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監於二代,鬱鬱乎文哉!吾從周」如何理解有人根據這句話判定孔子是乙個主張歷史倒退的人對嗎?

時間 2021-05-12 21:41:25

1樓:奶瓶戰鬥機

文藝復興算是倒退回奴隸社會?

很多時候,革新什麼的偏偏要打個復古的旗幟。

另外,看到孔子的這句話,不知怎麼突然就想起大儒釋經了。商朝的時候,週是蠻夷,但是伐紂成功,然後借鑑吸收一下,最後就是「周監於二代,鬱鬱乎文哉」了,連孔子這個最大的大儒,都要「吾從周」了。

2樓:馮金

題主不知道孔子就生活在周朝嗎?

孔子要是鼓吹商朝的制度,鼓吹夏朝的制度,你說他主張歷史倒退還說得過去。孔子生活在周朝,鼓吹周朝的制度,怎麼就成了主張歷史倒退了?

說這話的人該不會以為春秋時代不屬於周朝吧?孔子死後兩百多年,周朝才滅亡的啊……

3樓:Seika

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搞葬禮當然是要按照周禮上面的搞,老爺們下葬當然得用活人,哦不,奴隸也配當人?那些不搞活人殉葬的,用俑的,是大大的壞,要批倒批臭。

畢竟儒,越老越NB,就像那些中醫吹,吹得好像上古年間都是幾百歲一樣,都是子孫不孝搞得失傳了,才把人的平均壽命治得連野外的大猩猩都不如。

4樓:「已登出」

應該不對,孔子只是想複周禮,因為他所處是春秋時代,那時候周王室還是有些用。而孔子則想從新建立乙個統一的國家,乙個以周禮為法度的國家,當然這個提議各個諸侯國都不會贊同,其原因非常簡單:在沒有外族強大的威脅時候,幹嘛要在自己腦袋上立乙個領導,管理自己?

5樓:熙水長流

商600年周800年,孔子離商朝差不多快一千年啦,沒文字紀錄的時代,大部分靠口口相傳的,週替商,自然到底流傳是周的好商的壞啦,從考古研究推油商的文化比周要好,宋是商的封地。

不過推行周制確實會讓人感覺是開倒車,後人不敢超越他,就變成迂腐了。他應該以周作參考提出新的理論比周更高才是最好的。

孔子出名最根本的原因,他培養了大量學生進入政治圈而已,政治站那邊。實際上是外儒內法的結構

6樓:

那你小學學唐詩,中學學戰國策、史記、孟子及各類文人雜傳,想必也是搞歷史倒退了。

抱歉,雖然很失禮,但鄙人想問,您腦子正常嗎?

7樓:之子泛舟

子曰:「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災必及其身也。」

子曰:「吾說夏禮,杞不足徵也。吾學殷禮,有宋存焉。吾學周禮,今用之,吾從周。」

是否可以解決答主的疑惑了?

富二代,官二代,軍二代子承父業的比例多嗎?

官二代,不一定要從政,我母親就不希望我從政,所以,我自己出來打工了。哈哈。其實我是乙個靠自己技術吃飯的人,靠自己,比靠別人更加可靠 更加真實吧。因為家人一直跟我說,這個世界,沒有人是靠得住的!我也是聽著算吧。希望自己能早日遇到乙個合適的女朋友,早點成家立業,組建乙個家庭。至少,不用讓我家人那麼擔心我...

交朋友選擇富二代還是官二代?

進步 小作坊老闆小企業啥的所謂富二代就算了,根本沒有傳承性,破產了或者被買走就和拆遷戶差不多,就是有點小錢的混子 官二代的話如果從出生起其家庭就是當地中上級別幹部家庭,縣長家,局長家的孩子孫子,那90 都是家教良好素質很高的,你和他們待在一塊會很舒服 至於這裡的很多回答,那些有戾氣的我只知道他們一定...

對於二代圈子新晉貴族「科二代」,大家有什麼看法?

我就是,而且和一般的學二代不太一樣。家裡很年輕就轉管理了,現在行政級別和院士差了半級。高考裸考進了其他城市的中下游985,考研選了非家裡關係的學校 只是認識,不熟 失敗然後調劑,最後還是頭鐵不願意去家裡相關的專業。現在轉博失敗,研三了還是沒文章。實在不喜歡那些專業,可能本來也不是很有科研的天賦,但還...