,一定是會消亡的。所以如果佛法是「創造」的一套學說,則顯然是跟佛法本身違背的。

佛陀是佛法的發現者,不是創造者。

佛陀並不是第乙個發現那個佛法的人。即便在他同時代往上追溯,還有燃燈佛,或者婆羅門祭司等等。

但是佛陀善於表法,按照他的風格方式來跟大家宣說他所發現的東西。是名「佛教」。

人類歷史上,發現「佛法」(乙個名字而已)真理的還有很多聖人;現代社會覺悟到真理的覺悟者也很多。

其他教派的發現者可能對這個真理的稱謂不一樣,而且可能因教化方式不一樣,受眾不一樣。

但最終目的都相同,就是引導人覺悟真理。

至於那個各個教派趨同一致的最終真理是什麼,是不能用語言言說的。

「語言」這種東西,是伴隨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的,不超過1萬年。而真理一直在那,百千萬億劫不生不滅。

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13樓:究竟先生

覺悟了什麼?

覺悟了實相。

實相只能被觀察,而無所謂創造。

就像萬有引力是牛頓觀察發現的,還是創造出來的?

如果是創造出來的,牛頓之前的蘋果都不落到地面嗎?

實相,是經得起推敲的。

佛陀開示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四聖諦(苦集滅道),都是經過幾千年無數人傑地靈的人物實踐檢驗過的。

沿著佛法修成很多,修著修著把佛法顛覆掉的還乙個沒出現過。

即便是科學,至今也沒有乙個理論能屹立不倒的。

14樓:ray8800

他什麼都沒有創造,只是對久已有之的婆羅門教理論提出證偽的論證而已。業力輪迴說婆羅門教早就有了,婆羅門教給出的解脫法是通過虔敬祭祀回歸決定一切的自在神我。釋迦摩尼的證偽是說神我不存在,無我。

15樓:淨意道人

不是創造了一套理論,也不是覺悟了。而是演戲。因為佛祖早就成佛了,已經來這個地球幾千次了。演戲是為了讓眾生覺悟。法華經之類的佛經都有一些相關描述

16樓:大吉祥寺毀了我家

乙個精神病坐在顆樹下講了一堆大道理,妄想出乙個自已的精神世界,聽到的有心人大加利用用於自己的權益,再加上一堆為圓謊杜撰的故事,讓不同心計的人用於解說。說白點就是當權者維穩愚民的工具。什麼輪迴因果,誰人見過?

人活當下才為人,神佛鬼怪都是傳說!宗教信仰只是心理安慰,無知者的愚味使宗教存在,當權者的利用才使佛教傳播!什麼多少年前佛說什麼被應證,全是假的,故意用生澀的語言去描寫,讓白痴去猜,看猜的差不多,又加上一些生澀文字,啊!

你們看,你們看應證了佛說!路邊攤算命把戲而已!

17樓:潛水鏡娃娃

佛教很龐大的,不止乙個釋迦摩尼,記得西遊記裡西天很多高僧辯論的場景,其實他們都代表不同的流派,他們的理論都可以看成佛教的理論,但是編一塊的話又不能說是一套,哈哈哈!吵架的論據都是相悖的

吵勝利了或者流傳的比較廣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比如百家爭鳴,流傳下來的的也只有儒,道……

頓悟比較好

18樓:楊思基

【佛】即【知道】。

人人是佛、個個是佛,因為人人個個除了【知道】也沒有別的,所謂【我如何如何】【世界如何如何】都是【知道著的一些情況】。

有兩種佛難以達成:

1、空有知,但什麼都不去知,僅僅保持著【知態】。

2、什麼都知道,也就是【全知】,因而也就是【全能】。

19樓:

很多有過瀕死體驗的人,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他們都說自己在臨死時體驗到了靈魂出竅、前世今生、與萬物融為一體等奇特的感覺。有科學家說這是幻覺,但是當事人都覺得這種體驗比真實世界還要真實。

所以我覺得,佛的理論應該是來自他的瀕死體驗,畢竟佛苦行的時候經常餓得半死。

20樓:peter xu

佛在菩提樹下看到了事物的實相,宇宙的真相。

當他決定要告訴無明眾生這個實相的時候,他創造了一套理論,讓你更快了解和達到那個境地。

21樓:Tom Jackson

如果認為佛說的是真的,那麼就不能說創造理論,就如同牛三定律,是世界的本來就有的自然或不自然現象,是佛發現的,而非創造的

如果認為佛說的假的,自然只是創造了一套宗教理論。

22樓:信願持名

慧律法師:一切法空無自性

一切法空無自性

摘自慧律法師《勝菩提行》第2集

所以,大家要好好地開發我們本心本性的功夫。真理一直存在,真理不是佛陀發明的。真理如果被發明,真理就是變成生滅的東西。

真理就是佛陀去了悟,去體悟,而且是法界常然,法界本來就是如此,也就是法界本來就是涅槃。何以故法界本來就是涅槃?就是空性,空無自性,乙個顆粒微塵空無自性,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空無自性,鳥獸蟲魚空無自性。

宇宙有共通性,就是空無自性,就是所謂的空性。而空性不管佛存在與不存在,降生與不降生,本自涅槃。法界性本自涅槃。

而佛發現了它。意思就是:法界本空的道理,是由釋迦牟尼佛發現的,他來告訴我們,人人本自具足。

所以,在理上的第一義諦,大家要好好地體悟,體悟:一切法空無自性,法界性空無自性,佛性空無自性,眾生性空無自性。法界性就是佛性,佛性就是眾生性。

禪宗的悟與佛祖在菩提樹下的悟一樣嗎?如果不一樣,是怎麼樣的差別?

心淨佛土淨 禪宗的開悟只是理上悟,有小悟大悟徹悟之分,過去的祖師是圓證,開悟的同時就證悟,直接就是法身大士,現在的人根性差,開悟只是解悟,知見與佛同齊,但還沒有實證,還是凡夫,佛陀的悟是事理俱證,圓滿成佛。 觀如智度 禪宗的悟是初破無明惑,親見法身清淨實相,如 心經 所宣境界,修行果位與權教菩薩歡喜...

在佛的理論中,是誰創造了世界?誰創造了因果這個規律?誰創造了六道?誰做了規定?

娜大寶820 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在 因果規律 之中,先有因,後有果,因果迴圈,種瓜得瓜,種福得福。就連水,都不是靜止的,表面平靜,內在波濤洶湧,連綿不絕,涓涓細流,奔向大海。如果想跳出因果迴圈,擺脫生死輪迴,只有行菩薩道,一心向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終正道! 這麼重要的問題我居然沒答過?題主菩薩提...

供一套房了,是買車還是繼續買房?

翰墨 有錢買什麼都好,沒錢什麼都買不了。偶然看見的一句話載天恩,延萬世,永無極。畢竟窮不過三代,就已經被生殖隔離了。你說對麼? 悟空 題主,你買車的理由已經被消滅了呀!車是消費品,你已經沒有理由買車了,即使買了生活品質也沒多大提公升,有可能還要被拖累。至於房子,兩人收入7000,加起來月供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